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怎麼吃比吃什麼重要

副食品怎麼吃比吃什麼重要

吃奶吃到半歲,就該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了。吃什麼好?怎麼吃?對於新手媽媽們經常感到發愁的問題,兒童保健專家卻認為不須太過關注。專家認為,副食品添加中比“吃什麼”更重要的是如何促進“吃”的能力。讓‘吃’變成一種功能訓練和心理引導,讓孩子覺得‘吃’是愉快的體驗,有助於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

副食品怎麼吃比吃什麼重要 1
photo credit: Reini68 via photo pin cc

“吃”不能總由家長代勞

8個月的丁丁很喜歡抓東西。可是每次吃飯時,丁丁伸出去的小手總會一次又一次地被擋回來。偶爾小手抓到了碗筷,也會立即被大人拉開。“孩子還太小,讓他自己吃就是一團糟,身上弄髒了不說,搞不好還會把手上的細菌吃到肚子裡去,引起腹瀉就麻煩了。”丁丁父母的想法也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家長們總覺得寶寶需要照顧,凡事代勞,吃東西更是手把手地餵,這麼做反倒忽視了寶寶學習和探索的要求,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打擊了孩子的積極性。

吃不僅要滿足營養需求,也要起到功能訓練的作用。6個月添加副食品後要訓練孩子使用杯、碗、勺等餐具,以便鍛煉吞嚥和咀嚼功能。有的父母總拿奶瓶來餵米糊,孩子只會吸吮,不會咀嚼,等到吃麵條、青菜時,也是一整條吸進嘴裡,結果導致孩子嗆到甚至窒息,這是相當危險的。給孩子餵食不如教會他們自己吃。7個月可以抱著奶瓶吃奶,10個月練習用杯喝水,12個月用小勺盛食物,並且從中體會饑餓和飽腹的感覺,有利於培養孩子“主動吃”的能力。

“不吃”不勉強,也別放棄

小波半歲時味覺已經很靈敏了。他特別喜歡香甜的水果,稍微有些酸味的都不肯吃,第一次吃蘋果更是吐了出來。家裡人嚇得從此不再買蘋果給小波吃,選水果也是儘量選很甜的。長到兩歲時,小波不但拒絕蘋果,連番茄、橙子這些營養價值很高卻略有酸味的食物也不願吃,家裡人這時才意識到孩子已經養成了偏食的習慣。

是不是寶寶對食物說不就意味著他真的不愛吃呢?有的寶寶初次接觸一種新食物可能只是舔一舔就不願意再吃,或者吃一點就作嘔,這只是先天本能的防護機制在起作用,是一種反射,並不是真的反感。隨著慢慢長大,味覺逐漸發育,以前不喜歡吃的食物很可能一下子又喜歡吃了,家長對此要正確認識。現在不吃也不要緊,過一兩個星期再給他嘗嘗,或者變換一下花樣,譬如把水果換成果汁或者做成沙拉。這樣最多嘗試10-15次,孩子一般都能接受新食物。

一昧跟隨孩子的喜好來選食物會造成孩子挑食、偏食,硬是勉強孩子吃東西會導致反感,同樣也會造成偏食、挑食,所以面對孩子“不吃”,最好的做法是不勉強,但也不放棄。

吃和玩絕不能混在一起

怎樣才能讓偉偉好好吃飯,是偉偉媽每天最頭疼的問題。不會走路時,偉偉是一邊吃飯一邊低頭玩玩具,媽媽總是等著他閒或抬頭時餵一口。等到會走路了,偉偉嘴裡嚼著飯,卻瞬間跑到一邊去玩,媽媽只好端著飯碗緊隨其後給他餵飯。對偉偉來說,吃飯同時也是玩耍。他享受著一心二意的快樂,偉偉媽卻得為此耗上一個甚至兩個小時。與其說這是一種無奈,不如說這是一種縱容。

專心吃飯的習慣從嬰兒期就要開始培養,原則是吃和玩絕對不能混在一起。那麼,首先要營造進食的氛圍,例如時間、地點、環境都要固定,或者讓孩子做一些餐前的準備活動,如洗手、拿碗、叫大家吃飯等。吃的過程中,家長要和孩子多交流、說話,而不是用玩具或電視替代自己的語言。孩子小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吃,家長應該親身示範和引導。在孩子學習和模仿時,要多鼓勵和表揚,切忌批評。

只有讓孩子覺得‘吃’是愉快的體驗,才能引起他的興趣,進而願意在飯桌上坐下來專心地進食。不過,也要控制吃飯的時間,一般以半小時為宜。如果半小時還沒有吃完,寧願收掉碗筷,下一頓提早一點吃。

添加副食品的幾項原則

  1. 滿6個月必須添加副食品,同時母乳餵養至孩子2歲。一歲以內,奶類食品仍是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6個月到1歲的孩子每天奶量為500-600ml,1歲到2歲的孩子每天奶量為300-500ml。斷母乳後最好終身飲奶,有條件的在3歲以前最好都喝配方奶,2歲後每天奶量250-300ml已經足夠。
  2. 添加副食品先強化鐵的食物如米糊,之後逐漸添加果泥、菜泥、肉泥、魚泥、肝泥等。由少量開始,濃度從稀到稠,從泥糊狀到顆粒狀再到丁狀食物。一次只給予寶寶一種新食物,等他適應了之後,再添加另一種食物。新食物的適應期一般在3到5天。
  3. 副食品最好選用新鮮食物。如果職業婦女沒有時間準備這些食物,選擇市面上進口的嬰兒食品也可以,只不過要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48小時即要放進冰箱。
  4. 一歲之前儘量不要在食物中添加鹽、味精或刺激性的調味品。麻油、調和油、橄欖油等則可少量使用。
  5. 果汁太甜且膳食纖維少,喝得多會養成對甜飲料的偏好,不如吃果肉更好。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