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嘔吐的原因 千萬別隨便忽視

新生兒嘔吐的原因 千萬別隨便忽視

嬰兒在出生後初期時因消化系統仍未發育完整,或是患有先天性的消化器官缺陷,常常會發生嘔吐的現象,身為父母多少都會擔心掛念,但其實只要了解嘔吐的真因,即時發現即時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以下為網路上所整理出的新生兒嘔吐原因分析,供各位參考。

新生兒嘔吐的原因 千萬別隨便忽視
photo credit: grumBlePuff via photopin cc

嘔吐是小兒常見的症狀。小兒的許多常見疾病都能引起嘔吐。雖然大多數孩子不需要治療也會很快止吐,但作為家長,你一定擔心孩子發生嚴重問題或渴望孩子更好,所以你應該盡可能學習關於嘔吐原因的知識,並在孩子嘔吐時,知道如何處理。

小兒嘔吐的原因:

根據孩子的年齡不同,嘔吐的常見原因也有很大差異。

新生兒嘔吐的主要原因有:

一、幽門肥大性狹窄
幽門是胃的出口,是通往腸道的一個“關卡”。由於幽門肌肉畸形增厚、肥大、水腫,通往腸道的“關卡”只能打開得很小,使胃內的食物不能順利進入腸道。胃壁肌肉強烈收縮,使食物進入腸道的阻力很大,於是就從嘴裡返流出來。
患先天性幽門肥大性狹窄的新生兒,出生後一切正常,偶然在吃奶之後吐幾口奶。但是到了十天左右,嘔吐次數逐日增多,吐出的奶量也越來越多。

二、腸阻塞
新生兒時期的腸狹窄與腸閉鎖引起腸腔不通是嚴重的疾病。治療效果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而早期發現的關鍵在認識這種病的表現。

患以上疾病的新生兒,腸道在胎兒發育過程中由於某些因素而停頓,引起腸腔不通暢。嬰兒在出生後一天就開始出現嘔吐,而且是越吐越劇烈,可能吐出唾液、奶塊、黃綠色的膽汁、腸液,甚至是大便樣的東西。小兒的全身情況惡化,沒有胎糞排出,或僅有很少胎糞,或有青灰色的粘液樣物排出。如畸形位置高,腹部可能不脹,反之可出現腹脹。

三、腸扭結
腸扭結也是引起嘔吐的一種常見病。患有腸旋轉不良的小兒和正常新生兒一樣,在24小時內就排出墨綠色的胎糞,吃奶也很好。但是到了出生後第3-5天,卻開始出現嘔吐,次數多少不一,時輕時重。有些小兒嘔吐可自行緩解一段時間。

幼兒嘔吐的原因與新生兒、嬰兒有較大的區別,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消化道疾病:急性胃腸炎、腸套疊、腸梗阻、肝炎、闌尾炎、胰腺炎等。
  2.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由於顱內感染、腫瘤或其他原因引起顱內壓增高時,均可發生嘔吐。如腦膜炎、腦炎、腦膿腫、腦腫瘤、硬腦膜下出血等,但這種嘔吐性質為噴射性嘔吐。
  3. 全身感染性疾病:小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遇到剌激容易發生過強反應,一些消化道外的感染性疾病在成人不會引起嘔吐,但在小兒卻容易發生嘔吐,如呼吸道感染、敗血症等。
  4. 週期性嘔吐:這是一種反復發作、陣發性的嘔吐。發病原因尚不清楚。好發於2-4歲的小兒,青春期前可自然停止發作。嘔吐期間可能無症狀或體徵,亦不能提示某一器官或系統有疾病。發作時嘔吐頻繁,嘔吐物開始為吃下的食物,以後為膽汁與胃液,早期即出現酸中毒。

小兒嘔吐的治療

  • 多數情況下,嘔吐無需治療也可以自行停止。如果沒有醫生的指導,不要給孩子使用任何處方或非處方藥物。
  • 如果你孩子正在嘔吐,盡可能讓他俯臥或側臥,這樣可以減少嘔吐物被吸入氣管和肺的機會。
  • 當孩子持續性嘔吐時,你必須確信孩子有無脫水(脫水是指身體失去了大量水分,以至於難以有效地發揮功能)。如果脫水非常嚴重,就會威脅生命。為防止脫水,應確保孩子飲用足夠多的水分,以補充因嘔吐喪失的水分。如果繼續嘔吐,應及早就醫。
  • 由任何原因引起嘔吐疾病的最初24小時內,避免讓孩子進食固體食物,鼓勵孩子吸吮或飲用清澈的液體,例如白開水、糖水(120毫升水中溶解1/2茶匙糖2.5毫克)、冰棒、明膠水(1茶匙(5毫升)食用明膠溶解於120毫升水中)和適當的電解質溶液(兒科醫生推薦)。飲用液體不僅有助於防止脫水,也可減少因食用固體食物刺激導致進一步嘔吐的可能性。

下面的一些指導原則可用於孩子嘔吐後的液體補充:

  1. 在最後一次嘔吐後2~3小時,每半小時到1小時給孩子飲用30~60毫升冷水,喝4次。
  2. 如果你繼續給孩子飲水,每半小時給60毫升電解質溶液(代替清水)。
  3. 保持餵養2次,增加半強度的配方乳或牛奶(根據年齡不同),持續將飲水量增加到每3~4小時90~120毫升。
  4. 如果在12~24小時後,孩子沒有嘔吐,除了繼續給他大量的清流質食物外,逐漸恢復孩子的正常飲食。多數情況下,孩子必須待在家中,給予12~24小時液體飲食。兒科醫生一般不推薦使用藥物治療嘔吐。
  5. 如果孩子嘔吐時伴有腹瀉,要由兒科醫生指導如何給予液體和恢復固體飲食。
  6. 如果孩子不能進食任何清澈液體或症狀更加嚴重,兒科醫生需要檢查孩子,並進行血液、尿液和X光檢查,以明確嘔吐的原因,有時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出處: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