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生長曲線計算 怎樣才算正常?

小寶寶的生長曲線一直都是為人父母最擔心的一件事情,因為擔心自已的孩子成長比別人家的緩慢,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或是患有什麼樣的疾病,其實這都是會擔心的原因之一,以下就為您從網路上找到的分析觀點告訴您如何判別小孩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

嬰兒生長曲線計算 怎樣才算正常?

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帶孩子一起玩時,在一起聊天時,帶孩子體檢時,都會互相交流孩子的生長狀況,看看別人家的孩子現在多高了、多重了,再和自己的孩子比一比。一比之下,有喜有憂:如果孩子長得偏快,家長心中就暗暗高興;如果長得偏慢,家長心中則忐忑不安。難道每個同齡的孩子都要具有一樣的身高、體重等發育指標,家長才不會擔心嗎?究竟如何評價孩子的生長才準確呢?

案例1:
寶寶為孕期38周經自然分娩的男嬰,出生體重3200克、身長49公分,純母乳餵養。生後前4個月的體重分別爲4200克、5400克、6200克和6800克;身長分別爲54.5公分、58公分、61公分和63.5公分。體重/ 身長指數始終保持在50%水平。與同齡孩子相比,媽媽總覺得自己的孩子偏小,擔心孩子出現生長落後。甚至懷疑自己的母乳營養不夠豐富,耽誤了孩子生長發育。

案例2:
強強也是足月自然産出生的男嬰,出生體重4200克、身長51.5公分,用嬰兒配方奶餵養,媽媽是嚴格按照奶粉包裝罐上的建議用量給孩子餵養。生後前4個月的體重分別爲5050克、6100克、6800克和7200克;身長分別爲56.5公分、60公分、63公分和66公分。體重/ 身長指數起在75%水平, 逐漸降至50%水平,4個月時降至20%水平。

案例3:
壯壯是經剖腹産的男嬰,出生體重3600克、身長51公分,生後混合餵養,餵養過程非常順利。生後前4個月的體重分別爲5400克、6800千克、8000克和9000克;身長分別爲57公分、61公分、64.5公分和67.5公分。出生時體重/ 身高指數在50%水平,之後迅速上升,滿4個月時達到90%水平。

生長發育曲線:最好的觀測工具

男孩生長曲線圖 | 女孩生長曲線圖 | 百分位計算器

那麽,怎麽知道孩子生長發育是否正常,怎麽掌握孩子的自身生長發育規律呢?這就要利用生長發育曲線了。生長發育曲線是通過檢測衆多正常嬰幼兒發育過程後描繪出來的,整個曲線由若幹條連續曲線組成,最下面的一條曲線爲3%,意思是將有3% 的嬰幼兒低於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長發育遲緩;最上面的一條曲線爲97%,意思是將有3%的嬰幼兒高於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長過速。這兩種情況都應該引起關注。中間的一條曲線爲50%,代表平均值;另外,還有15% 和85%等曲線,顯示在正常曲線中的不同水平。我們經常談及的正常值,應該是3% ~ 97% 涉及的範圍。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時候,都會有近50%的孩子生長發育指標高於正常值,50%左右的孩子低於正常值,剛好在平均水平的孩子爲數極少。所以,千萬不要以“平均值”作爲自己心中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

生長發育曲線:找出後面的原因

其實,將孩子某一時刻的生長發育數據與生長發育曲線進行比較,找出孩子生長發育的百分位意義並不大。拿前面提到的3個孩子來說,寶寶雖然每次監測的身高和體重發育指標似乎都略低於正常曲線的第50百分位,也就是低於平均水平,但是孩子體重/ 身高比值總是維持在第50百分位,說明孩子的生長發育非常正常,屬於健康嬰兒。強強出生時較大,以後的身高、體重始終高於平均值的水平,但是生長的趨勢在逐漸緩慢,應該請教醫生,尋找生長發育緩慢的原因,是飲食問題、胃腸吸收問題,還是疾病問題。可見,即使孩子的身高和體重均高於平均水平,也不能說明孩子的生長發育正常。壯壯出生後身高、體重就突飛猛進地增長,尤其是體重增長更爲迅速。體重/ 身高指數顯示已超過90%水平,顯示爲肥胖。這樣不僅有礙於孩子今後運動功能的發育,還會增加孩子今後的心肺功能負擔。

出處:王朝網絡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