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飲食禁忌 哺乳期間不能吃什麼

有許多媽媽以為生完小孩就像任務結束那樣,其實在坐月子的期間,媽咪們不但要恢復身體,當然還有為寶寶供應母乳的重責大任。在哺乳的期間,哺餵母乳的媽咪一樣要特別注意自已的飲食,下列有七種食物建議別食用,因為食物的成份會伴隨乳汁一同進入寶寶體內,所以挑選哺乳期間的食物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哺乳期飲食禁忌 | 哺乳期不能吃什麼
photo credit: mcdonalds feed via photopin (license)

產後的媽咪們非常需要食用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但為了提供寶寶優質而健康的母乳,媽咪們得要特別留意飲食的習慣。許多對寶寶身體不利的食物要避免食用。以下就一起來聊聊有哪些食物是哺乳期間的媽咪不能吃的。

可避免的食物:花椰菜

專家認為食用花椰花與菜花類的蔬菜易使寶寶有脹氣不舒服、哭鬧不停的情形發生,但許多哺乳期的媽咪卻覺得並沒那麼嚴重。花椰菜與菜花是否會使寶寶腹脹與夜晚啼哭呢?建議新手媽咪可以嚐試少吃點花椰菜,同時觀察寶寶的反應,若寶寶的體質能夠接受,就可以適當的食用。煮熟的花椰菜比生食要好,熟的更能降低寶寶腹脹的可能性。

可避免的食物:巧克力

在哺乳期間是可以吃巧克力的,不過千萬要注意適可而止。吃過量的巧克力會對準媽咪與寶寶有一定的害處,巧克力所含的可可鹼會滲入母奶,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也會在寶寶體內蓄積。可可鹼會傷害神經系統與心臟,也會使肌肉鬆弛、頻尿、使寶寶消化不良、睡不安穩、不停哭鬧。產婦若吃多了巧克力也會影響食慾,更容易使身體發胖。

就如同咖啡一般,巧克力也會含有咖啡因的成份。若媽咪們有意識到巧克力可能是寶寶哭鬧的主因,那就應該停止食用了。

可避免的食物:柑橘類水果

柑橘種類的水果與果汁會含有刺激消化道的成份,有機率會導致寶寶躁動、嘔吐,甚至有部份的寶寶會發疹子。若為了寶寶而放棄吃柑橘類的水果,可以食用其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補充,比如木瓜與芒果等。

哺乳期間的媽咪比較適合吃的水果應該挑選比較中性的水果,像是烏梅、葡萄、蘋果、桃子、鳳梨、龍眼、甘蔗等水果,像是蘋果較容易取得,因為一年四季都有種植,所以是哺乳期間的媽咪比較保險的水果種類。

可避免的食物:辛辣的食物

許多喜愛吃辣的媽咪在產後仍有吃辣的習慣,雖然在哺餵寶寶時並未發現任何異常。但也有可能會發現,就算只有那麼一點點的辣,就能讓寶寶躁動好幾個小時。要如何才能安撫寶寶呢?其實能選擇其他重口味的辛香料來代替辛辣吧。像是在雞肉加些酸酸的橙汁,或是食用薑、蒜等。

可避免的食物:咖啡

咖啡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像是1杯150ml的咖啡,就會含有100ml的咖啡因,一般人在一天內最好別超過三杯。像是產後媽咪喝咖啡、汽水或茶的話,咖啡因就會混入產婦的母乳。因為寶寶無法像成年人般快速分解排掉咖啡因,所以會導致體內的咖啡因含量過高,引發煩躁、易怒與失眠等情形。

雖然停止喝咖啡是一個最快的解決方式。而習慣喝咖啡的媽咪們在產後過於勞累、易睏,沒來一杯提振精神真的不太能習慣,但比較起來一個鬧翻的寶寶才會讓媽咪們更累。所以,最好還是等哺乳期結束後再喝咖啡吧。

可避免的食物:酒精

微量的酒精成份能促使乳汁分泌,對寶寶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過量時就會抑制母體的乳汁分泌,當然也會影響子宮的收縮。美國兒科學會表示,在哺乳期間若大量飲酒,可能會造成的副作用有:嗜睡、深度睡眠、無力、體重異常增加,同時也可能會降低乳汁分泌。若喝酒是為了舒解照顧寶寶的壓力,那倒不如換另一種方式,像是洗個熱水澡或喝杯水果茶甚至是去讓人按摩一下。

可避免的食物:大蒜

一般來說,嬰兒不太會喜歡媽媽的乳汁裡有大蒜的味道。一般來說若媽咪們吃大蒜會使乳汁裡帶有大蒜的味道,若寶寶吸吮到這種味道的乳汁,可能會不太開心。

來源: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