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型何時固定 如何矯正?

寶寶頭型何時固定 如何矯正?

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已的寶貝能有一個完美的頭型,畢竟好看的頭型是跟著自已一輩子的,也會希望寶寶長大後不會因為頭型扁塌而自卑,其實要矯正頭型也只能在嬰兒時期的時候開始著手,一般都會利用睡姿或是輔具(如矯正頭盔)等來達到效果,但要怎麼做呢? 以下節錄自網路上相關資訊供各位參考。

寶寶頭型何時固定 如何矯正?
photo credit: teamstickergiant via photopin cc

睡姿如何影響寶寶頭型?

你可能會發現寶寶頭頂有兩處較軟的地方,這也是寶寶頭骨沒有生長好的地方。 這些地方也叫囟門是專為寶寶腦部通過狹窄的產道而設的,同時也是為了適應寶寶腦部的迅速發育。 但由於這些骨頭具有可延展性,所以可以利用寶寶的睡姿來矯正寶寶剛出生時不對稱的頭型。

頭骨畸形最好的觀察角度是從上往下看(從頭頂往下),從那樣的角度來看,可以看到後腦有半邊會比較平坦。 平坦的那半邊,顴骨有可能會前突,耳朵也有可能看起來像是被推到了前面。

家長該怎麼辦?

睡姿矯正可以透過寶寶平躺在嬰兒床時進行,雖然這是最安全的睡姿,但你仍然可以採取很多措施預防孩子的頭型變形。

  • 改變方向。 讓寶寶採取仰面的睡姿,但是你需要不斷改變他臉部的朝向。 或者你也可以在寶寶睡著的時候利用一些工具,例如一些專門設計的U型或凹陷型的墊子。 千萬不要讓孩子的頭部枕在枕頭或者其他的軟的被褥上。
  • 抱著寶寶。 在寶寶醒著的時候抱他,以減少來自於嬰兒床或嬰兒搖籃的壓力。
  • 讓寶寶嘗試一下俯身。 在密切的監護之下,可以讓寶寶俯臥玩耍,但一定要確保俯臥的地方結實穩固。
  • 盡量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四處觀看,時常變換嬰兒車的位置給他一個不同的視野。

頭盔與頭型

雖然不同的睡姿一般都能夠改變寶寶的頭型,但如果寶寶的頭型在在幾個月都沒有改進的話,醫生就可能會建議你使用嬰兒頭盔,幫助寶寶矯正腦部的形狀。 這些頭盔能夠為頭部提供平均的承受力從而讓囟門正常地生長。

通常頭盔治療是從寶寶大約3-6個月開始,這也是頭骨仍具有延展性並且腦部發育最快的時候。 寶寶需要不時地佩戴頭盔,除了清洗的時候。 每隔一周就需要對頭盔進行調整。 寶寶需要佩戴大約一年左右的時間,但如果是年齡比較大的寶寶佩戴的話,可能需要比一年長的時間才有效。

出處:潮汕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