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繞頸怎麼辦?臍帶繞頸原因及對新生兒的影響

很多準媽媽聽到臍帶繞頸都非常的恐慌,但是其實臍帶繞頸也有非常多的症狀,不一定臍繞頸就一定危險。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臍帶繞頸是怎麼一回事吧!

new born baby
photo credit: Serge Melki via photopin cc

臍帶繞頸是怎麼回事

臍帶繞頸是胎兒分娩時常見的情況,一般認為這與臍帶過長和胎動過頻有關。臍帶血管長度較臍帶長,平時血管捲曲呈螺旋狀,而且臍帶本身由膠質包繞,有一定的彈性,故繞頸周數與胎兒的存活程度大多無直接關係。只有在臨產時,隨著宮縮加緊,下降的胎頭將纏繞的臍帶拉緊時,才會造成臍帶過短的情況,以致不能順利分娩。這時纏繞圈數越多越危險。通過超音波檢查可在產前看到胎兒是否有臍帶繞頸,有時腹部還可聽到較明顯的臍帶雜音。因此,這時更需要勤聽胎心,注意胎動,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臍帶纏繞原因及危害

臍帶纏繞是臍帶異常的一種,以纏繞胎寶寶頸部最為多見,是臍帶異常中最重要的類型之一。另有一種不完全繞頸者,稱為臍帶搭頸。其次為纏繞軀幹及肢體,常被準媽媽們統稱為臍帶繞頸或臍帶纏頸。臍帶纏繞胎兒頸部發生率為20%~25%,其中臍帶繞頸一圈發生率為89%,而臍帶繞頸兩圈發生率為11%,臍帶繞頸3圈及以上者很少見,臍帶纏繞胎兒軀幹、肢體比較少見。

原因

胎兒在母體內經常活動,它在空間並不很大的子宮內翻滾打轉。每個寶寶的特點不同,有的寶寶動作比較輕柔,有的寶寶動作幅度較大,特別喜愛運動。他在媽媽的子宮內活動、遊戲,動動胳膊,伸伸腿,又會轉個圈,這時有可能會發生臍帶纏繞。

危害

臍帶繞頸屬高危妊娠,隨時可引起胎兒宮內窘迫。孕末期若臍帶有多處纏繞,對於胎兒則是非常危險的,纏繞較緊者可影響臍帶血流的通過,從而影響到胎兒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謝,使胎兒出現胎心率減慢,嚴重者可能出現胎兒缺氧,甚至胎兒死亡。

臍帶繞頸常見問題

問題一: 如果臍帶繞頸,寶寶會不會有危險?

臍帶繞頸比較常見,其實並不可怕,懷孕晚期臍帶繞頸的發生率為20%~25%,多數繞頸一圈,少數繞頸兩圈,三圈以上的很少見。絕大多數胎兒不會表現任何異常,不必驚慌。

問題二:我的身體一直很健康,以前的檢查也很正常,為什麼會發生臍帶繞頸呢?

有可能是羊水過多,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很大,導致臍帶繞頸;也有的人是由於臍帶過長,或者胎兒的體型相對較小,會發生繞頸;有的寶寶在子宮內活動頻繁也會繞頸,臍帶也有可能纏繞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不過,臍帶富有彈性,臍帶繞頸後,只要不過分拉扯臍帶,不致於影響臍帶的血流,不會危及胎兒。

問題三:臍帶繞頸後要注意什麼?

放寬心,回家以後要學會數胎動,每天早、中、晚各計數1 小時內的胎動次數,3 次胎動數相加乘以4,就是12 小時的胎動次數,胎兒在12 小時內胎動應該大於10 次。如果突然發生激烈的大量的胎動,就趕緊到醫院檢查。胎動過少時,也要來醫院檢查。定期產前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胎位不正等異常情況;也可以通過胎心監測和超音波檢查等方法,判斷臍帶的情況。

問題四:我可以透過運動來糾正,讓寶寶從臍帶裡繞出來嗎?

自己千萬不可亂來,胎兒一直是在動的,所以才會有臍帶繞頸,也有可能會透過胎動又繞開的。這不是運動就能辦得到的,準媽媽需要注意的是減少震動,保持左側臥位睡眠,使臍帶供血豐富,就不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問題五:臍帶繞頸可以順產嗎?

在分娩期過程中,如果臍帶繞頸過緊會使臍血管受壓,致血液循環受阻或胎兒頸靜脈受壓,使胎兒腦組織缺血、缺氧,造成宮內窘迫甚至死胎、死產或新生兒窒息。如果臍帶過短或相對過短,往往在產程中影響先露下降,導致產程延長,加重胎兒缺氧,危及胎兒。

但是,也不必聽到臍帶繞頸就選擇剖腹產。在順產過程中,容易出現胎兒窘迫的時期,子宮口全開前後10 分鐘、胎頭急速下降期、胎膜破裂後這些高危時間內,應用持續性胎心電子監護,嚴密觀察胎心及羊水變化,如果突然胎心減速,伴後羊水或前羊水糞染,或者產程中胎頭不下降時,可以立即行剖腹產手術,在胎心減速後30 分鐘內分娩出胎兒,由於缺氧時間短,一般不會導致不良後果。

臍帶繞頸怎麼辦

臍帶是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唯一的生命線,它發生問題直接危及到寶寶的安全,臍帶繞頸是婦產科常見的併發症。絕大部分臍帶繞頸在妊娠期不會對胎兒產生大的危害,所以沒有必要過於擔心,只要監測胎動和按時進行產前檢查就可以了,如果胎動突然特別頻繁或胎動明顯減少(12小時胎動少於15次,或較以往減少50%),甚至不動,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但分娩時可能會引起胎頭銜接困難、下降緩慢、胎兒缺氧等情況,所以有臍帶繞頸的產婦,在分娩時加強監護,只要得到及時發現異常,及時正確處理,不會造成不良後果。

臍帶繞頸是否需要剖腹產,要根據情況具體分析,一般而言,它並不是剖腹產的指標,但對臍帶繞頸3圈以上、影響胎頭下降、發生胎兒缺氧可能、合併其他剖腹產指標時則就要考慮剖腹產了。

臍帶繞頸分娩中要注意什麼

臍帶繞頸的發生占分娩總數的20%左右,對分娩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1)引起胎先露下降受阻,由於臍帶纏繞使臍帶相對變短,影響胎先露部入盆,並可使產程延長或停滯。(2)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當臍帶纏繞圈數過多、過緊時或宮縮時,臍帶受到牽拉,可使胎兒血液循環受阻,導致胎兒宮內缺氧。

所以,臍帶繞頸分娩時應注意:繞頸3圈以上最好行剖腹產。嚴密觀察產程,如進展緩慢或停滯應果斷決策。密切監測胎心率,一旦發生胎兒窘迫應立即終止分娩,行陰道助產或剖腹產。

孕媽媽瞭解胎兒臍帶繞頸後,知道即使寶寶出現臍帶繞頸,也是可以選擇順產分娩的,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時刻,我們才建議您選擇剖腹產。定期的產前檢查,有助於您預先瞭解寶寶的活動情況,也可以讓您對分娩方式早作準備,相信在醫學飛速發展的今天,大多數臍帶繞頸的寶寶都能平安地生出來。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