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月子禁忌及習俗 注意事項有哪些

作月子禁忌及習俗 注意事項有哪些

其實許多準媽媽最怕的並不是生小孩,而是生完小孩的恢復期,也就是所謂的做月子,作月子的古早禁忌其實很多,像是不能洗頭、不能洗澡等,相信許多長輩也都深信此道,但對於現代的女性而言,多數的傳言並非是正確的,只要我們挑選正確的禁忌去避免,相信大家都能坐個快樂的月子,以下為網路上所解析的各項禁忌,讓各位準媽媽們可以參考參考。

作月子禁忌及習俗 注意事項有哪些
photo credit: gcampos2 via photopin cc

生完寶寶後,許多人都認為好像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但坐月子的相關問題又接踵而來。 所謂的坐月子傳統習俗真的能相信並照單全收嗎?

“坐月子”是有兩千多年傳統的華人民俗,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卻發現這種老方法中也含有一些不符現今環境條件的項目。 所謂的坐月子傳統習俗真的能相信嗎? 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千萬別相信 所謂的坐月子傳統習俗

在月子裡,產婦虛弱的身體還是要靠休息來恢復元氣。 傳統坐月子注意事項特別多,不管是飲食方面還是在產後恢復方面,當新觀念與舊禁忌相衝突的時候,產婦們應該要相信科學,完全不需顧慮過多。

習俗一洗浴後,如果頭髮未乾則不可辮結,也不可馬上睡覺,否則濕氣侵入體內而造成頭痛、脖子痛。

事實上如果會陰部沒有傷口,而且疲勞已經恢復,隨時都可洗沐浴,不宜用盆浴,但洗浴時間不要太久,每次5~10分鐘,以20℃的室溫、34~36℃的水溫最為適宜,洗後趕快擦乾身體,及時穿好衣服,以免受涼感冒。

建議產婦們一定要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家裡的洗浴條件來進行選擇。 只要做好保暖措施,做到洗澡前後不吹風,不受涼,所用的水乾淨、衛生,產婦就可以放心地洗頭、洗澡。

習俗二月子裡不能刷牙,梳頭髮,這樣做將來牙齒會過早鬆動及頭痛。

在產後的一周內,會大量出汗,產褥期又是母體防禦系統較為虛弱的時期,在此期間不洗澡、不洗頭,只會增加感染機會。 正常分娩的產婦只要體力許可,可以在任何時候洗澡。

洗澡可使全身血液循環增加,加速新陳代謝,保持汗腺通暢,有利於體內代謝產物通過汗液排出。 要特別注意的是:月子裡不要進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宮或骨盆腔感染。 剖腹產的產婦,要保持腹部傷口的乾燥、清潔,在傷口拆線前不能淋浴洗澡,可以用溫水擦洗局部。 或是請醫生將腹部傷口做好防水保護後再進行淋浴。

事實上,產後如果不刷牙,可以使大量細菌積存在牙垢裡,增加了牙齦感染的機會。 大量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內發酵變成酸性物質,也會腐蝕牙齒。 所以,在孕產期加強營養,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的鈣質,及時刷牙清除積垢,正是保護牙齒的最基本的方法。

習俗三不能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否則會傷脾胃和牙齒。

現代醫學認為產後可以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 因為身體的恢復及乳汁的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而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各種維生素。 而且它們還含有較多的食物纖維,和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產後通便。 但產後吃蔬菜水果時,需注意食物的新鮮和清潔衛生。

習俗四不能下床活動,要躺在床上,這樣身體才恢復得快而好。

現在觀點是:正常產婦於產後24小時後、會陰側切者於產後3天便可以下床活動。 如果剛生產後整天臥床,甚至連吃飯也在床上吃,這樣不僅會使產婦食慾減退,陰部恢復得慢,還會導致全身無力,精神狀態不好,有可能引起子宮內膜炎、血管栓塞等疾病。 如果產婦能經常下床活動,則會增強腹肌收縮,促進子宮復原、惡露排出、增進食慾,防止尿滯留和便秘發生。 剖宮產的產婦早下地活動,還可以防止腸粘連。

習俗五產後不能出外吹風,即使在室內也不可直接吹電風扇。

以往產婦這樣做,可能與當時產後營養差、 抵抗力弱有關,因為她們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而發燒。 現在的產婦營養攝取得很充足,抵抗疾病的能力強,室內必須通風以保持空氣新鮮,只是注意不要吹過堂風。 產婦不須包裹得太緊密,如果在天熱時候這樣做,會引起中暑。 在炎熱的夏天,把電扇對著反方向吹,讓風打在牆壁反彈回來,使室內空氣流通。 空調的冷氣不可直接吹到產婦,室溫保持在26~28攝氏度,濕度55%~65%,這樣的環境有利於產婦休息。

習俗六產後100天內不能行房事。

這個習俗還是挺有道理的。 因為陰部在產後至少要8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有並發症的產婦需要更充分的休息。 如果過早行房事,容易發生發炎、子宮出血及會陰撕裂。 因此,必須等到惡露徹底排乾淨後,產後檢查正常、產後超過2個月,採取避孕措施後方可行房事。

出處:wed114女性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