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聽力發展 如何「聽」出聰明的寶寶?

雖然你從未聽到過她的聲音,她卻是一直在聽著你。早在出生之前,她就一直在傾聽你心跳的節奏,還有血液流過全身的聲音。她能辨認出你的說話,因為這聲音再熟悉不過了。你的聲音讓她感到很舒服。寶寶會特別留意人類的聲音,因為人類是他們的看護者。如果有熟悉的聲音在身旁逗他們,他們會覺得很開心。

寶寶的聽力發展 如何「聽」出聰明的寶寶?

聽個明白

雖然在出生三個月前耳朵的結構就已經發育完整,但寶寶剛出生的時候還不能聽得很清楚。因為還有羊水留在寶寶的中耳裡,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被吸收掉。

你那有節奏的心跳能讓懷中的寶寶很快地平靜下來。你說話的時候,寶寶的眼睛會隨著你的聲音轉動。

比起其他聲音寶寶更喜愛人類的講話聲,而比起低音的男聲則更喜愛高音的女聲。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因為寶寶在出生前聽到的大部分是媽媽的聲音。但爸爸不需要擔心哦,只要保持跟你忠實的小聽眾聊天,相信很快她就會熟悉你低沉的聲音了。

新生的兒的聽覺比成年人高四十到五十分貝,即是說,著寶寶並不能真正聽到周圍較為安靜的聲音。但他們能聽到較大的聲響,並會出現受驚、眨眼、哭鬧、喘氣甚至停止進食的反應。

音樂對所有的寶寶都起安撫的效用,就像作用在成年人身上的那樣。有證據顯示在寶寶出生前對她唱的催眠曲,或者是對她的哥哥姐姐唱的,也能讓她感到平靜和溫馨。

啼哭和嘀咕

寶寶的第一種語言並不需要辭彙來表達,她能用哭聲讓你明白她的意思。如果你正處於授乳期間,她的哭聲還能增加你的乳汁分泌。很快你就能明白她的哭聲:這種代表饑餓,那種代表不舒服或者疼痛。你的反應令她知道你能聽懂她的哭聲,她會覺得很欣慰。你的反應令她知道自己的溝通起作用了,她會覺得很開心。

到第四周,寶寶會開始進一步的交談。她會開始嘀咕,而你也會向她嘀咕。與此同時,寶寶也開始對更多的聲音作反應。當聽到有東西摔破的時候她會感到受驚,當聽到催眠曲時她會感到平靜,而對於普通的聲響——不太響又不太安靜的那種——則不是很感興趣。

第四到第六周期間,寶寶將開始協調她的聽覺和視覺。她會將你說話的聲音和你說話時的樣子聯想在一起。你會發現寶寶在聽到你走近的時候就開始笑了。如果你看著她,會發現她好像看到你在跟她說話而笑起來了。再過幾個星期,就算你不作聲她也會看著你發笑了。這就是你聲音的魅力:她會預測到你的聲音並作出反應。

呀呀學語

寶寶天生對節奏就很敏感,大人們說話的時候寶寶會跟著做動作,寶寶對悅耳的音調或語調也同樣的敏感。到了三個月的時候,寶寶分辨高音的能力也更強了。這樣寶寶就能從周圍環境的聲音中分辨出你的聲音,尤其是那種媽媽(或者爸爸或者朋友,甚至小孩子)對寶寶說話時就會自然用到的像唱歌那樣的高音。用不著感到尷尬,這種語調有時被稱為“媽媽語調”,能讓你的寶寶聽得更清楚和更容易辨清音節。

寶寶天生就能辯清音階,甚至還能辯清更小的單位:音素。無論是哪種的語言,寶寶們最初學說話的時候能比成年人分辨出更多的語句。在你的寶寶說出第一個字之前,她可能一直在咿咿呀呀地用日語,又或者是瑞典語來說話呢。

但這種非凡的本領在寶寶一歲之前就會消失。因為寶寶聽得最多的還是她的母語,所以也更熟悉。最終她將會掌握這門語言,這是每個寶寶的目標:能和媽媽還有其他人溝通。

提醒:因為聽覺是溝通的關鍵,所以寶寶在三個月大的時候進行專業的聽覺測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寶寶在醫院剛出生的時候沒有接受聽覺測試,請聯繫醫師進行該項簡單的測試。

音樂與莫札特

你有沒有聽過莫札特?讓寶寶聽他的音樂,寶寶在數學方面將變得會很出眾。當然,並不是必然的。但有這樣一項有趣的研究,讓三到四歲大的孩子聽莫札特的音樂,其中一部分更接受六個月或更長時間的彈琴訓練。在測試開始和結束時分別對這些孩子與數學能力有關的空間-時間想像能力進行測量,結果發現那些曾接受彈琴訓練的孩子獲得了進步。但是,還沒有人知道這些發現能否在嬰兒身上生效。

然而,已經知道的就是音樂能影響你和寶寶的情緒。緩慢悅耳的曲調能夠使寶寶感到平靜而想要睡覺。活潑的曲調能激發你和懷中寶寶的活力,使你們感到非常愉快。因為寶寶在出生的時候就具有很好的聽覺,她會對更複雜的音樂產生興趣。而古典音樂的節奏很接近於人類聲音的悅耳音調,寶寶會更加喜愛。

還有一樣能讓她感到快樂的事情:跟她說話,這同樣對她有好處。她喜歡聽你說話並從中學習說話。你們都會有重要的事情要跟對方傾訴,一直都會有的。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