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意想不到的可樂用途

你意想不到的可樂用途

可樂除了用來飲用之外,您還想的到有其他的用途嗎? 其實它的功用可多著呢,從清潔、調味及捕蚊等,可以說是功能最多樣化的一種飲品,以下就為各位分享網路上所記載的各種神奇用途吧。

你意想不到的可樂用途
photo credit: bernat… via photopin cc

可樂不僅是一種非常好喝的飲料,它還有許多巧妙的用途。 你一定不知道吧!

  1. 清洗燒焦的鍋子,在鍋子內倒入適量的可樂,煮至沸騰即可。
  2. 製作復古風格的照片。 用小刷子蘸取適量的可樂輕輕地刷過照片的表面,然後速乾這張照片(注意不要把照片弄得過濕或者捲曲起來)。 這樣就可以做出古舊風格的照片,同樣的方法可以做出一張復古風格的地圖。
  3. 染髮之後發現顏色有點重,用可樂洗洗頭就可以幫你讓顏色變淺一些。
  4. 用可樂水浸泡舊硬幣,這樣硬幣就可以重新變得光亮如初。
  5. 在茶壺中灌滿可樂,靜置一天,這樣可以去除茶壺內部的茶漬。
  6. 使用可樂清潔馬桶。 可樂中含有的酸性成分可以清除掉馬桶內的污垢。
  7. 將可樂與番茄醬對半混合,塗抹在烤肉的外表,這樣烤出來的肉將非常可口。
  8. 在敞口的平底盤內倒入一些可樂放在花園裡,它散發出的甜味會誘使一些蟲類飛近它,一旦落入就會黏在裡面。 這樣可以使你的花木擺脫蟲類的破壞。
  9. 使用可樂洗頭可以改善髮質。
  10. 在生鏽的螺栓周圍滴上一些可樂,就可以很容易的打開它。
  11. 使用刷子蘸取適量的可樂刷洗首飾可以去除上面的污漬(注意不要用這個方法清洗貴重的珠寶,或者嵌有寶石的首飾)。
  12. 可樂可以幫助改善胃口。 注意不要使用新打開的還在嘶嘶作響的可樂,它會讓你的胃口變得更糟(放入少量的糖就可以讓可樂停止嘶嘶作響)。

可樂的哪些成分影響健康

可樂其實是碳酸飲料的一種,也可以說是碳酸飲料的代表,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1、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 專家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髮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 不過,如果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 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製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

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喝汽水、喜歡汽兒帶來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2、大量糖分有損牙齒健康

除了含有讓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兒,碳酸飲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們飲用的重要原因,這種濃濃的甜味兒來自甜味劑,也就是飲料含糖量太多。

飲料中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 最重要的是,它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 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盡量不要飲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別偏愛這種甜味。 張嘉芷教授說,這種糖分對孩子們的牙齒發育很不利,特別容易被腐損。 有調查顯示,12歲的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59%,而14歲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220%。

也許有人會因此而選擇無糖型的碳酸飲料,但專家認為,儘管喝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的攝入,但這些飲料的酸性仍然很強,同樣可能導致齒質腐損。

3、磷酸導致骨質疏鬆

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碳酸飲料的成分,尤其是可樂,不難發現,大部分都含有磷酸。 通常人們都不會在意,但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專家說,人體對各種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

一旦鈣缺失,對於處在生長過程中的青少年身體發育損害非常大。 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所以有資料顯示,經常大量喝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長期喝可樂的危害

  1. 可樂含有咖啡因,長喝上癮。
  2. 可樂含有碳酸,喝多了對身體不好。 因為人體在弱鹼性時狀態最佳。
  3. 可樂喝多了傷牙。 由於可樂中含有磷酸和二氧化碳溶解後形成的碳酸,對牙釉質有一定的腐蝕作用。
  4. 可樂中含有大量糖,這些糖吸收速度很快,容易造成熱量攝入過量。 長喝會發胖。
  5. 可樂中含有較高成分的咖啡因,咖啡因在體內很會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等器官,同樣會使胎兒造成畸形或先天性疾病。
  6. 可樂會導致骨質疏鬆。 愛喝可樂的人,骨折的機率是不喝汽水類飲料的5倍。 可樂中的磷酸可能是導致骨折率增加的原因,因為大量的磷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可樂中所含的咖啡因也有脫鈣的作用。
  7. 可樂可以溶解鐵釘。 曾有人做過試驗,將鐵釘放入可樂中,鐵釘居然會逐漸溶解! 可樂中的磷酸屬於強酸,即使經過稀釋,還有一定酸度。 可樂雖然不會溶解掉我們的胃,但還是會給胃部帶來一定負擔,有胃潰瘍的人最好不要喝。
  8. 可樂喝多了易得食管癌。 印度醫學家發現,凡是可樂等碳酸飲料消費量大的人群,食管癌發生率都會相對較高。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壓力使胃酸逆流進入食管,從而刺激食道,誘發食道癌,但這種解釋目前還沒有充足的研究證據。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和胃腸功能不良者應當嚴格控制充氣飲料。

哪幾種人不適宜喝可樂

1、婦女不宜。
常飲含咖啡因飲料的婦女難以受孕,喝可樂又吸煙的婦女懷孕更難,故育齡婦女不宜飲用。

2、孕婦不宜。
咖啡因會抑制胎兒在母體中的正常發育,喝可樂過多,生下的嬰兒往往體重偏輕,自然死亡率較高。

3、老年人不宜。
可樂有利尿作用,可使鈣的吸收減少一半。 老年人經常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加劇體內鈣質的缺乏,引起骨質疏鬆,容易骨折。

4、高血壓患者不宜。
飲含咖啡因的飲料過多,會使血脂升高,容易加劇動脈硬化。 高血脂患者多飲,會加速病情的惡化。

5、吸煙者不宜。
咖啡因在尼古丁誘變物質的作用下,易使身體某些組織發生突變,甚至導致癌細胞的產生。 為避免上述危害,應改變吸煙同時飲用可樂的習慣。

根據需求謹慎飲用:

專家建議,飲用和選購碳酸飲料的時候都要謹慎,更不要長期大量飲用。

相對來說,純果汁的碳酸飲料營養比較豐富,有的飲料中還有少量果肉沉澱,能夠適當補充維生素,倒是比較適合年輕人和兒童飲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飲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可樂最有代表性,雖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適合成年人偶爾感覺疲勞、精神不濟的時候喝,不太適合兒童。 對於低熱量型的碳酸飲料,因為熱量比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對糖和熱量攝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選擇碳酸飲料的時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選購近期生產的產品,購買時要盡量選擇罐體堅硬不易變形的產品,因為喝不完的飲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過程會溢出,再次飲用時就會影響口感,容易滋生細菌。 特別要提醒您的是,購買碳酸飲料一定要到正規銷售場所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

出處: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