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涎吉祥話怎麼講 收涎習俗大集合

小嬰兒到四個月時,因為要開始長牙了,所以這時期會特別容易流口水,因此古早就有這個收涎的儀式,來讓寶寶能快點解決流口水的問題並順利平安長大,以下就為各位找到有關收涎的儀式習俗過程與可以說的吉祥話供各位參考。

收涎吉祥話怎麼講

什麼是收涎?

小孩子生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要送來頭尾和紅桃等賀禮,親朋好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也就是「做四月日」。

這天外婆家「送頭尾」給小孩子,裡面有一樣「涎垂」俗稱「頷垂」,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尤其是嬰兒到長牙時期最容易流口水,往往會流的胸前一片濕糊糊,因此就掛上涎垂,以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在這天還會有一個「收涎」的儀式。

收涎,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以便順利長大成人。方法是用酥餅12個或24個或48個,用紅線或黑線穿上,掛在嬰兒胸前,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請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在嬰兒口唇做抹狀,然後念吉祥話,如「收涎收乾乾,給你老母後胎生男葩。」或「收涎收離離,給你明年召小弟!」,也有人只說句「賢大漢」,祝福嬰兒容易長大。

內容出處:Yahoo!奇摩知識+

收涎吉祥話有哪些?

收涎收灕灕,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

收涎收乾乾,嘸通流口水。

收涎收灕灕,囡仔好搖飼,收涎收答答,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利利,厚你媽媽後胎生小弟。

收涎收利利,厚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

收涎收灕灕,乎你長大勞賺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灕灕,乎你事事都如意。

以上請以台語發音

內容出處:Yahoo!奇摩知識+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一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