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驚怎麼辦? 嬰兒夜晚哭鬧原因

您的寶寶在嬰兒(新生兒)時期是否常睡的不安穩,經常都會夜晚突然被驚嚇到然後大哭,甚至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平復情緒,其實會發生夜驚的情形有蠻多種的,以下就是網路上所搜尋的夜驚分析,簡單就能了解寶寶是否因為夜驚而發生夜晚哭鬧,或是身體不舒服所造成的反應。

寶寶夜驚怎麼辦 | 嬰兒夜晚哭鬧原因
photo credit: Joachim crying via photopin (license)

導​​致夜驚的幾種原因

小兒夜驚是屬於一種睡眠障礙的類型。多半原因為:

  1. 外傷、意外事件、白天受到驚嚇、睡前聽可怕的故事或是各種刺激性的遊戲造成寶寶神經過度的緊張,夜間容易做惡夢而驚嚇哭泣。
  2. 不正確的睡姿,像是兩隻手壓在胸前睡、俯睡或是蒙著頭睡覺等。
  3. 嬰幼兒時期攝取的維生素D不足,體內缺乏鈣質,易使神經細胞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同時還會有多汗、枕禿(姑路)、容易激動等表徵。
  4. 新生嬰兒的大腦神經因發育不成熟,控制的能力較差,易造成睡覺時驚醒哭泣。

屬於夜驚的各種表徵

寶寶於入睡一段時間後突然被驚醒、瞪大眼睛坐起、臉部露出恐懼表情、躁動不安、手足揮舞、大哭大叫,此時意識處於朦朧狀態。

有些寶寶還會出現臉部蒼白、呼吸急促、瞳孔擴張、脈搏加速、狂冒冷汗等。

發生時若叫喚寶寶,一般都不容易叫醒,有時會緊抓身邊的照顧者不願放手,對他人的擁抱與安撫會無視,常需要等待一些時間後才能恢復平靜,才又逐漸自行入睡,若在翌日早晨詢問夜間情形,經常回憶不起。

夜驚有可能會在一個晚上發生多次,也有可能是隔個幾天或十幾日才發生一次。

對於夜驚的幾種防治對策

  1. 給寶寶充滿母愛和父愛的優質環境。若寶寶發生夜驚,父母就要輪流陪伴寶寶入睡,並隨時留意寶寶動靜,給予寶寶有充分的安全感。
  2. 平時別在寶寶面前吵架,也不要責罵與驚嚇寶寶,像是拿寶寶當作“出氣筒”就非常不應該。
  3. 睡前別讓寶寶看電視、玩平板與講可怕的故事。
  4. 針對幼小的寶寶要特別注意均衡飲食,若發現有佝僂病就要及時治療。就算沒有佝僂病也要適當的補充鈣質。若發生較頻繁的夜驚現象,就建議要去醫院做檢查,因為除了以上原因之外也有可能是癲癇、腦外傷後遺症或顱內佔位性病變等疾患。

對於偶爾有夜驚的寶寶,隨著年紀增長,這一類的情況就會逐漸消失,不用特別治療。對於較頻繁夜驚的寶寶也不可使用鎮靜劑,像是某些中藥就有很好的鎮靜效果。

來源: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