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起疹子原因是什麼? 起紅疹怎麼辦?

嬰兒或是幼兒常會有起疹子的病症,其實發疹子的原因很多,很多時候並非是某一個因素所產生,建議發疹子時最好還是立即尋正常的醫療途徑醫治,避免擔誤最佳的治療時間點,以下為各位整理了各種會發疹子的可能病因供大家參考,建議立即就醫才是最快速的治癒方式。

寶寶起疹子原因 起紅疹怎麼辦
photo credit: Teseum via photopin cc

麻疹、風疹、猩紅熱、水痘、過敏性紫斑症、熱疹等都是春季常見的疾病,患童都可能會因此起疹子。家長可從皮疹特點與疾病其它的症狀來判別孩子是否得到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皮疹症狀多發於手足部位與口腔的內潰瘍,有的會造成發熱現象,皮疹可能會是斑丘疹,也可能會是皰疹。有的患童可於臀部、雙膝等部位發現皮疹。

以下疾病也會造成疹子症狀的出現,各病症特徵如下:

麻疹:嬰幼兒時期較易發生,初期會打噴嚏、頭疼、發熱、咳嗽、流淚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在這之後會於頰黏膜發現麻疹斑。麻疹的潛伏期約估在兩星期左右,患者將有傳染人的可能。

濕疹:患童多半是5歲以下的孩童。患童的會局部或全身性出現紅斑、丘疹、脫屑、色素沉著、水皰,有的患童還會感覺患處有劇烈騷癢的症狀發生。

水痘:這是由傳染性極強的水痘病毒造成,所有年齡均有可能發病,一般會以嬰幼兒與學齡時期兒童最為多見。主要病徵為發燒,發燒的同時於第二天即會發出皮疹。皮疹像是米粒大小的紅色豆疹,幾個小時之後變成明亮如水珠的皰疹。皮疹主要會出現在前後胸、腹背及臉部、手指、手掌、頭皮、腳底。出現疹子後患童會感覺到皮膚發癢的現象。

猩紅熱:易發年紀是1歲到10歲,是因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所引發,主要病徵表現通常是發燒與喉嚨疼。發燒在一兩天之後全身會發出皮疹,先是發在頸部、胸部,然後很快遍佈全身。皮疹經常會持續三到五日後漸漸消退減輕,體溫隨之回復正常。出現皮疹比較嚴重的孩童,在皮疹逐漸消退的恢復期時,身上皮膚會有脫皮與脫屑的現象,尤其在手指與腳趾會出現大片的脫皮。

風疹:經常能在學齡前後的兒童身上看到,患童輕則中度發熱,皮疹會在一到兩日內遍佈全身,以軀幹與四肢較為常見。

過敏性紫斑症:小兒常見的病種,好發在春季與冬季。患童的年紀多半在三歲以上,學齡兒童比較常見,多數患童在發病前一到三周有上呼吸道的感染史。患童的四肢與臀部尤其是在雙下肢會出現對稱的紅色皮疹,有時會感覺癢。在之後這些皮疹的顏色會逐漸加深並成為各種形態的紅斑。有的還會出現水皰,同時患童還可能有消化道症狀,如反覆發作的嘔吐、便血腹、絞痛。

熱疹:熱疹是孩童在身體周圍溫度過高時,皮膚會出現淡紅色皮疹的一種症狀,這種皮疹在孩童皮膚涼爽後,不久就會消失不見。 熱疹多發於在孩童的臉部、頸部、肩部、肘窩、腹股溝、腋窩等部位。嬰幼兒為什麼會患熱疹? 是因為他們的汗腺功能還未發育成熟,在周圍環境溫度過高時,皮膚透過汗腺分泌調節體溫,但調節功能不完全就會引發熱疹。一般的症狀會有:紅疹、丘孢疹,嚴重的話可能還會發生糜爛、結痂。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