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過敏症狀有哪些 指數如何檢測?

許多嬰幼兒都有過敏的體質,當然要減低寶寶們的過敏症狀,多數會採取隔離過敏源的方式來改善,但小編還是會建議家長們還是必須了解過敏性的疾病種類,才能在發生過敏症狀時,立即採取正確的處置措施,避免症狀加重。

嬰兒過敏症狀有哪些 指數如何檢測?
photo credit: Manue@PrettyKiku via photopin cc

嬰兒過敏類型與症狀

越來越多的報告和資料顯示,兒童過敏的發生率在逐年升高,許多家長因此也更加擔心,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寶寶會不會是過敏兒。 了解家族過敏史,輕鬆為寶寶作評估。

依照發生頻率,選擇相應分數:

  • 寶寶的父母發生過過敏症狀嗎? A.有。(3分) B.偶發。(2分)
  • 寶寶的兄妹發生過過敏症狀嗎? A.有。(3分) B.偶發。(2分)
  • 寶寶父母的父母或手足發生過過敏症狀嗎? A.有。(2分) B.偶發。(3分)

把以上所選分數相加,即為寶寶的過敏指數,如果分數超過4分,表示寶寶有過敏傾向,應加以注意和預防。

解讀5種常見過敏性疾病

1.過敏性鼻炎

  • 寶寶的可疑跡象: 打噴嚏、鼻子癢、流清水等症狀。
  • 家長的居家對策: 如果寶寶處於過敏性鼻炎的初期階段,只要多鍛煉身體並註意控制飲食,症狀會慢慢減輕。但是如果病情嚴重,那麼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治療,否則發展到後期,就會慢慢轉變為慢性鼻炎,不但不利於治療,還有可能發展為其他疾病,如哮喘等。

2.濕疹

  • 寶寶的可疑跡象:寶寶的皮膚表面長出很多紅斑或者小丘疹,有明顯的液體滲出,如果用手撓抓,皮膚表面會潰爛。
  • 家長的居家對策:給寶寶剪短指甲,不要讓他用手摳濕疹,以免感染。不要給寶寶穿得過多,因為過熱會讓濕疹加重。寶寶的衣服和被褥要經常換洗,保持乾淨與乾燥。洗澡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盡量不要讓瘡面過長時間浸泡在水或沐浴液裡,要給寶寶選擇專用的嬰兒沐浴液,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肥皂。
  • 中醫小秒方:把中藥材苦參根、黃柏、土茯苓、白鮮皮、甘草、金銀花各12克,放入約2000毫升的水中煮沸,再用文火煮幾分鐘,將煮好的藥液冷卻後,倒入洗澡水中,給寶寶洗頭、洗臉或浸泡全身。為了寶寶的安全,家長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此方。

3.支氣管哮喘

  • 寶寶的可疑跡象:發作時寶寶會氣喘吁籲、胸悶,一般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
  • 家長的居家對策:哮喘急性發作時,選擇西醫對症治療,迅速控制病情。病情緩解期可長期進行中醫治療。家長在平時生活中應仔細觀察容易引起寶寶氣喘的物質,平時給寶寶多用冷水、幹毛巾擦身,加強寶寶的體質,並避免寶寶勞累及情緒波動過大。

4.食物過敏

  • 寶寶的可疑跡象:皮膚瘙癢、腹痛、腹瀉等。
  • 家長的居家對策:如果你的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看清楚外包裝上的成分,不要購買那種含有讓寶寶過敏的食物。多給寶寶吃糙米、新鮮蔬菜、水果和綠色食品,還要多吃一些含鈣的食物,不要讓孩子吃油炸的食物。

5.過敏性結膜炎

  • 寶寶的可疑跡象:眼皮浮腫,結膜充血發紅,流眼淚;寶寶常因眼睛癢揉眼睛眼角出現透明黏稠的分泌物。
  • 家長的居家對策:用涼毛巾或冷水袋為寶寶做眼部冷敷;寶寶的毛巾、手帕要勤消毒,可用開水煮5~10分鐘消毒;不要讓寶寶用手揉眼,以防發展為細菌、病毒性結膜炎。

護理過敏寶寶的4個法則:過敏的症狀不盡相同,就算是對同一種物質過敏,不同的人也有可能表現出不同的症狀,但家長對過敏寶寶的護理卻有共用的法則:

  1. 遠離過敏原——護理過敏寶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遠離過敏原,寶寶可能不僅僅對一種物質過敏,也許是兩種、三種,家長就應注意觀察寶寶發病時,周圍的環境和寶寶的飲食情況,避免再次過敏。
  2. 加強鍛煉——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早春時節,氣候還是非常冷,所以帶孩子鍛煉的時候,不要讓孩子過度疲勞,也不要讓孩子吸入寒冷的空氣,以免刺激孩子的咽喉部,從而引發過敏。
  3. 保持衛生——床底下、櫃子底下都有可能成為灰塵和蟎蟲的聚集地,家長一定要經常擦洗家具。如果寶寶對灰塵和蟎蟲過敏,在擦洗的時候最好使用濕毛巾,以免灰塵揚起,引發寶寶過敏;如果寶寶對毛絨過敏,就不要使用絨毛毛毯或絲質的床單,也不要讓寶寶接觸動物和毛絨玩具。
  4. 放鬆心情—— 過敏會讓寶寶感覺很難受,如果家長此時表現出緊張、擔心,就會加深寶寶的恐懼,甚至使病情加重。所以,父母應放鬆心情,和寶寶玩一些遊戲,做一些他感興趣的事情,給他玩喜歡的玩具,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出處:百度文庫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