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飲食注意事項,吃太補當心便秘

產後飲食注意事項,吃太補當心便秘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生完孩子後產婦坐月子就是足不出戶,不能出門甚至不能見太陽,每天養尊處優。此外,雞蛋、魚湯以及各種營養品餐餐都出現在產婦的餐桌上。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不但要正常活動,而且吃得也不能太精細。其實產婦坐月子根本不必這樣隆重,如果是自然產的產婦其實生完孩子就可以下床活動了。

food
photo credit: Paco CT via photopin cc

因此在確保一定量糧食的基礎上,要雜糧細糧結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因為雜糧中的粗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而蔬菜中的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不僅有利消化,還可以防止便秘。 此外,要確保產婦的營養全面,正常飲食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產婦奶水充足,可以稍多吃些奶類食物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但千萬不能忽略了新鮮蔬菜和水果。另外,通過喝魚湯來催奶的產婦,也不能光喝湯而不吃魚肉,要知道湯裡的營養畢竟有限,而魚肉裡的膠質纖維比較豐富,還能促進腸道蠕動。

另外,雖然我國一直有吃雞蛋催奶的習慣,但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後數小時內產婦最好不要吃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產婦體力消耗較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會下降。若分娩後立即吃雞蛋就很難消化,這會增加胃腸負擔。因此在分娩後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建議可以喝些紅糖水,因為紅糖中的營養成分更高,有較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

那麼在飲食上該怎樣補呢?

  1. 坐月子吃得不能太精細
  2. 豬肝適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3. 雞蛋蛋黃中的鐵質對貧血的產婦有療效。
  4. 蓮藕排骨湯可治療坐月子期間的貧血症狀,蓮藕具有緩和神經緊張的作用。
  5. 干貝有穩定情緒作用,可治療產後憂鬱症。
  6. 紅蘿蔔含豐富的維他命A、B、C,是產婦的最佳菜肴。
  7. 豬腰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新代謝、恢復子宮機能、治療腰酸背痛等功效。
  8. 芝麻含鈣高,多吃可預防產鈣質之流失及便秘。
  9. 豬蹄能補血通乳,可治療產後缺乳症。
  10. 花生能養血止血,可治療貧血出血症,其有滋養作用。
  11. 1西芹纖維質高,多吃可預防產婦便秘。
  12. 糯米性味甘平,補中益氣,而紅蟳油飯是一道產婦高貴補品。
  13. 黑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維他命A、B、C,對腳氣浮腫、腹部和身體肌肉鬆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4. 海參是零膽固醇的食品,蛋白質高,適合產後虛弱、消瘦乏力、腎虛水腫及黃疸者食用。
  15. 豬心有強化心臟的功能。
  16. 吻仔魚含鈣豐富,適合產婦食用吃得營養。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