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黃疸指數過高怎麼辦 多久會退

新生兒最常見的疾病就是黃疸,黃疸可以用肉眼來查覺,若皮膚異常的黃或是黃疸指數過高,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尤其有嘔吐、食慾不振、腹漲、膚色蒼白、腹瀉、發燒、活力變差、小便變濃茶色、大便顏色變白等症狀必須立即送醫檢查,以下為各位搜集了網路上的資訊,讓大家能更進一步的了解新生兒黃疸。

寶寶黃疸指數過高怎麼辦 多久會退
photo credit: Teddy Kwok via photopin cc

剛剛滿月的嬰兒黃疸指數的正常值大概是多少? 有專家指出,黃疸是新生兒最常見疾病中的一種,常常會發生於寶寶出院前,有時會在回家幾天後才發現。黃疸基本上分為生理性的黃疸和病理性的黃疸,假設是生理性的黃疸,家長們就不需要擔心,可視為正常現象。假設是有皮膚染黃的症狀就是病理性黃疸。

剛剛滿月的嬰兒黃疸指數的正常值大概是多少? 專家指出黃疸一般會分為生理性的黃疸與病理性的黃疸,只要指數超出生理性黃疸的正常範圍就稱為病理性的黃疸。具體請看以下分析。

一、生理性的黃疸

新生兒出生兩天左右,就能以肉眼查覺皮膚有較黃的情形,在3~5天左右會到達症狀的高峰,多半在7~10天就會消失,此時黃疸的指數(血清膽紅素值)大多不超過15mg/dL,在此數值內就算正常範圍。

二、病理性的黃疸

病理性的黃疸其實原因很多,足月新生兒與早産新生兒的標準其實差異不大,家長只要有發現下列情形就要送到醫院觀察:

  1. 剛出生的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就發現黃疸症狀,屬於“早發性的黃疸”。
  2. 黃疸的指數一下升的太高,一天平均增加5mg/dL左右甚至是以上,這種情況較為常見的是屬於溶血型的黃疸(母親和寶寶的血型分歧因素)。
  3. 黃疸的指數若升得太高(超出15mg/dL)。
  4. 症狀的持續時間太長,多半生理性的黃疸持續時間為7~10天左右,假設超出兩星期就請特別留意了。

另外專家也特別提醒:黃疸期間不必刻意停止哺乳,假設經過各種檢驗證實,是因為餵食母乳所引發的黃疸,也不用停止哺餵母乳,除了指數已經升高到需要進行換血的地步,才需暫停哺餵母乳兩日,待黃疸的症狀較消退後再重新哺餵母乳。

黃疸是因為體內膽紅素升高才引起的病症。因新生兒不需要太多的紅血球。紅血球在被破壞之後的代謝産物就是膽紅素,假設膽紅素太高,也就是所謂的「高膽紅素症」,就會引起黃疸。一般膽紅素會分為直接型和間接型,直接型的膽紅素主要為肝臟與膽道的問題;間接型的黃疸是因為紅血球被破壞過多,導致膽紅素太高,這可能會連帶造成腦部核黃疸的病症,所以必須特別留意。

資訊來源: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