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要如何相處 丈夫應扮演何種角色?

婆媳關係要如何相處 丈夫應扮演何種角色?

婆媳問題其實一直是國內離婚的一個常見原因,因為婆媳不合,連帶會影響夫妻間的相處問題,久而久之當然會讓整段婚姻變的無趣甚至是想到此為止,如何解決婆媳間的相處問題,就要靠婆媳彼此各退一步,當然身為夾心餅乾的丈夫也是關鍵的角色,不偏袒某一方,以公正的角度去調停各種問題點,才能間接平息婆媳之間的不和。

婆媳關係要如何相處 丈夫應扮演何種角色?
photo credit: DevonshireMedia via photopin cc

一、婆媳關係改善方式之婆婆篇

1、婆婆不應干涉太多,特別是教養小孩的問題。
婆婆應該給大家一個輕鬆與自在的空間,對於婚姻、工作或是教養小孩的建議都能以長輩的角度給予建議,但對於教養小孩,還是要以夫妻倆的方式為主。

2、結婚不等於賣身,學會相互尊重,媳婦也有否決的權利。
老一輩的人對於尊敬長輩是天經地義,但是晚輩們也有拒絕自認不合理事情的權利。 萬萬不可倚老賣老,仗著年紀大、經驗多,過度干涉晚輩們私生活,強迫倆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

3、婆婆應該要放寬心。
婆婆總覺得自己照顧自己的兒子才是最貼心的,成家後的兒子重心當然會不在自已身上,想著想著多少會有點心理不平衡,但是婆婆一定要理解這樣的改變,兒子總要長大獨立,當他可以撐起自已的家時,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的妻小,才是他成熟的表現。

二、婆媳關係改善方式之媳婦篇

1、嘴巴甜,討人喜
人心是肉做的,只要是人都會有心軟的時候。 多與婆婆說些好聽話,婆婆自然而然也就疼愛你了。 最重要的是媳婦要打開心防,多跟婆婆聊聊或表達關心之意。 婆婆久而久之,也會以寬容與善良的心來對待你。

2、懂得滿足婆婆的“虛榮心”
“老小孩”是現代人對於老人的一種形容詞,因為他們和小孩一樣需要哄騙。 對於婆婆而言,要是能聽到街坊鄰居說聲“你真好命,你兒子和媳婦好孝順。”,心裡當然就會像吃糖一樣的甜。 所以小編會建議媳婦三不五時就去婆家走走,也常常給公婆買些小東西,像衣服就是很不錯的選擇,穿著外出時還可以很自豪地回別人問你是哪裡買的,當她說“這是我媳婦送的”,那就達成目的了。

3、你看起來還很年輕的。
其實這句話對每一個人來說都很適合說,不管是男女老少。 當然對女人而言,更愛別人說她年輕,但要留意尺度,不可過分的誇飾,否則婆婆可能會覺得你很虛偽,一定要讓婆婆感受妳是從心裡說出的話。

4、別直接發生衝突
不想讓步就大聲嚷嚷來希望引起重視,或是不知道禮節就對長輩的頂嘴或大小聲,會使婆婆對你感到寒心! 若不想把婆媳不和的家醜外揚,不如直接告訴婆婆:“媽,其實我並不想和你吵!有事我們可以慢慢談。”

5、懂著在對的時間做家事,即使平時很少做。
這幾年來,做家事的媳婦越來越少,做家事的公婆卻越來越多。 公婆也常常會變成了小孩的保姆,幫全家人煮飯,幫全家人洗衣服,幫全家人打掃家裡。 而媳婦呢? 有的還以公主自居,過的可悠閒了,甚至還對公婆頤指氣使。 其實媳婦平時沒在做家事並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公婆願意做。 但是什麼家務都不做或者不會做,那問題可就大了。 公婆肯定會這樣想:哪天我們都不在了,這樣的媳婦有辦法能打理這個家嗎? 所以記得在到公婆作客時,在公婆看的到的時候多積極做些家事,讓他們知道你是會打理家務,當然回到家後要叫老公作那就是你的自由了。

三、婆媳關係改善方式之丈夫篇

丈夫一定要當個公正的調停者,哪一方不對就應該立即糾正,不應讓對的那方感到委屈,這角色固然不好作,但當丈夫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當兩者間的緩衝墊,那婆媳間自然也就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發生了。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