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怎麼吃才健康?吃水果常見錯誤方法

水果怎麼吃才健康?吃水果常見錯誤方法

水果的營養價值很高,吃水果的好處也不少,但吃水果的學問也是很多的,以下就是常見的吃水果的錯誤方式。

eat apple
photo credit: Reini68 via photopin cc

1、橘子吃過多全身會發黃

橘子含有胡蘿蔔素,由於短期內大量攝入柑橘(每天吃1~2斤以上)或胡蘿蔔等,肝臟不能及時將胡蘿蔔素進行代謝轉化為維生素A,使血中的胡蘿蔔素的含量驟增,導致黃色色素沉著在皮膚和組織內,從而引發了胡蘿蔔素血症,造成皮膚發黃。

2、肥胖者別大量吃水果

只吃水果,當心患上肥胖者易得的血糖或血脂過高等疾病。因為水果本身富含糖類,如果你吃太多糖類食物,又少運動,會發生血糖或血脂過高的問題。這一點,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還有只吃水果餐減肥者,以及孕婦們要特別注意。

3、水果不宜榨汁喝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購買了榨汁機,覺得喝新鮮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但營養專家提醒,除牙不好的人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直接食用更營養。

因為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的攝取。而這些纖維素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還能有效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產生飽足感,而喝果汁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和糖分,增加患病機率。

4、切好的水果要少買

水果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維生素c容易在空氣中氧化,高溫及陽光都會使其流失,而預先去皮、切開的鮮果,營養成分可能會減低。英國消費者協會做過一項研究,測試在超市售賣的預先包裝的切開蔬果的維生素c含量,發現13個樣本中,4個樣本的維生素c含量比參考書記載的維生素c含量低一半。

5、切好的水果處理不當易受細菌污染

水果表面容易受污染物、化學物品、動物排泄或沙門氏菌等細菌污染。假如新鮮水果沒有經消毒處理,水果表面便可能會有沙門氏菌類。而用刀具切開沒有清洗的新鮮水果時,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細菌會經刀傳給食用部分。切開的水果在室溫下存放太久,細菌便會滋生。

6、水果被凍後會產生有毒物質

營養專家提醒說,水果受凍後,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而食用過量的亞硝酸鹽,會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學會如何識別水果是否被凍很重要。橘子、柳丁凍了以後,表皮的油脂滲進果肉,果肉就容易發苦。水果凍了的表面一般都發黑。

7、吃不熟的香蕉會導致便秘加重

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很大一部分不會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糞便的容積量增大,並促進腸蠕動。

同時,香蕉的含糖量超過15%,且含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纖維,能引起高滲性的胃腸液分泌,從而將水分吸附到固體部分,使糞便變軟而易排出。不過,這些作用只是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的,沒熟透的香蕉可能會引起反作用,它含有較多的鞣酸,比較難溶,且對於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並抑制其蠕動,如攝入過多就會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

8、吃芒果需預防過敏

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質等,這些物質中含有刺激性物質比較多,接觸到人體的皮膚後,就會造成過敏,嚴重者會出現紅腫、疼痛現象。但並不是每個人吃芒果都會發生過敏,而且即使有過敏,各人的反應也不同,有些人吃了當天就有反應,有些則要過兩三天才會出現症狀。

9、人工合成維生素C無法取代水果

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維生素c,與人工合成維生素c相比,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優點,那就是很多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維生素c是以兩種物質,即維生素c與維生素p組合的狀態存在的。在人體組織中,維生素p能協助維生素c發揮作用。而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則是純藥物製劑,其效果遠不如天然維生素c。此外,服用維生素c藥片往往用量較大,如長期服用可在體內生成大量草酸,成為腎結石的物質基礎。而水果、蔬菜中的維生素c並不會使尿中草酸過高。

10、忌飯後立即吃水果

飯後立即吃水果,不但不會助消化,反而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或飯前1小時。

來源:9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