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住男子腦?! 貪食蝸牛湯寄生蟲鑽腦

蟲住男子腦?! 貪食蝸牛湯寄生蟲鑽腦

之前有一則新聞,說一名48歲原住民男子因煮食蝸牛湯,疑似未煮熟,造成該名男子食用後遭寄生蟲幼蟲感染並侵入腦部,後續出現頭痛及頸部僵直等不適症狀,經檢查發現,該名男子所感染之寄生蟲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廣東住血線蟲的感染途徑為食用未經煮熟受污染之福壽螺、蝸牛或蛞蝓,甚至是被蝸牛黏液污染的水或生菜,潛伏期約2至3天,最長甚至可達47天。

蟲住男子腦?! 貪食蝸牛湯寄生蟲鑽腦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的致病原是廣東住血線蟲,1933年陳心陶先生在中國大陸廣東省調查玄鼠(Rattus rattus)和褐鼠(Rattus norvegicus)的寄生蟲時,首先於鼠肺(肺動脈)中發現此蟲,1937年日本人松本(Matsumoto)在台灣東岸花蓮之野鼠內亦發現此蟲。感染的大鼠透過糞便排出未成熟的幼蟲(第一期幼蟲),蝸牛和蛞蝓吃了含有幼蟲的大鼠糞便而感染,幼蟲在蝸牛和蛞蝓體內發育,但不會變為成蟲(第三期幼蟲),當大鼠吃了感染的蝸牛、蛞蝓或受其黏液污染的食物時,寄生蟲可於鼠體內發育為成蟲,雌雄交配產卵,進入下一個生活史循環。

人類不是廣東住血線蟲適合的終宿主(鼠類才是),其幼蟲誤入人體後,無法於人體發育為成蟲,僅可發育至第五期幼蟲(又稱為幼成蟲),蟲體移行至腦膜處死亡,而造成腦膜炎相關症狀。

文字出處:衛福部疾管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