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正確洗臉?常見五大錯誤與洗臉步驟

夏季如何正確洗臉?常見五大錯誤與洗臉步驟

夏季天氣炎熱,很容易流汗出油,那麼夏季如何洗臉呢?洗臉要注意哪些呢?洗臉有哪些常見錯誤呢?

wash face
photo credit: Calidenism via photopin cc

夏季洗臉的五大常見錯誤

1:天熱出汗,每天多洗幾遍臉會更乾淨?

錯誤:洗面乳無論是油、乳、霜哪種劑型,多少都含有介面活性劑,它就像吸星大法,把維持肌膚水潤的關鍵“角質細胞間脂質”溶出,洗臉次數太多會讓肌膚皮脂膜受損。

正確做法:正常的情況應該是早一次晚一次,天氣炎熱的情況下,可以每天增加一次。另外,從開始洗臉到結束,請在40秒內盡速完成,時間足夠溶解殘妝髒汙,避免介面活性劑導致肌膚乾燥。

2:使用洗卸合一的洗面乳,卸妝後就能省略洗臉步驟?

錯誤:洗卸合一的方法只適合應急使用,雙重潔顏還是要堅持。因為經過一整天,臉上除了污垢,水溶性的汗水、灰塵等,還有油溶性的皮脂、油垢,化妝的人更多了油脂和色素微粒,這些油溶性的污垢需要油溶性的卸妝品才能去除。

正確做法:化了妝時先用卸妝品中的油分子溶解彩妝,再藉由介面活性劑乳化污垢、隨水沖走;卸妝後再用一次洗面乳,更有針對性地清潔剩下的灰塵、汗水等水性污垢。

3:炎夏用冷水洗臉舒服又收斂毛孔?

錯誤:過熱的水能徹底清除皮膚的保護膜,易使皮膚鬆弛,毛孔增大,導致皮膚粗糙,產生皺紋。而常用較低溫度的水洗臉,又會使皮膚毛孔緊閉,無法洗淨堆積於面部的皮脂、塵埃及殘留物等污垢,不但不能達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痤瘡之類的皮膚病,影響美容。

正解做法:正確的方法是用39-42℃的溫水洗臉,像夏天室外泳池的舒服溫度就對了,然後再用冷水沖洗。

4:毛巾容易藏汙納垢,用紙巾擦拭更容易清潔妝容?

錯誤:用紙巾先將妝容擦掉的做法是最傷害皮膚的,因為紙巾粗糙,沒有油分、水分,會將化妝品的顆粒粗暴地揉進皮膚毛孔裡,一方面會給後面的清潔工作增加難度,另一方面使皮膚變得粗糙。

正解做法:選擇柔軟的毛巾即可,在用洗面乳洗臉後,許多鬆脫角質光用水是沖不走的,用濕毛巾擰乾輕輕擦拭,就能溫和帶走鬆脫的角質了。

5:膠狀、膏狀的去角質品,比磨砂膏更溫和不傷肌膚?

正解:亂去角質易敏感,深層清潔有更棒的方式。

錯誤:使用磨砂膏時難免在肌膚表面形成微傷口,但是市面上很多膠狀去角質產品,都是利用強鹼成分,通過接觸弱酸性肌膚後,產生類似角質的屑屑,其實真正並沒有去除角質,這樣對肌膚刺激性傷害反而非常大。

正解做法:選擇溫和的磨砂膏產品,減少去角質的次數,如果真的覺得角質粗厚,可借助蒸臉、按摩等提升膚溫的方法,道理與敷清潔面膜一樣,能讓粉刺角質軟化並浮出肌膚表面。
正確洗臉的方法

許多人洗臉時常使勁搓揉,深怕髒汙洗不乾淨,這是非常要不得的,太用力不但不會洗得更乾淨,還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正確洗臉的方法:

  1. 有化妝或使用防曬產品的人,洗臉前要先卸妝,尤其彩妝產品黏著力強,含有較多色素、粉體及油性成分,一般洗臉產品無法完全清除,需靠卸妝產品幫忙。
  2. 長頭髮或有瀏海的人,洗臉前最好先用髮夾、髮帽等固定頭髮,露出需要清潔的範圍,清洗時,除了額頭、鼻子及兩頰之外,嘴巴周圍、眼皮、下巴、髮際及鬢角等也要確實清潔。
  3. 有些人會使用刷子或海綿來洗臉,其實雙手是最好的工具,洗臉前先把雙手洗淨,再用39-42℃微溫的清水將臉部打濕。
  4. 清潔用品在手中加水搓揉起泡後,以畫圓的方式塗在臉上,由上而下、從內往外按摩約1、2分鐘,再用流動的溫水沖洗乾淨,需特別注意髮際、鼻翼、下巴等容易被忽略的部位。
  5. 最後用冷水稍微輕拍臉部,可幫助毛孔收縮、保持皮膚彈性,拿乾淨毛巾用拍壓方式擦乾。

一般來說,早晚各洗1次臉就已足夠,油脂分泌較多的人,中午可再多洗1次,但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就不能太常洗臉,以免皮膚乾癢更加嚴重。

洗完馬上保濕

由於洗臉會將皮膚表層皮脂膜暫時洗掉,皮表水分容易因此而蒸發。所以洗臉後最好使用具保濕效果的保濕品補充水分,並可依肌膚特性,另使用含油脂的乳液或乳霜來滋潤皮膚,鎖住表層的水分。

來源:99健康網、KingNet國家醫院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