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過敏性鼻炎 症狀有哪些 該如何改善

秋季感冒、過敏性鼻炎,會有相同的噴嚏、流涕、鼻塞等症狀,這裡將教您如何區分。另外常年性鼻炎患者要保持室內空氣濕度,改善居室環境與了解發生的主要原因才是解決根本的方式。

秋季過敏性鼻炎 症狀有哪些 該如何改善
photo credit: No273 13 Oct 2009 Sneeze via photopin (license)

秋季感冒? 過敏性鼻炎?教你分辨

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讓人以為只是感冒,於是自行服藥,似乎可以短時間緩解,但症狀總是反覆發生,並且持續較長時間。 一到醫院就診,原來患的是過敏性鼻炎! 專家介紹,秋季感冒、過敏性鼻炎,會有相同的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要注意區分。

過敏性鼻炎:噴嚏、流清涕、鼻塞,常常是在鼻癢後出現,而且早晚明顯,白天或運動後減輕;不治療就會一直流清涕,可伴有畏寒怕冷表現,一般不伴有發燒、咽痛等症狀;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可發現患者的嗜酸性粒細胞、特異性IgE升高,或驗出過敏原,若接觸過敏原後則症狀明顯加重,病情較長,容易反覆。

感冒: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一般無明顯時間規律,有時可自癒,有時逐漸加重,引起鼻竇炎時清鼻涕可轉為濃鼻涕;此時做檢查可發現白細胞、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升高等,沒有特殊的過敏原,經抗炎治療一般可治癒。

帶您認識鼻腔受刺激所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醫學上將它稱為“變應性鼻炎”,因為它是特應性個體(即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致敏原(即引起過敏的物質)後產生的鼻癢、打噴嚏、流清澈鼻涕、鼻塞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的鼻粘膜慢性炎症性疾病。 也就是說,它實質上是鼻腔受外來刺激所導致。

千萬別小看過敏性鼻炎,它可誘發支氣管哮喘、鼻竇炎、鼻息肉、鼻出血、分泌性中耳炎、耳癢等、咽喉發癢及咳嗽等為症狀的過敏性咽喉炎,或伴發過敏性結膜炎,會讓人眼睛癢、不停流淚、眼澀不適、眼紅等等。

有些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很常見,比如大家熟知的吸入性物質:室內外塵埃、塵蟎、真菌、動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食物性過敏原:如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大豆等;還有一些接觸性的過敏原:化妝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專家介紹,除上述三大類外,其實某些細菌及其毒素,甚至冷熱變化、溫度不調等物理因素,人體的內分泌失調或體液酸鹼平衡失調等,都可引致過敏性鼻炎發作,更別說多因素作用的情況。

郭強中指出,秋季過敏性鼻炎高發,是因為每年八九月份,秋高氣爽,空氣中大量花粉飄散,病情輕者,10月初症狀就會消失;病情重者,能引起鼻自主神經紊亂、傷害性感覺神經暴露,部分患者還可並發細菌感染,病程延至12月。

醫生給鼻炎患者三招小技巧

防治招式一:

避開過敏原是關鍵

患者可通過過敏原檢測,明確自己對哪種東西過敏,然後針對性避開過敏原。

事實上,過敏性鼻炎患者,過敏原以吸入性最為多見,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粉塵、黴菌、蟑螂、動物毛皮屑、有花粉、桑樹、柳樹、梧桐樹、柏樹、松樹、杉樹等。

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期,應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早晨5點到10點,是花粉擴散高峰時間,最好不在戶外久待,以免鼻子受刺激,外出回家後及時淋浴,去除身體上的過敏原。

常年性鼻炎患者,除了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濕度,或是使用空氣過濾器,不要讓鼻子處於不舒適的環境外,還要改善居室環境,避免室內寵物掉毛,換掉地毯、羽毛被褥,減少室內塵土,保持室內通風,經常開窗換氣。

像現在這樣的夏秋交接,晝夜溫差逐漸加大,夜晚空調切勿溫度過低,風速也不宜過大,風口勿對著臥床,宜在熟睡之後定時關閉,避免讓鼻腔通宵都處於冷空氣環境下。

防治招式二:

增強體質為根本

季節氣候變化明顯時如夏秋、冬春換季,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時節,此時應注意保暖,不要頻繁進出冷熱懸殊的環境。

還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相應的運動並堅持,比如慢跑、健美操、跳繩等,也可選擇太極、瑜伽、八段錦等保健運動。 運動不宜太劇烈和疲勞,出汗多時應及時擦乾,避免直接吹風和冷空氣。

適當的按摩也對過敏性鼻炎有一定幫助,常用的按摩方法是:將雙手食指或大魚際肌(拇指根部較豐厚的掌部肌肉)擦熱, 然後再摩擦雙側迎香穴(位於雙側鼻翼旁)至發熱。

防治招式三:

食療補益別寒涼

加強食療,可適當補益過敏性鼻炎患者。

首先,需要注意,若過敏原檢測發現有食物過敏,視過敏的嚴重程度,少吃或不吃過敏原食品;少吃或盡量不吃寒性與冷凍食品;適時進食補益之品,如山藥(准山)、大棗、核桃、羊肉等。

節錄自:新華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