C型肝炎會傳染嗎? 症狀與傳染途徑是什麼?

肝病是國人非常易見的一種疾病,光是肝炎就有三種分別為ABC型,雖然C型肝炎目前並無疫苗可預防,但它現在是有新藥並且是能被治癒的,而您知道C型肝炎的症狀與各種傳染途徑嗎? 以下將為您介紹。

c型肝炎症狀與傳染途徑
photo credit: Medical staff prepare immunizations via photopin (license)

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

病毒性C型肝炎,發病通常不明顯,急性感染後,約20-30%患者有臨床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等。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的症狀到會致命的猛爆性肝炎。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70%-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5-20%於20-30年間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約1-5%死於慢性肝炎的併發症(肝硬化與肝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傳播方式:

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之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完全之器械(具)均有可能感染,而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亦可能發生感染,母子垂直感染機率約6%,如果產婦為C型肝炎合併感染HIV,會增加其新生兒感染C型肝炎的風險。具有感染風險的族群,例如:
(一)過去或現在是靜脈注射藥癮者。
(二)接受未經篩檢anti-HCV的血液製劑或器官移植者。
(三)洗腎患者。
(四)醫療工作人員暴露於已知C型肝炎病毒感染之針扎者。
(五)HIV感染者。
(六)C型肝炎感染者所生的子女。
(七)C型肝炎感染者的性伴侶。

潛伏期:

2週-6個月,通常為6-9週。

發病症狀:

急性感染後,約20-30%患者有臨床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當血液中病毒性C型肝炎抗體(anti-HCV)呈現陽性持續六個月以上,且可在血液檢驗到C型肝炎病毒(HCV RNA),表示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慢性病毒性C型肝炎,約有70-80%會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更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預防方法:

(一)目前C型肝炎無疫苗可預防,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1. 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及針灸針具,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並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2.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具、刮痧板、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 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不從事無保護的性行為。
  4. 醫療工作人員執行病患之醫療處置,如有血液暴露風險,應採取預措施,避免相互傳染。

(二)有感染C型肝炎風險的人,建議接受B、C型肝炎衛教及篩檢,如為HIV感染者,建議依「愛滋病檢驗與治療指引」,每年定期監測anti-HCV血清學變化,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並保護自己的健康及避免傳染他人。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一)建議急性C型肝炎個案於發病日後滿6個月,應至醫療院所進行預後檢查,以瞭解是否康復或成為慢性感染者。並應採取預防及保護措施,避免傳染他人或感染其他型肝炎病毒,且勿捐血。此外,定期追蹤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肝功能正常者,建議每6個月或1年至醫院接受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肝功能不正常者,需由醫師評估並診治,以決定追蹤時程,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可接種A型肝炎疫苗(無A型肝炎抗體者)及B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以預防合併A型肝炎或B型肝炎感染,並保護肝臟。
(二)國內治療C型肝炎患者的藥物包括干擾素(Interferon)與抗病毒藥物如(Ribavirin)兩大類,依據臨床經驗顯示,以此兩類藥物進行組合療法可以有不錯的療效且有健保給付,病患如能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就醫, 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目前國際上陸續有新藥開發上市,使C型肝炎病患有更多先進療法的選擇,其治癒率甚至可達9成以上,惟在健保尚未給付前,須採自費治療。
(三)為降低肝硬化及肝癌之發生率,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2年10月起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如為慢性肝炎病人,請積極尋求健保治療。有關治療對象之藥品給付規定及特約醫院等,請參閱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http://www.nhi.gov.tw;首頁/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