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怎麼抱?正確抱嬰兒的方式

新生兒怎麼抱?正確抱嬰兒的方式

剛做爸爸媽媽的年輕父母,在抱1-2個月的嬰兒時,往往不知道什麼樣的姿勢才是正確的。看似簡單的抱小兒動作,其中還真還有一番學問呢!

hold baby
photo credit: DVIDSHUB via photopin cc

寶寶出生以後,面對寶寶嬌弱柔軟的身體,年輕的父母往往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抱起這個嬌嬌小小的身體。而寶寶乍然離開柔軟舒適的子宮,面對陌生的世界也會表現得驚慌不適,渴望溫暖的懷抱。因此對於媽媽來說,寶寶出生以後,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就是學會怎麼抱寶寶,讓他在自己的懷抱裡感覺安全放鬆。這種貼身撫抱是建立親子感情的第一步,對於寶寶的健康生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抱新生寶寶的兩種方式

抱寶寶之前,應該眼神或說話聲音逗引,使他注意,以避免驚嚇到寶寶。在一邊逗引的時間,一邊慢慢伸手將寶寶抱起來。常用的抱新生寶寶的辦法有兩種,一種是腕抱法,一種是手托法。

1、腕抱法。

將寶寶的頭放在一邊的手臂彎裡,以肘部護著寶寶的頭,腕和手護著寶寶的背和腰部。同時,另一隻手的小臂伸過護住寶寶的腿部,手托著寶寶的屁股和腰部。這一方法是最為常用的姿勢。

2、手托法。

用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背、脖子、頭,另一隻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部。這一方法比較多用於把寶寶從床上抱起和放下之時。

二、抱新生寶寶的四大注意事項

新生寶寶特別嬌柔,抱他的時候有四大注意事項。

1、要注意托著寶寶的頭部

出生不久的寶寶,頭大身子小,頸部肌肉發育還不成熟,也沒有力量支撐起整個頭部的重量。所以抱寶寶時,一定要托著他的頭,以免傷到頸部。在抱的時候,可以把寶寶抱得稍緊一點,這樣可以增強寶寶的安全感。

2、不要豎著抱寶寶

新生兒的頭占全身長的1/4。豎抱寶寶時,寶寶頭的重量全部壓在頸椎上。寶寶在1~2個月時,頸肌還沒有完全發育,頸部肌肉無力,應防止這種不正確的懷抱姿勢對寶寶脊椎的損傷。這些損傷當時不易發現,但可能影響孩子將來的生長發育。所以抱寶寶要橫抱,不宜豎抱。

3、多與寶寶交流

父母要同寶寶說話、唱歌,用眼睛溫柔地注視寶寶,輕輕地撫摸寶寶,與寶寶有身體的接觸。 這種感情交流,可以使寶寶的視野更開闊,受周圍環境的刺激更多,對孩子的大腦發育、精神發育以及身體生長都有著極大的好處。貼身撫抱寶寶是親子交往建立感情的第一步,對寶寶身心發育十分重要。

4、讓寶寶緊貼媽媽的左胸

抱寶寶時,應將他的頭部放在媽媽的左側,並有意讓寶寶的耳朵貼近父母的心跳處,讓他能聽到心跳的節律。國外曾有人做過實驗:當寶寶哭吵時,父母抱起他們,一組寶寶抱在懷裡,父母用手輕輕地拍他們;另一組寶寶傾聽父母的心跳,結果發現後一組寶寶比前一組寶寶更易安靜下來。這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聽慣了母親的心跳,出生後讓他再聽到這樣熟悉的聲音便產生一種親切感,很容易適應這種情境,而使情緒平靜下來。

三、抱起與放下寶寶的方法應根據睡姿進行選擇

  1. 抱起仰臥的寶寶。你可以把一隻手輕輕地放在他的下背及臀部的下面,另一隻手輕輕放於他的頭部下面,然後兩隻手同時用力,慢慢地抱起寶寶,使他的身體有依靠,頭不會往後倒。抱起後,把他的頭小心轉放到肘彎或肩膀上,使頭有依附。
  2. 抱起側臥的寶寶。先把一隻手輕輕放在寶寶的頭頸下方,另一隻手放在寶寶臀下,把寶寶攬進手中,確實支撐他的頭部,輕輕地抬高他,讓他靠近你身體抱住。然後將手臂輕輕地滑向寶寶的頭下方,這樣可使他的頭靠在你的肘部。
  3. 抱起俯臥的寶寶。先把一隻手輕輕放在寶寶胸部下面,使前臂支住他的下巴,另一隻手放在他的臀下,然後慢慢抬高,使寶寶的正部轉向你,靠近你的身體;接著輕輕向前移動那只支撐寶寶頭部的手,直到寶寶的頭舒適地躺在你的肘彎上,另一隻手這時可以放在他的臀部及腿部下面。
  4. 仰臥放下寶寶。一隻手置於寶寶的頭頸部下方,然後用另一隻手托住寶寶臀部,輕輕地放下,兩手要一直托著寶寶的身體,直到其重量完全落到床上為止。然後,從寶寶的臀部輕輕抽出你的手,接著用這只手稍稍抬高寶寶頭部,使另一手也能夠輕輕抽出來。記住,要緩緩地抽出你的手,同時也要保證不要讓寶寶的頭部向後掉到床上。
  5. 側著放下寶寶。讓寶寶先躺在你的手臂上,頭靠著肘部,然後用另一隻手托住寶寶的頭部。接著,慢慢將寶寶放到床上,輕輕抽出置於寶寶身下的那只手。然後再輕輕拔出你放在寶寶頭下面的那只手,並輕輕地放下寶寶的頭。這樣,寶寶就可以側臥在床上了。

四、專家小提醒

1、新生兒不宜久抱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年輕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總是會愛不釋手,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分每秒都將他抱在懷裡。適當的抱,可以增加新生兒的安全感,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久抱,就有悖於新生兒的生長發育規律,不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了。

  • 首先,出生不久的寶寶,每天需要20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除了餵奶、換尿布等特殊情況外,爸爸媽媽不要過多地抱寶寶。
  • 其次,小嬰兒胃、賁門還沒有發育完全,肌肉還比較鬆弛,但幽門肌肉卻很緊,在這種情況下,哺乳或餵食後,如果將寶寶抱在懷中逗玩,食物很容易從賁門溢出,造成溢奶。
  • 第三,寶寶的骨骼生長比較快,如果長期抱在懷中,對寶寶骨骼的正常成長也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2、寶寶啼哭未必是壞事

如果無異常現象,新生寶寶的啼哭是對身體有益的,是新生寶寶運動的一種方式,所以不要一聽到新生寶寶哭就抱起來或餵奶。父母應注意觀察寶寶的啼哭規律,正確判斷寶寶啼哭的原因,給予適當的應對。寶寶一哭就抱在懷裡,尚未出月子的寶寶會養成非抱不睡、一著床就醒就哭的壞習慣。其實躺在大人的手上睡覺,對寶寶脊柱的正常發育是不利的。良好的睡眠習慣應該從新生兒起就培養,用搖籃、或搖晃著、哼著曲子催寶寶入睡,都是不良的睡眠習慣。

來源:99健康論壇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