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秋天乾燥缺水要吃什麼?四種當季水果讓您水噹噹

孕婦秋天乾燥缺水要吃什麼?四種當季水果讓您水噹噹

秋季天氣乾燥,媽咪們可以適當吃些水分豐富、有滋潤作用的水果。以下為各位準媽媽推薦4種秋季時令水果,幫助養出水噹噹的皮膚哦!

fruit
photo credit: Aviruthia via photopin cc

秋季補水水果

1、石榴

石榴的補水功效: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具有生津止渴、收斂固澀、止瀉止血的功效。石榴汁中多酚的含量較高,具有很好的抗衰、防癌作用,能夠為我們的肌膚迅速補充水分。

孕婦吃石榴的好處:美國科研人員的一項研究表明,懷孕期間多喝石榴汁可以降低胎兒大腦發育損傷的機率,並可以有效地改進食欲不振的症狀,減輕孕婦的嘔吐疼痛,增加營養吸收。所以,在乾燥的秋季吃點石榴,可以為媽咪們補水養胎哦!

挑選石榴的小妙招:市面上石榴有多種,無論什麼品種,陰面生長的最甜。市面上的石榴按顏色分三種,紅的、黃的和綠的。綠的是沒熟的,紅的是受陽光照射多的,黃色的才是陰面生長的。黃石榴不僅果皮薄、果肉多,而且裡面的籽顆顆紅潤、酸甜多汁。

小提醒:雖說石榴營養豐富,但是石榴吃多會上火,媽咪要適量食用。此外,有胃炎、瀉痢、感冒及急性炎症、便秘、糖尿病、支氣管炎的媽咪要慎吃。

2、葡萄

葡萄的補水功效:葡萄不僅富含大量的水和糖類,極易被人體吸收,能夠有效幫助媽咪補水。此外,葡萄還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保護皮膚的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等功能。

孕婦吃葡萄的好處:準媽媽透過吃葡萄可以滋陰補血、強健筋骨、通利小便,還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葡萄糖、果糖、維生素、氨基酸以及鉀、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另外,葡萄對孕婦們還有安胎之效。另外,孕婦吃葡萄還能有益胎兒大腦發育,改善寶寶偏黑的膚色哦!

挑選葡萄的小妙招:新鮮的葡萄表面有一層白色的霜,用手一碰就會掉。此外,新鮮的葡萄果梗硬朗,果梗與果粒之間比較結實,整串上大果粒也比較多。

小提醒:在吃葡萄時,媽咪要注意的是吃完葡萄不能馬上喝水或者牛奶。另外,葡萄一定要清洗乾淨,以免農藥的殘留。在清洗葡萄時,媽咪們可以在水中放適量麵粉,將葡萄輕輕在麵粉水中抖動,這樣洗出來的葡萄就會非常乾淨哦!

吃葡萄會發胖嗎?相信這個問題一定困擾著很多準媽媽,實際上,葡萄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雖然說營養豐富,對人體有著非常多的好處,但是含糖量高也的確是不可忽視的問題,含糖量高就意味著熱量高,而食用過多就必然會造成身體發胖。此外,準媽媽在孕期要提防糖尿病,因此孕婦食用葡萄應適量。

3、梨子

梨子的補水功效:梨子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準媽媽若能每天食用一定量的梨子,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孕婦吃梨子的好處:梨子的營養豐富,不僅可以為準媽媽補充維生素與鈣質,還能幫助媽咪補血,改善貧血狀況。此外,梨子還可以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

挑選梨子的小妙招:挑選梨子時,媽咪們首先要選擇花臍處凹進去的“雌梨子”,其次要挑選花臍處凹坑深的,這種梨子比花臍處凹坑淺的品質要好。

小提醒:梨子本身性寒涼,食之過多傷陽氣,準媽媽不宜多吃。建議準媽媽一天最多吃一個梨子。

媽咪健康食譜:冰糖燉梨子。秋季來臨,孕婦如果咳嗽有痰,可以吃些冰糖燉梨子,這種食療法最安全,對胎兒也沒有不好的影響。但是注意,孕婦一般不適宜川貝之類的藥物,川貝雪梨水可以興奮子宮,收縮子宮,所以燉雪梨加川貝還是要謹慎。

4、蘋果

蘋果的補水功效:蘋果味甘、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除煩、健胃消食、潤肺悅心、澀腸止瀉之功效。蘋果可降低膽固醇、防動脈硬化、抗癌、抗疲勞,還有助於將鈉排出體外。準媽媽常吃蘋果,不僅能夠攝取豐富的營養,還能達到補水的功效。

孕婦吃蘋果的好處:蘋果富含鋅,有利於母胎保健,促進順產;蘋果甜酸爽口,可增進食欲,促進消化,妊娠嘔吐的孕婦進食蘋果,不僅能補充維生素C等營養素,而且可調節水、鹽及電解質平衡;蘋果含有較多的鉀,鉀可以可以促進體內鈉鹽的排出,對水腫、高血壓患者有較好的療效;最後,便秘是孕期的三大症狀之一,蘋果富含纖維素、有機酸,易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使之鬆軟易排出,可有效的防治便秘。

挑選蘋果的小妙招:要挑選甜而脆的蘋果,主要看外觀,要挑選那種外表白點少而且顏色帶粉紅的,不需要特別紅那種,並帶點歪身,這種蘋果吃起來絕對脆而甜;不甜的蘋果外表白點比較多,而且長的比較正,沒有歪扭形狀,而且果色偏紅。

小提醒:準媽媽不要在飯前吃蘋果,以免影響正常的進食及消化。另外,腎炎及糖尿病的孕婦不宜多吃蘋果。

水果營養又美味,但是孕婦吃水果切記不能過量,更不能將水果當飯吃,這樣容易攝入過多的糖分而引發妊娠糖尿病。秋季正是水果豐收時節,孕婦要選好吃好水果,健康過秋。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