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的影響 父母千萬別忽視

乳牙若發生齲齒是否應該重視呢? 有些家長太過小看乳牙蛀牙的影響,其實要給小孩一口漂亮的牙齒就要從小保護,當恆牙長出(換牙)時就已經來不及,以下就為各位整理乳牙保健的重要性。

乳牙蛀牙的影響 父母千萬別忽視

5歲的小民平時都愛吃一些糖果與零食,許多顆牙齒上都發現有黑點,有的比較嚴重的還出現了小洞,而且牙齒還長的歪歪斜斜。小民的媽媽這時才驚覺應該帶小民到醫院的牙科進行檢查。但是一般家長都會覺得沒有那個必要,甚至還認為乳牙蛀掉就蛀掉,反正不都是會再換一次牙嗎? 有那個必要去修補它嗎? 聽到這種說法,小民的媽媽也開始猶豫不決,不曉得到底要不要帶孩子去牙科做檢查,或是等著讓孩子換牙?

牙科的醫生指出,兒童若有蛀牙現象,很多家長都會認為乳牙反正要換掉的想法,沒有特意去理會孩子的蛀牙,任牙齒由小洞慢慢蛀成了大洞,直到小孩牙痛發作,睡不著覺甚至是吃不下飯,才慌張帶著孩子去到醫院。

齲齒嚴重可能會造成牙根發炎,甚至影響到乳牙下面的恆牙胚,如果牙齒已經感染到無法控制,就需要拔除,若埋在骨頭裡面的恆牙胚也已經受到嚴重的感染,也就要一併摘除。也就是說,小孩蛀牙不立即補上,不僅會造成失去一顆乳牙,還有可能永遠少了一顆恆牙,到那時候就為時已晚了。

乳牙在兒童期有非常重要的功用。健康的乳牙能完整發揮咀嚼功能,促進消化與吸收,有利於孩子在發育期的健康成長,也可促進牙床的發育,引導恆牙能正常的替換。但若乳牙發生了齲齒,也就是俗稱「蛀牙」,就可能會引起疼痛,降低咀嚼的功能,並影響營養攝取,妨礙孩子正常的生長發育。

乳牙齲齒若再加上牙周病者,容易影響之後的恆牙胚,造成恆牙發育不良。如果乳牙齲齒嚴重需要提前拔除,周圍的牙齒會向缺牙處的間隙移位,造成換牙時無足夠位置,在長出恆牙時就會錯位萌出,使得牙齒凌亂不齊。

乳牙感染嚴重時將影響整個恆牙胚,連恆牙胚都需要拔除。這對於學齡前期正是孩子們在學習語言、建立自我意識的重要時期都會影響孩子的牙齒美觀與正確的發音,間接形成心理上的壓抑。

不止如此,乳牙若感染還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擴散至身體其他的器官,像是腎臟或關節等,同時引發這些器官的病變。所以才不能忽視乳牙齲齒,若是發現孩童齲齒應當即刻接受治療 。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