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副食品食用須知及嬰兒副食品食譜(4-12個月)

寶寶在出生後4個月~6個月的時候,多數會出現厭奶的現象,其實在這時候就能開始準備進入寶寶的副食品時期,我們該如何去準備寶寶所要吃的副食品呢? 其實不難,只要選用新鮮的蔬果,不需要特別調味就能作出健康又美味的嬰幼兒副食品,以下就為各位介紹網路上找到二十多種的副食品食譜吧。

嬰兒副食品食用須知及嬰兒副食品食譜(4-12個月)

嬰兒副食品食用須知:

嬰幼兒飲食應著重清淡、營養均衡,在幼兒時期就能養成寶寶吃習慣口味清淡的食物,因為嬰幼兒的腎臟發育並未完全,所以千萬不要過度調味,若吃太鹹或太甜,都對那小小的腎臟造成不小的負擔,所以我們在準備寶寶的副食品時,應以新鮮天然且有機的蔬果為主,讓寶寶習慣品嚐自然食材的新鮮與甜美,才能讓寶寶吃的健康也吃的安心。

(4個月以上嬰幼兒適用)

1.南瓜粥

南瓜適量洗淨切塊狀,用電鍋蒸熟後壓成泥狀,再加入煮好的粥裡即可。 (可將南瓜改成地瓜或馬鈴薯)ps:馬鈴薯水份比較少,蒸的時候可以加一點水才不會太乾。

2.菠菜粥

菠菜葉一兩片,用加鹽的熱水川燙熟,再把它磨成泥狀,拌入粥裡。 (可將菠菜改成花椰菜或高麗菜)

3.糙米腰果粥

糙米半杯、腰果八顆。 糙米和腰果先泡水兩個小時後再煮,會比較快爛,煮好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再給小朋友吃,因糙米實在不好煮成粥。

4.紅蘿蔔&紅心蕃薯高湯

紅蘿蔔、紅心蕃薯洗乾淨,不用去皮,直接切成塊狀加水煮,熬成高湯。 (可將紅心蕃薯改成海帶或甜玉米)ps:高湯可以拿來煮粥,食材可以磨成泥拌入粥裡。

以上適合給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等寶寶九個月大時,再參考下面的食譜,給寶寶嘗試一次添加二樣食材的美味^-^

5.高麗菜粥

材料:米、高麗菜屑、紅蘿蔔細丁、海苔屑

等到米煮軟了,再加入高麗菜及紅蘿蔔,再加一些鹽調味,吃之前撒一些海苔屑。

6.花菜素火腿粥

材料:白粥、青花菜細丁、素火腿細丁

在煮好的粥裡加入花菜細丁及事先炒香的素火腿,拌一拌調味即可。

7.糙米蓮子菠菜粥

材料:昨晚剩的糙米飯、新鮮蓮子數顆​​(剝開,去心)、紅蘿蔔細丁、菠菜切細、海苔片弄小片一點

飯、蓮子、紅蘿蔔細丁先煮至飯爛了,再放海苔片及菠菜攪拌至菜熟再放一點鹽調味,關火。

8.小米甜粥

材料:小米、綠豆、糖

把小米、綠豆洗好,再放水一起煮燜,煮到都開熟、開花即可加一點糖拌勻。

9.瓠瓜粥

材料:胚牙米2/3杯、瓠瓜、紅蘿蔔適量切細絲

全部的材料一起煮,煮好了再放一點鹽調味,吃之前再撒一些寶寶肉鬆。

10.蘋果蕃薯小米粥

材料:蘋果1/4粒、蕃薯(量跟蘋果的量差不多)、小米1/4杯、水適量

蕃薯去皮後切丁(約baby一口的大小),加入洗好的小米,放電鍋一起煮。不用加糖,蘋果、蕃薯甜甜的。

11.紅蘿蔔海帶泥粥

材料:白米、蒸熟的紅蘿蔔、鹵好的海帶、一點點滷汁先把米熬成粥,再加入紅蘿蔔泥、海帶泥拌煮。 要吃之前再加一點滷汁拌勻即可。

12.蕃茄蕎麥麵

偶爾也可以煮麵或白麵線,給寶寶換換口味喔。

材料:新鮮蕃茄三顆(選熟一點的蕃茄)、磨菇數個、紅蘿蔔適量、碗豆仁適量、空心菜適量、新鮮豆包一個、素火腿一片、袖珍菇兩三片。 蕎麥麵條適量。

作法:

1.蕃茄劃兩三刀用滾水燙過去皮,再加水熬煮成湯。

2.把豆包、素火腿切塊用少許油煎一下。 紅蘿蔔切小片炒香。 蕎麥麵用水煮熟備用。

3.再把所有的材料放到湯裡煮開就好,調味。

4.加入煮熟的蕎麥麵裡即可食用。

13.素火腿通心粉

材料:通心麵20克、素火腿15克、高麗菜2葉、胡蘿蔔2~3片

做法:

1.通心麵入鍋加水煮熱。

2.素火腿切丁(記得千萬不要切的太大要小一點)。

3.高麗菜洗淨,切碎。

4.胡蘿蔔切碎。

5.所有材料一起煮至熟,調味。

14.菠菜粥

材料:菠菜250g、白飯一碗(也可以改成糙米飯比較有營養)、香菇5朵

做法:

1.菠菜洗淨,切碎

2.香菇泡軟切小丁(因為是給小朋友吃的一定要剁得比較小一點才不會不好消化),炒香備用

3.白飯用6碗水煮成粥

菠菜和香菇加入粥內,再加入調味料即可

15.蕃茄粥

做法:

1.糙米飯30克,清湯3/4杯加熱煮開。

2.素火腿10g切碎,番茄20克,燙去皮、去籽(一定要記得去子才會好消化),切碎。 (1)、(2)加入甜豌豆少許煮開。

16.薏仁當歸粥

薏仁200g、白果40g、當歸4片、糙米4兩、素火腿切丁、薑絲少許

做法:

1.白果用清水泡隔夜

2.薏仁、糙米泡1小時

3.白果、薏仁、糙米、素火腿和8柸水入電鍋煮熟或在瓦斯爐上煮成稠狀,再加入當歸再煮15至20分鐘調味即可

17.薏米粥

材料:薏仁50克、白糖適量

武火將薏米煮沸,再用文火熬熟爛,加入白糖,溫服。

ps.1.素火腿可用豆腐或豆乾代替2.東西一定要切小煮爛才好消化

18.三寶燕麥稀飯

材料:

1.三寶燕麥2大匙

2.白米2大匙

3.胡蘿蔔泥

4.馬鈴薯泥

5.素食火腿末

作法:

寶燕麥跟白米一起煮成粥,在關火的前一分鐘加入胡蘿蔔泥、馬鈴薯泥

19.素食火腿末什錦拌飯

材料:

1.3寶燕麥

2.白米

(以上兩者的比例是1:1,份量請自行斟酌)

3.泡過水的香菇2朵

4.素高湯(必須把所有雜質過濾)

5.冷涷三色蔬菜(可以買市面上的冷涷三色蔬菜,或著是自行準備)

6.素火腿切丁

作法:

1.把已經洗好的3寶燕麥跟白米加入電子鍋當中,並且加入適量的素高湯,並且放入已經泡過水的香菇,按下電子鍋的開關煮飯

2.把冷涷三色蔬菜&素火腿丁拌抄備用

3.把2加入已經煮好的飯當中,把所有的料拌好了就可以吃,由於香菇小朋友比較不好消化,所以記得電鍋裡面的香菇要拿起來

這道菜的最大特色就是不油膩,如果怕味道不夠煮飯的時候可以加一些鹽巴,或著是在做好的飯裡面加一些蕃茄醬。

20.三色拌飯

材料:

1.胡蘿蔔泥

2.菠菜(或其他的綠色蔬菜)燙過後切成泥

3.已經蒸熟的南瓜泥

4.白米

5.少許糙米

6.素高湯

作法:

1.白米跟糙米以及素高湯倒入電子鍋當中煮

2.利用這段時間準備其他的材料,把所做好的飯分成了3份,分別拌入材料1、2、3即可

3.也可以加素香鬆

21.四色飯:

以上三色拌飯加素肉鬆就是四色飯囉。

鈣質的補充非常重要,也可以在煮飯的時候加入海帶或稀飯加海苔醬。

以上來源:爸媽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