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孕婦可以喝豆漿嗎?豆漿的營養價值及喝豆漿的好處

初期孕婦可以喝豆漿嗎?豆漿的營養價值及喝豆漿的好處

孕婦能不能喝豆漿?孕婦喝豆漿好不好?豆漿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孕婦喝豆漿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soy milk
photo credit: bluegreen405 via photopin cc

豆漿極富營養和保健價值,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不過因為大量植酸的存在,豆漿中的礦物質無法被吸收利用。豆奶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要高,另外豆奶中還含有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健腦意義的特殊保健因子。

又因為豆漿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但豆漿的鈣含量較低,一般只有同等劑量牛奶的三十分之一。

喝豆漿的好處

  1. 防治糖尿病: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過量吸收,減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2. 防治腦中風:豆漿中所含的鎂、鈣元素,能明顯地降低腦血脂,改善腦血流,從而有效的防止腦梗塞、腦出血的發生。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還能減少腦細胞死亡,提高腦功能。
  3. 防治冠心病: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鈣能加強心機血管的興奮,改善心機營養,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流防止血管痙攣。如果能堅持每天喝一碗豆漿,冠心病的復發率可降低50%。
  4. 防治高血壓:防治高血壓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是有力的抗鹽鈉物質。鈉是高血壓發生和復發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體內能適當控制鈉的數量,既能防治高血壓,又能治療高血壓。
  5. 強身健體: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 4.5克、鐵2.5克、鈣2.5克以及維生素、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大有好處。
  6. 防治支氣管炎:豆漿所含的麥氨酸又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從而減少和減輕支氣管炎的發作。
  7. 防治癌症:豆漿中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別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
  8. 防治老年痴呆、愛滋病、便秘、肥胖等。
  9. 防止衰老: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孕婦喝豆漿好嗎?

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如何在給寶寶補充足夠的營養的前提下,能讓媽媽們在口福上得到滿足呢?很多孕婦在懷孕前比較喜歡喝豆漿,但是懷孕後就開始擔心能不能喝豆漿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來瞭解下豆漿的作用。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含量高達40%),是植物中唯一類似於動物蛋白質的完全蛋白質,並且大豆蛋白不含膽固醇,可降低人體血清中的膽固醇,這一點又優於動物蛋白。大豆蛋白中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配比均衡,非常適合人體的需要。

人體對大豆蛋白的吸收多少與食用方式有關,製成豆漿蛋白消化率最好,高達95%左右。因此,每天喝一杯豆漿(不要超過500ML)不失為攝取優質蛋白的一個有效方法。

蛋白質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占腦比重的30%-35%,在促進語言中樞發良方面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如果孕婦蛋白質攝入不足,不僅使胎兒腦發生重大障礙,還會影響到乳汁蛋白質含量及氨基酸組成,導致乳汁減少;嬰幼兒蛋白質攝入不足,還會直接影響到腦神經細胞發育。因此,孕婦及嬰幼兒要攝入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食物。
由此可知,由於豆漿中含有易吸收的蛋白質,對於寶寶的大腦發育很有幫助!所以,孕婦是可以喝豆漿的!

來源:wiki、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