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孕吐吃不下怎麼辦?孕吐吃什麼可以改善?

懷孕後有的媽媽在懷孕2個月開始大吐特吐,什麼東西都不想吃,這讓擔心胎兒營養不良的準父母憂心不已。為什麼會孕吐呢?孕吐怎麼吃?

fruits and vegetables
photo credit: starleigh via photopin cc

為什麼會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應的一種常見症狀,一般會在懷孕第4-8周的時候開始,在第8-10周達到頂峰,然後在懷孕第12周開始慢慢停止。不過也有一部分孕婦孕吐的時間會持續比較長。

導致孕婦孕吐的原因

  1. 孕期胃酸分泌會減少,胃腸的平滑肌張力下降,腸胃蠕動變得緩慢,很多食物會停留在胃裡,這樣就導致孕婦早上起床或飯後發生噁心、嘔吐、食欲下降等早孕反應。
  2. 飲食、精神因素、懷孕後體內激素的變化以及黃體素的增加,都是引發孕吐的原因。輕微的孕吐反應,一般在懷孕3個月左右就會消失。劇烈的孕吐反應比如出現全身困倦無力、消瘦、脫水、少尿甚至酸中毒等危重病症,這個時候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治療,否則影響母子健康。

孕吐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懷孕最初3個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兒各種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所以孕吐期的飲食調理很重要。如果準媽媽體重過輕,或者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酮酸中毒等現象,就會影響胎兒的生長。

孕吐要怎麼吃

  1. 早餐一定要吃。孕吐的媽媽大部分早上都會有噁心的症狀,其實這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吃東西導致體內血糖低造成的。所以,準媽媽在晨起後應該先吃點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蘇打餅乾。
  2. 早餐不妨吃點乾的食物。早上起床後,如果噁心嘔吐的厲害,孕媽媽不妨吃點鹹餅乾、烤饅頭片、麵包等食物,不要喝粥或者湯。而且這個時期的飲食最好清淡,不要吃辛辣、油膩、刺激性的食物。
  3. 少量多餐,乾稀搭配。準媽媽孕吐時期可以每2-3個小時進食一次,一天5-6餐。噁心時吃乾的,不噁心就吃稀的。進食後萬一嘔吐,可以做深呼吸動作,或者散步,然後再繼續進食。晚上反應比較輕,食量要增加,食物要多樣化,必要時睡前可以適量加餐。
  4. 水果入菜,增加食欲。嘔吐劇烈時可以嘗試用水果做菜。比如檸檬、柳橙、鳳梨等酸甜的水果。還可以試一試酸梅湯、橙汁、甘蔗汁來緩解孕吐。
  5. 適當吃些酸味食物開胃。孕吐的時候大部分準媽媽都愛吃酸味食物,這是因為酸味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吸收能力。適合準媽媽吃的酸味食物有:優酪乳、楊梅、橘子、番茄、奇異果、青蘋果等。不但可以增加食欲,促進消化,還能通便緩解便秘。人工醃制的酸菜和醋製品準媽媽必須少吃。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