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不足要吃什麼? 沒有母乳怎麼辦?

許多母親面臨剛生產後的第一個課題通常是母奶的哺餵,而母乳對於每個人的體質又有不同的產出量,也並非是乳房比較大就有較多的奶水,其實這個並沒有絕對,這也是許多準媽咪們所擔心的重要問題之一,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讓母奶能產出足夠的量來哺餵寶寶,其實這是有一定的方式。

母奶不足要吃什麼? | 沒有母乳怎麼辦?
photo credit: Рома в роддоме-6000 via photopin (license)

母乳是怎樣形成的

大家都知道母乳哺餵的優點,而母乳是怎樣形成的您一定也非常好奇想了解吧?

女性的乳房是身體非常嬌嫩的器官。乳房主要由泌乳腺體、輸送乳汁的導管、結締與脂肪組織和乳頭所構成。乳頭通常會包含約15到25個乳頭流出孔,乳頭周遭為深色皮膚,我們稱之為乳暈。在您哺餵寶寶母乳時,寶寶張嘴會含住整個深色區域,也就是將乳暈整個含住。

在懷孕的初期,乳房會逐漸的漲大,主要是因為懷孕期間的體內物質會刺激乳腺泌乳,接著又會刺激導管產生更多分支,以便乳汁能順利流出。

當胎兒產出後,乳腺即開始產生乳汁,當寶寶在吸吮的時候,同時也會刺激乳汁釋放。所以在母體內的反應刺激與嬰兒吸吮的外在刺激下,母乳就這樣產生了。

產後怎樣做才會有足夠母奶

現今許多正值哺乳期的準媽咪們都沒有足夠的乳汁來哺餵寶寶。但在現今母乳的大力推廣下,國內的母乳哺餵率己有明顯的增加。加上許多醫院也倡導母奶哺餵,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但仍有大多數的準媽咪們不知道怎樣才會使自己產生足夠的母乳,這也是無法持續哺餵寶寶母乳到自行斷奶的原因之一。

寶寶吸吮乳頭是一個刺激乳腺分泌的重要主因。寶寶在吸吮媽媽的乳頭時會產生一種外在的刺激,由於這種刺激行為會轉換成訊息傳到媽媽的腦中,使其產出兩種物質,其中一種叫作「泌乳素」,它能促使乳腺的細胞能分泌乳汁,至於另外一種叫做「催產素」,能使奶汁短時間內從乳頭大量射出。所以在一出生親餵母乳與寶寶頻繁的吸吮是確保泌乳充足的主要因素。請您一定要了解,就算當前的乳汁不多,只需堅持讓您的寶寶可以頻繁的吸吮,您的母乳就能自然的增加。

再來就是剛生產的媽咪們要保持充足的營養與休息。飲食與起居要有一定的規律,當然心情也要保持舒暢,千萬別著急,在飲食上最好能多喝一些湯湯水水的食品。飲食也要注意營養的搭配,像是蛋白質是絕對不能缺少的,多食用乳製品也能增加泌乳的效率。

倘若真的遭遇母乳量不足寶寶飲用時,就可以考慮添加配方奶來補足不夠的部份,許多婦產科或是連鎖藥局都會提供免費的試喝瓶,可以多試試並比較哪一支產品較適合寶寶的腸胃。

來源: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