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尿不出來怎麼辦?

產後尿不出來怎麼辦?

有些產婦在生產之後常會有想尿尿卻尿不出來的情形,其實有可能是因為胎兒在生產時,長時間壓迫膀胱所造成,以下提供四種原因與治療方式供有此困擾的媽媽們參考。

產後尿不出來怎麼辦?
photo credit: Simon Clayson via photopin cc

產婦產後發生排尿困難的現象,像是排不出尿或尿不乾淨,基本上會有四種原因:

1.在生產過程中,胎兒因為長時間的壓迫膀胱,容易造成膀胱粘膜水腫,張力下降,收縮力變差。

治療方式:小便時以半蹲半立的姿勢,在下腹正中央放置熱水袋,用以刺激膀胱收縮。

2.會陰處的傷口產生疼痛,使排尿產生恐懼心理,尿道反射性痙攣,因此排尿會變的困難。

治療方式:生產後多飲水,讓尿液量變多,用熱水薰洗外陰部或用溫開水沖洗尿道口周圍,使其聽流水聲,可易於誘導排尿。

3.腹壁因產後發生鬆弛,造成張力下降,排尿時無力。

治療方式:藥物治療,可洽詢專業的醫生用藥指南,用藥幫助膀胱肌肉收縮。

4.孕婦生產後一般會要求在4~6個小時之內排尿,有些人不太習慣躺著排尿,因此很容易造成尿滯留或尿不乾淨,當留下殘餘尿液後會使抵抗力變差,細菌也較容易乘虛而入,產生尿路感染 。

治療方式:以針灸治療,可以採用強烈刺激法刺激關元、氣海、三陰交及陰陵泉穴,並同時口服抗生素預防感染。

另外,專家也指出,即使在排尿之後,仍需注意避免膀胱內有殘餘尿液。 檢查方法為產婦排尿後在恥骨上方用力壓擠小腹處,感受其是否還有尿意產生。若還是有尿意,就代表有殘餘尿液,必需使用上述方法治療一個療程,直至恢復正常排尿為止。

節錄自:百洋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