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牙周病易引發早產機率

牙周病其實是現代人常發生的疾病之一,而您知道嗎? 孕婦若有嚴重的牙周病時,發生早產的機率比沒牙周病的孕婦還高,若沒及時治療,發生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不可忽視。

孕婦牙周病易引發早產機率
photo credit: jcolman via photopin cc

醫界發現,孕婦患牙周病的早產的機率是健康孕婦的三倍。 醫師說,因為牙周發炎物質和細菌毒素濃度升高時,會引發分娩動作,所以也提高早產機率。 此外,女性青春期開始或經期來臨時,因為女性荷爾蒙變化,也會影響牙周健康。

口腔科專家表示,孕婦患牙齦病的情形非常普遍,約有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三的孕婦都有這項經驗。 這是因為懷孕時卵巢荷爾蒙刺激前列腺素產生,而前列腺素正是傳導發炎反應和齒槽骨破壞的重要物質;加上懷孕時免疫能力改變,孕婦對細菌的抵抗力較弱,所以牙齦炎的發炎反應比較強烈。

醫界近年發現孕婦患牙周病又沒及時治療時,產下早產兒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專家表示,牙周病是感染細菌所致,受感染的牙周組織是細菌毒素和發炎媒介物質的儲存所,這些物質的濃度一旦升高,會引發分娩的動作,而導致早產。

因此,口腔科專家建議,女性懷孕前應該接受徹底的口腔檢查和治療。 日常生活中的口腔清潔應同時使用牙刷和牙線,但即使刷的再乾淨,也無法清除牙結石,所以必須每半年定期接受洗牙和口腔健康檢查。

此外,專家還建議,青春期時的女性荷爾蒙分泌開始增加,許多女生會發現牙齦容易出血;月經開始前,牙齦會比較紅腫、滲出物增加、甚至會感覺齒牙鬆動。 這時必須加強口腔清潔,建議可以接受檢查治療,或用漱口水緩解症狀。

來源:安徽健康生活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