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胃病症狀及飲食禁忌

飲食習慣是消化系統健康的關鍵,而胃部長期不適的人,更該慎選食物種類,以減輕症狀、加速恢復。尤其是針對各種不適症狀,更應遵守不同的飲食宜忌。

stomach ache
photo credit: jpalinsad360 via photopin cc

胃炎、胃潰瘍:避免刺激性食物

原因

包括長期壓力過大引起自主神經亢進,導致胃酸增加而形成慢性胃病,或攝取刺激性食物傷害胃黏膜造成急性潰瘍等。上述疾病症狀為上腹部悶痛、食欲不振、噁心腹脹、厭食和體重減輕等,急性患者更會明顯感到腹部刺痛、灼痛,甚至噁心嘔吐,往往需要儘快就醫。

飲食對策

  1. 平時要避免煙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 避免芹菜等粗纖維食物,以免下肚後摩擦脆弱胃壁,使傷口更難癒合
  3. 空腹時也不要喝可樂等碳酸飲料。此外,急性胃炎患者由於反復發病和出血症狀,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此食物應選擇含鐵豐富的紅肉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柳丁、檸檬等,以促進鐵質吸收。

胃食道逆流:少吃甜食、糯米

原因

下食道括約肌不自主地鬆開或張力下降,使胃和食道間的賁門口無法緊閉,胃裡的胃酸和酶便逆流向上,由於食道壁很薄無法抗酸,產生燒心和灼熱感。相應症狀表現為打嗝、吞嚥困難、燒心與灼熱感,甚至可能引發食道潰瘍或食道癌。

飲食對策

  1. 少吃甜食、油炸、高脂飲食
  2. 空腹時不吃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醋等,以免胃酸大量分泌
  3. 少吃難消化的糯米、芹菜、竹筍等粗纖維食物以及動物的筋皮,以免逆流症狀更嚴重。

消化不良、胃脹:避免產氣食物

原因

消化不良是常見胃病,三四成人都有過這種經歷。吃得太快、吃得太多、壓力大都可能造成消化系統失調,引起消化不良。症狀為飯後腹痛、胃脹、噁心、嘔吐,經過診斷排除潰瘍因素,稱為“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飲食對策

  1. 不吃難消化和過油、辛辣的食物
  2. 少吃豆類、奶類、十字花科蔬菜等產氣食物,以免腹脹難耐
  3.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讓消化不良症狀早日消失。

五種兼顧美味和養胃的食物

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營養價值高,更重要的是,高麗菜當中有維生素K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數,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打成菜汁飲用也是好方法。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因此腹脹患者不要吃太多。

南瓜: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但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時最好去皮。

木瓜:含木瓜蛋白酶,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但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

山藥: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的功效,還能促進食欲,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薑:促進血液循環,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生薑在中藥中也用以治療噁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幫助。但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少用。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