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疹原因及症狀與治療護理方式

夏天到了,寶寶是否有發生屁屁長出一堆紅疹的情形呢? 其實多數的情形都是尿布所造成的,要怎麼去防範與治療護理呢? 以下為網路上的專家所整理出的相關資訊。

尿布疹原因及症狀與治療護理方式

天氣開始悶熱,在這樣的環境中,讓寶寶長時間包著尿布而不及時更換,小屁屁就容易出現紅斑、丘疹樣的現象。 寶寶的屁屁永遠是媽媽最關注的秘密神聖之地,避免寶寶患尿布皮炎的方法就是盡量保持寶寶皮膚乾燥、清潔。 寶寶紅屁屁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護理才正確?

杜絕尿布疹寶寶紅屁屁不再來

一、寶寶“紅屁屁”主要症狀

  1. 尿布疹的主要表現是尿布包覆位置的皮膚發紅。
  2. 剛開始時,僅在每側臀部中心處發現兩塊“胭脂樣”的紅暈,繼而出現丘疹、脫屑或小水皰,厲害時會有膿皰、破皮及潰瘍。
  3. 同時也會逐漸蔓延到大腿內側、會陰等處。
  4. 小寶寶愛哭鬧,表現為不安、煩躁與睡不安穩。

二、寶寶“紅屁屁”是如何形成的?

  1. 寶寶的紅屁股在醫學上稱為尿布疹。
  2. 發生“紅屁屁”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寶寶臀部的皮膚長時間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不透氣而形成的;糞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質也會使小屁股發紅。
  3. 另外,經常接觸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潔液也可能是一個誘發因素。

三、對付寶寶紅屁股四大錯誤方式

  1. 護膚品越多越好 – 有些媽媽認為給寶寶多抹一些護膚品,就可以多一重保護,而且聞上去香香,寶寶自己心情也好。 其實,過量的護膚品,尤其是帶有香味的,反而會阻礙皮膚呼吸,刺激寶寶的皮膚,甚至引起過敏反應。
  2. 用肥皂清洗小屁股 – 無論媽媽是圖省事還是誤以為肥皂能夠起到更好的殺菌作用,但對寶寶來說,用清水洗一下小屁屁就已經足夠了。 因為肥皂中的鹼性物質會傷害到寶寶嬌嫩的皮膚,即便是再高級的成人洗護用品,也並不適合小寶寶。
  3. 爽身粉來幫忙 – 媽媽一定要分清楚,尿布疹和痱子完全是兩回事,如果這時候給寶寶使用爽身粉,爽身粉吸水後容易結塊,不但無法保持局部乾燥,還會刺激到寶寶皮膚。爽身粉由於顆粒很小,極易通過外陰進入陰道、子宮頸等處,因而,不建議媽媽在女寶寶的私隱處使用爽身粉。
  4. 時刻不離濕紙巾 – 很多媽媽習慣在寶寶尿過以後,用濕紙巾擦拭寶寶小屁屁,以為這樣可以更乾淨一些。 豈不知有些濕紙巾含有的化學物質同樣會刺激到寶寶皮膚,使尿布疹加劇。如果寶寶已經起了疹子,建議媽媽以毛巾沾溫熱的清水來清洗寶寶的小屁屁。

四、寶寶的紅屁股如何護理?

  1. 每次大小便後做好清潔工作 – 寶寶大小便後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因為即便換了新的尿布或紙尿褲,如果寶寶身上殘餘尿液會引起細菌感染,包裹的布尿布或紙尿褲會加速這個感染,容易引起寶寶紅屁屁。
  2. 要經常為寶寶更換尿布或紙尿褲 – 屁屁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由於小屁屁長時間被髒尿布包覆,所以一定要及時的更換寶寶的尿布或紙尿褲。
  3. 偶爾給小屁屁放個假 – 天氣條件好的時候,給寶寶穿上小褲子,不帶紙尿褲或者尿布的玩耍一會,或者就這樣讓她舒服的睡一覺,給小屁屁來個日光浴,小屁屁處的空氣流通有助於預防或減輕紅屁屁。

原文出處:網路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