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停止生長發育的症狀及原因

胚胎停止發育,對期待小生命降臨的準媽媽來說無疑是個打擊,害怕、逃避都在情理之中。其實50%的胎停育是一種自然的優勝劣汰。瞭解導致胎停育的原因,做好預防,不緊張焦慮,胎停育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

pregnancy
photo credit: katya_alagich via photopin cc

什麼是胎停育

受精卵就像一顆種子,要經歷一系列複雜而奇妙的過程才會最終成長為一個健康的寶寶,如果在最初的階段,受精卵就沒有發好芽,那麼它很可能就會停止健康生長,我們把這種發生在孕早期的胚胎停止發育現象稱為胎停育。

如果進行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妊娠囊內胎芽或胎兒形態不整,無胎心搏動,或表現為妊娠囊枯萎。臨床屬於流產或死胎的範疇。不過,有時候孕期荷爾蒙水準仍保持高水準,而掩蓋了已經發生胎停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還沒有流產症狀。因此,胎停育又被稱為過期流產。

胎停育發生的常見時間和比例

一、80% 的胎停育發生在妊娠12 周以前。

一些準媽媽因為受到“孕中後期遭遇胎停育,很悲傷地去做引產”等新聞報導的影響,整個孕期都對胎停育憂心忡忡。其實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研究表明,80% 的胎停育發生在妊娠12 周以前,其中更多的發生在8 周以前。如果胚胎染色體本身沒有問題,胎兒發育器官也沒有異常,在懷孕15 周以後發生胎停育的可能性只有0.6%。

警惕胎停育信號。

懷孕12 周以前很難做到在家中監測胎心,準媽媽可以通過觀察孕早期的噁心、嘔吐等妊娠反應或是乳房脹痛的症狀是否持續、是否突然減弱或消失來儘早發現胎停育的問題。如果出現陰道出血或強於月經的劇烈下腹痛,就需要及時就醫。

二、50% 的胎停育是一種優勝劣汰。

有些準媽媽對胎停育非常緊張,甚至覺得如果一旦發生胎停育,就說明自己沒有能力留住孩子,而過分自責和內疚。其實,對於孕早期的流產或胎停育,50% 的原因源於胚胎染色體本身的異常,是一種自然的優勝劣汰的過程。即使醫生想盡一切辦法幫準媽媽保住了孩子,孩子的品質也可能並不高。所以,對於準媽媽來說,對懷孕分娩這件事應該抱有一顆平常心,不要過於強求,也不要總是緊張焦慮。緊張焦慮的情緒本身對胎兒也會有不利的影響。

一旦確診胎停育,要積極配合醫生儘快終止妊娠。

一部分遭遇胎停育的準媽媽,自身並沒有明顯的症狀表現,沒有腹痛也沒有陰道出血,只是在進行常規產檢時發現胎兒停止發育了,被診斷胎停育。當醫生建議終止妊娠時,準媽媽往往不能接受,不願意面對現實,本能地想要再等等看。

實際上,胎兒一旦停止發育,胎心消失,就沒有再保胎的必要了。而且胎停育後,胚胎會釋放出一些物質,導致母體的凝血功能異常。對於胚胎沒能自然排出的準媽媽,如果不及時將妊娠組織從宮腔內清除,可能造成大出血或不完全流產等嚴重後果。長期未排出的胚胎一旦肌化,想要清除乾淨,對子宮內膜的創傷也會非常巨大,會直接影響到未來的再次懷孕。

一旦發生胎停育,流產後至少3 個月才能再懷孕。

一般會建議準媽媽,在胎停育流產後,至少要來3 次月經後,才能準備再次懷孕。如果準媽媽年齡不大,也沒有其他因素的影響,能夠多休養一段時間,讓子宮得到更充分的恢復會更好。

有過胎停育病史的準媽媽,再次懷孕出現胎停育的風險會增加。

最新相關資料表明,有過一次胎停育病史的準媽媽,再次懷孕發生胎停育的風險增加到20%;有過兩次胎停育病史的準媽媽,第三次懷孕發生胎停育的風險增加到28%;有過三次或者以上胎停育病史的準媽媽,再次懷孕發生胎停育的機率將達到43%。

三、瞭解導致胎停育的常見原因,積極防患於未然。

除了染色體本身有問題導致的胎停育,準媽媽身體的一些隱患也是導致胎停育的原因。在準備懷孕之前,未準媽媽可以透過調整生活習慣、調理身體、孕前檢查等方式,把這些隱患降到最低。而對於有過胎停育病史的準媽媽,一定要認真查清導致胎停育的原因,積極對症治療,排除造成胎停育的身體隱患,以保證再次懷孕能夠順利。

胎停育的原因

  1. 黃體功能不足:支援胚胎發育的孕激素在懷孕最初8 周,來自媽媽的卵巢,8 周之後來自胎盤。如果準媽媽卵巢功能不好,懷孕後體內就無法分泌足夠的孕激素來維持胚胎的發育,就可能導致胎停育的問題。因此,對於月經不規律、黃體功能不佳的未準媽媽,最好調理身體,改善了內分泌失調的狀況後再準備懷孕。對於因為黃體功能不佳導致過胎停育的準媽媽,再次懷孕時最好儘早在醫生指導下補充孕激素,以維持正常的激素水準。
  2. 甲狀腺功能異常:除了黃體功能不足,另一個因為內分泌紊亂導致胎停育的重要原因就是甲狀腺功能異常。準媽媽如果存在甲亢或是甲減的問題,都可能導致胚胎停育、流產或胎兒畸形。因為很多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人並沒有明顯症狀,建議準媽媽在孕前檢查時,最好進行相關的檢查,加以排除。
  3. 子宮異常:先天或後天的子宮異常有很多類型,比如子宮縱膈、子宮肌瘤、宮腔粘連等,都存在導致胎停育的風險。好在大部分的子宮異常問題,都可以通過超音波等婦科檢查及時發現,在懷孕前治療和改善。因為子宮異常導致過胎停育的準媽媽,一定要首先治療好子宮的相關疾病後,再準備下一次的懷孕。
  4. 感染:如果孕婦被病毒感染,這通常也是引起胎停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對於一些較小的病毒如風疹病毒、鉅細胞等微小病毒,雖然不會對母體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對於有的孕婦感染病毒後甚至無任何的症狀,但是對胎兒很可能是致命的。
  5. 高齡:隨著準媽媽年齡的增長,導致胎停育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最新資料顯示,準媽媽年齡處於20~30 歲之間,發生胎停育的機率只有9%~17%;如果到35 歲,比例就上升到20%;40 歲比例上升到40%;到45 歲時,比例就高達80% 了。
  6. 有自然流產病史:發生胎停育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一旦發生自然流產,一定要查清原因,積極治療,以免影響第二次懷孕。
  7. 吸煙、喝酒:可能導致胚胎停育或畸型。因此,整個孕期,準媽媽都應該儘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8. 用藥不慎:準媽媽在懷孕早期如果服用了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熱鎮痛藥,就有導致胎停育的風險。因此,如果是計畫懷孕的準媽媽,應該瞭解在孕早期出現嗜睡、頭疼,甚至低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可能是孕期反應的表現,用藥一定要謹慎。
  9. 葉酸水準低:如果準媽媽體內葉酸濃度過低,會增加6~12 周胎停育的風險。因此,建議準備懷孕的未準媽媽從孕前3 個月開始補充小劑量葉酸。
  10. 精子異常:研究發現,準爸爸的精子異常,可能導致空泡卵的出現,也就是妊娠囊已經發育到很大了,卻沒有胎芽出現的情況。因此,準爸爸在準備懷孕階段,要儘量規律作息、戒煙戒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這對提升精子品質是有很大幫助的。
  11. 染色體的數目或者是結構出現異常:這些因素常常會引起胚胎發育不良,這也是引起女性出現流產最常見的因素,在自然流產中,其中遺傳因素大約可佔50%—60%。

來源:《我和寶貝》雜誌、太平洋親子網、愛寶貝育兒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