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吃什麼比較好 不建議的水果種類

您知道在懷孕的前期,有許多東西是比較不適合準孕婦食用的,其實醫生並不會用不能吃這個字眼,多半都說可以吃,但請「少」量食用,但還是幫各位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比較不適合孕期前吃的食物列表供大家參考。

懷孕初期吃什麼比較好 不建議的水果種類

懷孕初期不建議食用

1、不能吃的水果

荔枝、桂圓,易引起大便乾燥。 柿子,易引起胃結石。 西瓜、哈密瓜、桃子,易引起腹瀉。 菠蘿蜜、榴蓮,易引起食慾不振。 新鮮楊梅,易引起胃酸過多。

2、不能喝的飲料

濃茶、咖啡、碳酸飲料、冰冷飲品,尤其有咖啡因的飲品請盡量別喝,因為會影響鈣及鐵質的吸收與利用,間接影響胎兒的成長

3、菠菜

人們一直認為菠菜含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功能,所以被當做孕期預防貧血的首選蔬菜。 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是含有大量草酸。 草酸可影響鋅、鈣的吸收。 孕婦體內鈣、鋅的含量減少,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4、山楂

孕婦較喜歡吃酸東西,山楂便成了首選零嘴。 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孕婦過度食用易使子宮收縮,導致流產的可能,故要少吃。

5、罐頭食品

罐頭食品在製作過程中都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劑,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劑等。 儘管這些添加劑對健康成人影響不大,但孕婦食入過多則對健康不利。 另外,罐頭食品營養價值並不高,經高溫處理後,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成分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

6、含過多激素的豬肝

芬蘭和美國已向孕婦提出了應少吃豬肝的忠告。 因為在給豬隻迅速增肥的現代飼料中,添加了過多的催肥劑或生長激素,其中維生素A含量很高,致使它在動物肝臟中大量蓄積。 孕婦過食豬肝,大量的維生素A便會很容易進入體內,對胎兒發育危害很大,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型。

7、存放太久的馬鈴薯

馬鈴薯中含有生物鹼,存的越久的馬鈴薯生物鹼含量越高。 過多食用這種馬鈴薯,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胎兒畸形。 當然,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並非每個人食用後都會出現異常,但孕婦還是不吃為好,特別是不要吃長期貯存的馬鈴薯。

8、香料

孕婦吃香料,例如小茴香、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便秘。 發生便秘後,孕婦必然用力解便,使腹壓增加,壓迫子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後果。

9、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後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導致孕婦體內缺鋅。 而鋅是胎兒生長發育之必需品,故孕婦要少吃。

10、鹽

孕婦每天進食氯化鈉不能超過20克。 過多進食氯化鈉後可引起水腫,血壓升高。 如果孕婦患有某些疾病,如心髒病、腎髒病等,應從妊娠開始就忌鹽或食低鈉鹽,如發現孕婦患有妊娠高血壓,也應忌鹽。

11、酸性食物

由於妊娠早期的妊娠反應,一般孕婦都喜歡吃一些酸性食物,認為酸性食物能緩解孕期嘔吐,甚至有些人還濫用一些酸性藥物止嘔。 其實,酸性食物和酸性藥物是造成畸胎的元兇之一。 在妊娠的最初半個月左右,不食或少食酸性食物或酸性藥物最好。

12、糖精

糖精是和糖截然不同的兩種物質。 糖是從甘蔗和甜菜中提取的。 糖精是從煤焦油裡提煉出來的,無營養價值,純淨的糖精對人體無害。 但孕婦不應長時間過多地食用糖精,或大量飲用含糖精的飲料,糖精對胃腸道粘膜很有刺激作用,並影響某些消化酶的功能。

 

懷孕初期吃什麼安胎

多吃堅果可以安胎。 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於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 但是因為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操控攝入量在30克左右。 因為堅果易取得、便利、好吃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零食的慾望。

多吃乳製品可以安胎。 乳品因為富含鈣,因此在寶寶骨骼成長的時候(懷孕4~6星期)影響極大。 專家建議在這個階段應加倍攝取鈣。 乳品還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其他營養物質。

多攝入維生素可以安胎。 女性懷孕時期需要的營養是全面的。 因此,在飲食調節上準媽媽應注意各種維生素營養的吸收,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來補充各種維生素。 這時,也正是胎兒腦及神經系統迅速分化增生時期,所以,準媽媽要更加註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等)的攝入。

資料來源:網路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一則留言

  • 懷孕太涼的水果都要少吃
    可以吃葉酸、紐萊特的DHA、卵磷脂、孕婦維他命
    可以補充到很多怕吃太甜但又想要吸收的營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