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是什麼感覺?會痛嗎?

許多媽媽們在孕期間都會有胎動的現象,這也是肚子裡的寶寶與外界溝通的一種主要方式,而且越到後期胎動的重要性越為重要,以下就為各位從網路上整理了有關胎動的現象說明。

胎動的感覺是什麼 會痛嗎?

當你察覺到肚子裡有像魚在游泳或者翅膀在舞動一般,是不是感到更加幸福和快樂。 專家表示:胎動是胎兒和媽媽交流的最直接的語言,準媽媽們學會聽懂胎兒的“語言”至關重要。

孕媽最幸福時刻計數胎動

“胎動是胎兒宮內情況的風向標。數胎動是孕婦自行監測胎兒宮內安危的重要方法。”專家介紹,胎兒發育到一定階段就開始活動,其在子宮內的活動在醫學上稱為胎動。

通常,準媽媽的胎動在懷孕 7至8個月時最活躍、最頻繁,足月後胎頭開始進入骨盆,胎動會稍減少。 雖然孕28週以後的產檢頻次增加,但由於產檢無法覆蓋所有時間段,所以自測胎動是孕婦自我監測的關鍵環節,是胎兒存活情況的直接反應。 在臨床上,不少準媽媽卻不夠重視。

“胎動的感覺和時間因人而異”,專家進一步解釋說,“胎動一般自妊娠16週-20週開始出現,經產婦因有經驗往往察覺得更早一些。”個人對胎動的感覺各有不同,有人覺得像是腸子在蠕動,有人感覺胎兒在宮內對媽媽拳打腳踢。

“胎動過頻或過少均屬異常信號。”專家分析稱,胎動減少意味著胎兒可能有宮內缺氧,缺氧早期胎兒會躁動不安,表現為胎動明顯增加。 而當缺氧嚴重時,胎動減少減弱甚至消失,胎動消失後,胎心一般在24—48小時內消失。 如果孕婦存在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等疾病時,自數胎動則更為重要。

專家提醒說,一旦出現胎動異常情況,準媽媽們要把握就醫時機。 具體而言,如果每小時胎動少於3次,或胎兒躁動不安持續不停,孕婦應引起高度重視,並立即就醫,切不可在胎動消失後再就醫,這樣往往會錯過胎兒的最佳搶救時機。

自測胎動的正確方法

一般建議孕婦從妊娠28週開始自測胎動,直至分娩,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可選擇在早上9-10點,下午2-3點,晚上6-7點)數3次胎動,每次數一小時,數胎動時可以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側臥在床上,靜下心來專心體會胎兒的活動;每小時胎動應大於或等於3次,或者把早、中、晚胎動的總和乘以4,應大於或等於20次。

資料出處:飛華育兒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