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女子國外旅遊染德國麻疹 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先接種疫苗

[新聞稿]女子國外旅遊染德國麻疹 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先接種疫苗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2016)年首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39歲女性,本(1)月18日因皮膚多處出疹就醫,由於症狀未改善,且出現發燒、咳嗽、頸部淋巴腺腫大等情形,於20日再度就醫,經檢驗確認感染德國麻疹,目前個案健康情形良好並已解除隔離;由於其在暴露期間均於香港自助旅遊,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提醒民眾農曆年節將至,如規劃出國旅遊、探親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健康狀況,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降低感染疫病的風險。

女子國外旅遊染德國麻疹 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先接種疫苗
photo credit: JD%2520PAHO%25202010%2520-%2520046%2520%25281%2529 via photopin (license)

疾管署表示,個案於可傳染期間(1月11日至1月25日)除搭乘飛機返國及就醫外,其餘時間均於住家中,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目前已掌握80名接觸者,包括親友、機上鄰近座位乘客、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及病患,目前尚未發現有懷孕中之接觸者,也沒有其他人出現疑似症狀,接觸者將追蹤觀察至2月15日。此外,因接觸者中包括已離境之外籍人士,疾管署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相關國家。

去(2015)年共7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境外移入4例、國內感染3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中國大陸2例、越南1例,另1例感染國家不明。國內民眾九成五以上曾經感染或已接種疫苗,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於流行地區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