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感冒怎麼辦 鼻塞如何舒緩

當家中的小寶寶感冒時,身為家長的我們一定都會自責不己,但其實新生兒感冒時若非醫生指示,千萬別隨便吃藥,以下就為各位介紹如何減輕或舒緩小寶寶感冒時的症狀與不舒服感。

新生兒感冒怎麼辦 鼻塞如何舒緩
photo credit: UhDuh via photopin cc

新生兒的感冒症狀

新生兒感冒症狀的程度常常輕重不一,輕者發燒39.0℃以下、流鼻涕、鼻塞、輕咳、打噴嚏、腹瀉或輕度嘔吐等,精神的狀態良好,咽喉部會稍有紅腫,鼻子的黏膜會充血水腫,分泌物變多,頜下與頸部淋巴結可能會輕度腫大。重者則發燒至39.0℃以上,有精神狀態較差、經常咳嗽、嘔吐、頭痛、喉嚨疼痛、畏寒、全身無力、食慾較差等表現。

新生兒感冒怎麼辦

新生兒感冒時爸媽會馬上想到讓寶寶吃藥。但新生兒身體較弱,最好不要亂吃藥。可以的話,最好讓寶寶能補充大量的液體,盡可能餵食多點母乳,並使其能充足休息,多半能舒緩新生兒感冒的症狀,讓他能感覺好些,還可預防感冒症狀進一步的惡化。

另外新生兒感冒最難受的症狀就是鼻塞。因為寶寶還未學會擤鼻涕,所以可嚐試下列方法,能幫助舒緩新生兒鼻子呼吸困難的現象:

生理食鹽水:
將寶寶的頭部往後仰,在鼻孔裡滴入幾滴非處方的生理食鹽水,來濕潤並軟化鼻孔內的鼻屎。幾分鐘過後,用吸鼻器將水與鼻屎吸出。若寶寶鼻子堵的較嚴重,因而影響哺乳,在餵奶十五分鐘前可嚐試此方式。

加濕器:
用加濕器來濕潤寶寶房內空氣。或是帶著寶寶到浴室內,打開熱水蓮蓬頭,關起門,在滿是水蒸氣的浴室內待上十五分。 洗個溫水澡也可有效的改善寶寶鼻塞。

塞毛巾:
於寶寶的枕頭位置的床墊底下塞兩條毛巾,使床墊一頭高度能略微抬高。寶寶在睡覺時頭會稍微高一些,可有助於減低鼻涕由鼻腔後部流出並在咽喉部累積的不舒服,但是千萬注意,可別墊得太高。

加入薄荷油:
在寶寶洗澡時或霧化加濕器裡加幾滴薄荷油、尤加利精油或松樹精油,都能舒緩寶寶鼻塞的症狀。

參考節錄來源:網路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