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打呼怎麼辦?打鼾原因及治療方法

打鼾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鼾看成睡得香的表現。其實,打鼾的危害是很大的,絕不可輕視。

sleep
photo credit: thejbird via photopin cc

我們發現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或者體型比較肥胖的人睡覺都打鼾,也有很多人以為這是正常的,甚至枕邊人也都習慣了這樣的鼾聲,可能如果哪天不打鼾,還很難入睡。

醫生告訴我們其實打鼾對身體是有危害的,而且這種危害還不可小視。但是,人們已經習以為常,並沒有意識到它的危害性,在此分析打鼾的危害性,希望引起大家足夠的重視。

  1. 打鼾也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一般生理性打鼾常見於白天的過度疲勞,導致晚上熟睡,引起短暫的打鼾,但是聲音不是很大,只要換一個睡覺的方位就可以消除,比如平躺的時候勞累過後容易打鼾,只要翻一個身側睡,就不會打鼾了,這種生理性的打鼾可以不必過於憂慮。
  2. 病理性的打鼾,鼾聲一般都很大,同時都伴有呼吸道阻塞的狀況,也會經常性的表現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多人有憋氣的現象。肥胖也是一種疾病,肥胖的人幾乎都有打鼾的情況出現,那是因為肥胖導致呼吸道被擠壓,管腔變狹窄,而導致氣流通過不暢,過多的摩擦而發出很大的聲音,肥胖人的鼾聲可以穿出十幾米甚至幾十米遠。一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伴有打鼾,因為心血管疾病導致心臟功能下降,進而影響肺部的交換功能,同時,打鼾會增加心血管意外的發生。
  3. 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出現打鼾,將會嚴重影響健康。因為打鼾會經常驚醒而影響睡眠品質,同時還會影響身體的許多系統。如果打鼾嚴重,都會伴有睡眠呼吸暫停,造成夜間缺氧及高碳酸血症等狀況。會嚴重影響心肺功能。
  4. 老人打鼾會影響壽命。老年人的新陳代謝變慢,心和大腦都容易出現缺氧現象。打鼾更會加劇心腦缺氧,從而增加高血壓、冠心病、腦中風、心律失常、心肺功能不全、心臟病、腦血栓、血管癡呆等疾病的發病率。
  5. 女性打鼾,容易衰老。女性打鼾導了致氣血不暢,很容易就造成面部皮膚鬆弛、粗糙,會導致過早出現魚尾紋,而且口臭口苦消化不好,因為睡眠品質不好很容易出現黑眼圈、大眼袋,而且極易引起月經不調等症狀。

造成打鼾的原因

  1. 肥胖是最常見的原因,約佔70%-90%,因為頸部過多的脂肪會縮小呼吸道。
  2. 肌肉張力減少:喉嚨周圍的肌肉張力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變得容易閉合,舌頭更易往後方堵住呼吸道。
  3. 鼻塞:感冒或過敏時鼻腔出現發炎水腫反應,使得呼吸道狹窄。或是夜晚吸進過度乾燥的空氣,鼻腔及喉嚨內鼻涕變濃且乾硬,於是阻礙了空氣的流通。
  4. 構造異常:任何會引起呼吸道縮窄的因素都能導致打鼾,例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過敏性鼻炎者常見)、扁桃腺肥大、舌頭大、下巴短等。
  5. 飲酒:平時睡覺不打鼾者在喝酒後也會鼾聲如雷,而平時打鼾者喝酒後症狀加重,喝酒影響打鼾的比率約為65%。
  6. 抽菸:吸菸者會刺激上呼吸道使之發炎。瑞典的研究指出,24%的吸菸者、20%的戒菸者,以及近14%的不吸菸者有打鼾之症狀,顯示吸菸越多者越易打鼾。
  7. 服藥:例如治療失眠和焦慮所用的鎮靜劑,以及緩和背痛及關節炎的肌肉鬆弛劑,可能使喉嚨的肌肉比平時更鬆弛,造成呼吸道狹窄,導致打鼾加劇。
  8. 家族史:直系親屬有打鼾情況者,本身發生打鼾之機率增加3倍;父母親均打鼾者,本身發生打鼾之機率增加4倍。

打鼾的治療

1、改變日常生活的方法

改變生活型態

避免酒精、抽煙、肌肉鬆弛劑以及安眠藥等會加重打鼾的作用物是第一步驟;如果體重明顯超重,減重通常能夠消除打鼾。

改變睡姿

睡覺時由仰臥改為側臥可以減輕呼吸道阻塞,某些人只有在平躺時才會有打鼾症狀,可以將枕頭塞在背後,或縫一個網球在睡衣背後,有助於保持側睡。或是睡可以調整角度的床(多放枕頭無效,因無法提供足夠支撐)。

2、藥物

醫師處方之鼻擴張劑,這類藥物通常只能改善鼻部氣流的流通性,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

3、輔助用具

口腔矯正器

也就是俗稱的「牙套」,目前市面上約有40幾種不同的口腔矯正器,治療打鼾的效果可達六到九成,對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一定效果,但是不適用於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止鼾用品

這類產品對於單純、非病理性的打鼾可達到一些效果。

少數例子使用CPAP也有效。

4、手術

當其他方法都不管用時,病患仍然持續嚴重打鼾時,手術治療也可列入選擇。但研究顯示,手術的「長期成功率」大約是50%,提醒您,在決定採用侵入性手術治療打鼾之前,務必先排除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懸壅垂顎咽整形術

第一種治療打鼾的外科手術,去除軟顎及懸壅垂和咽部後及外側,包括扁桃腺之部分或全部組織,臨床統計約有八成的成效。此項手術必須全身麻醉,住院四至五天,有健保給付,但一段時間後可能復發打鼾情況。

雷射手術

以雷射燒除口咽多餘的黏膜及黏膜下組織,治療打鼾的效果達九成,但二年後打鼾情況可能復發!且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適用。此項手術可在門診進行,採局部麻醉,有健保給付。

微波整形手術

使用微波能量,使用一支針插入軟顎及懸壅垂和咽部後及外側,放射足夠的微波能量以縮小阻礙呼吸的軟顎組織,效果比雷射差但較不痛。

軟顎置入物

在軟顎及舌根放入各種材質的置入物,以防止軟顎塌陷,治療打鼾大多有成效,是一種採局部麻醉的門診手術

來源:99健康網、KingNet國家醫院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