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不足易導致發胖

英國科學家發現,睡眠影響女性的體重,在英國,女性睡眠偏少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然而,如今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睡眠不足不僅會損害人體正常生理機能,而且還容易使人發胖。

女性睡眠不足易導致發胖 1
photo credit: Malingering via photo pin cc

據調查,目前英國60%的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體重超標,還有不少換上了肥胖症,而研究表明,他們體重超標的原因既不是進食過多,也不是缺乏運動,而是睡眠太少。據說歌手詹妮弗•洛佩茲(Jennifer Lopez)之所以要比她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十歲,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每天都要保持10個小時的睡眠。

英國伯明罕哈特蘭德醫院(Birmingham Heartlands Hospital)的內分泌學專家撒拉德•塔赫利(Shahrad Taheri)教授就表示:“對於人類體重和睡眠之間到底存在何種關係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做了大量研究。當然,研究物件也還包括人體新陳代謝的速率問題。通過研究,我們發現,每晚睡眠時間遠低於七小時的人,患上肥胖症的機率非常高。”

此外,研究還發現,在接受調查的人群中,每晚睡眠時間少於四小時的人,其中有73%都存在體重超標的現象。另外,如果睡眠過少,人們也還需額外的能量以保證自己的活動。同正常睡眠的人相比,睡眠少於四小時的人每天還額外需要900卡路里的能量。這樣一個星期下來,這部分人每週最多能增重2磅。

調查發現,接受調查的對象此前並沒有過任何肥胖問題,但是隨著他們睡眠時間的減少,體重卻在不斷上漲。塔赫利表示:“睡眠時間過少,似乎會刺激人體腦腸肽的分泌,而腦腸肽會促進食慾。同時,睡眠過少還會抑制瘦體素的分泌,而瘦體素則是抑制人體多進食的重要部分。”

由於如今生活壓力增大,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在減少,因此而引起的肥胖症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據調查,在過去的50年裡,英國人每晚的平均睡眠時間已由此前的九小時降為七小時。研究機構Vitality Show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英國只有19%的成年人每晚能睡上八小時,而有16%的成年人每晚睡眠時間不足六小時。超過半數的英國人在工作的時候會感到非常疲倦。在30歲左右的英國女性群體當中,有59%的人“一直覺得非常疲憊”。

缺乏睡眠令成人患肥胖症機率增一倍

如今已有大量證據顯示,限制睡眠會導致人體荷爾蒙分泌紊亂,塔赫利教授及他的團隊目前也在研究失眠症同肥胖之間的關聯因素。他表示:“舉例來說,每個人醒著的時間越長,那麼他在這期間會吃東西的可能性就會越大,身體增重的可能性就會增加。肥胖是導致睡眠呼吸暫停及睡覺打鼾的原因之一,而這兩個病症又會促使人們在睡覺期間容易醒來。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此外,還有研究發現缺乏睡眠會使成年人患上肥胖症的機率增大一倍。

32歲的克勞迪婭•菲力浦斯就表示:“我一直睡眠都不太好,而且我的體重也超過了健康標準。在我20歲的時候,睡覺的時候每次我最多每隔一個小時就要醒來一次,當時我爺爺認為這是由於我自己的工作壓力太大而引起的,因此給我開了一些安眠藥。此外,他還想到由於我睡眠不足,還導致自己體重不斷增加,我的身體無法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由於失眠,克勞迪婭也會在睡覺間隙吃東西,她表示:“我一直相信這麼個邏輯,如果睡不著覺的話,吃東西會有幫助。可是我的體重一直在增加,已經大大超過健康標準。”

深度睡眠可分泌成長荷爾蒙 消耗大量的脂肪熱量

WebMD公司的高級睡眠專家邁克爾•布勞斯(Michael Breus)曾做過一次非正式的試驗,他要求接受實驗的女性每天保持正常飲食規律、參加鍛煉,並且每晚保持七個半小時的睡眠。最終,實驗結果是,接受試驗的女性均減掉了部分體重,幅度從3英鎊至15英鎊。

對此,他認為應該這麼解釋:“在深度睡眠中,大腦會悄悄分泌大量成長荷爾蒙,它會指導身體把脂肪轉化為能量。如果減少深度睡眠時間,同時又囤積了大量能夠轉化為脂肪的熱量,荷爾蒙的分泌跟不上熱量的囤積,人們的身體就會自動把這些脂肪轉化到臀部,大腿和肚子上,肥胖就是這麼來的。”

如今,英國國內正在展開一項規模更大的調查研究,試圖找尋睡眠同身體體重之間的聯繫。塔赫利表示:“我們希望找到方法來預防肥胖症。事實上,缺乏睡眠會導致體重增加這一現象不僅僅只是在英國才發生,在日本也是如此。”

塔赫利表示,每晚應該保持7至8小時的不間斷睡眠時間才是健康的方法。他認為:“人們能夠在假期找到符合自身的生理睡眠時間,可能在剛開始的那幾天還無法找到,但過一些日子之後,往往會睡到自然醒,這才是身體睡夠的表現。”

1/3英國人因壓力大無法正常入睡 失眠令肥胖者增加

但是,儘管這麼做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隨著如今生活及工作壓力過大,人們的睡眠時間也在不斷減少。在英國,有三分之一的人由於工作壓力而無法正常入睡,再加上有部分人有嗜酒的習慣,這更增加了半夜失眠的可能性。

對此,塔赫利表示:“我們建議人們在下午6時之後就不要在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此外,最好在睡覺之前不要進行鍛煉,也儘量避免過量飲酒。同時,我們在之前的研究中也發現,在床上看電視容易導致肥胖症的發生,因此最好也不要這麼做。但對於那些患有失眠症的病人來說,除了遵循這些建議,最好還是接受一些物理治療。”

但是,對於女性來說,除了做好上述事情,可能還會有其他事情使得她們在夜裡無法入睡,比如說其中一個因素就是自己的丈夫睡覺打呼。拉夫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的主任吉姆•霍恩(Jim Horne)表示:“對很多女性來說,丈夫打呼確實會影響她們夜晚的睡眠。”據調查,有約50%的女性在夜晚睡覺時最多會被自己打呼的丈夫驚醒6次—這意味著她們在夜裡實際上的睡眠時間減少了2個小時。此外,霍恩還表示,從總體上來看,女性由於母性,往往睡覺時比男性要睡得淺。他表示:“女性在帶孩子時,對自己小孩的哭聲非常敏感,任何微小的響動都會驚醒他們。”

此外,荷爾蒙分泌也會影響正常睡眠,例如女性在懷孕期間或者是更年期,睡眠情況就和其他時候不同。59歲的莉茲•皮特森(Liz Peterson)就表示:“在更年期之前,我一直睡得很好,但之後就很差了。現在如果我不吃安眠藥,根本無法睡個好覺。可是我其實非常討厭安眠藥,但其他方法卻又無法幫我在夜裡更好的入睡,因此我覺得非常苦惱。”另外,莉茲還認為,自己的失眠同工作壓力過大有關,她表示:“在假期的時候,我都睡得很好。如果不是在放假,即使沒有什麼壓力,我也會很早就醒過來,然後就再也無法入睡了。”同時,她還表示,她的很多女性朋友也存在同樣的苦惱,她稱:“她們很多人都是在更年期之後才出現這類煩惱,因此我們都認為這是(到了更年期之後)無法避免的事情。”

霍恩表示,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來解決很多人睡眠不足的苦惱,那就是睡午覺。他稱:“很多人都不知道睡午覺的重要性,實際上在午間15分鐘的小憩就相當於早上多睡一個小時。失眠好壞的評判,看的是睡眠質量和時機,而不是一共睡了多少小時。既然在晚間無法取得足夠的睡眠時間,在午間進行一下補充還是很好的一個方法。”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