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群聚感染 多名學生住院觀察

腦膜炎群聚感染 多名學生住院觀察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有關嘉義一所國中發現有十幾位國中生發生頭痛、嘔吐與發燒等情形,經診斷發現為高傳染性病毒腦膜炎,這是近年來大型的群聚感染的案例,家長們可不能輕忽,尤其發現孩子有類似感冒或腸胃道引起的症狀時,千萬要特別留意。

腦膜炎群聚感染 多名學生住院觀察
photo credit: Coccidiodes Meningitis H&E via photopin (license)

Echo病毒介紹:

Echo病毒30型為腸病毒的一種型別,台灣地區在民國77年及82年都曾發生過腸病毒腦膜炎的大流行,症狀常常像一般感冒或腸胃道引起的症狀,例如:發燒、寒顫、咳嗽及流鼻水等,比較不同的是還會出現頭痛、嘔吐及頸部僵硬等比較特別症狀。腸病毒等病原所引起的無菌性腦膜炎,其發炎反應都很輕微,一般來說預後良好,很少出現後遺症,在臨床上只需要給予一些減輕症狀的治療方法,病人都會自然痊癒。

該局特別提醒民眾,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期高峰,感染機會將因同儕團體間互動頻繁而隨之提高,同時,學童將腸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兒的機會也相對增加。不論家長與學童,都務必落實勤洗手及呼吸道衛生的好習慣,共同保護自己與家中的嬰幼兒不受腸病毒威脅。此外,也請學校體系要善盡幼(學)童健康管理的責任,協助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隨時注意其健康狀況,降低腸病毒感染的機會。

以上資料來源:衛服部疾管署

新聞連結:多名學生驚爆染腦膜炎 同濟校長怒轟政府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