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坐爬站走四部曲

從6個月開始,寶寶就擁有了很了不起的能力:會坐著,漸漸地,從坐穩,到爬行,再到站穩、走路。這一系列的行動能力都在告訴家長:“我長大啦!”在這個過程中,家長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起來學習怎樣當好寶寶行動能力的第一任老師吧。

寶寶學坐爬站走四部曲 1
photo credit: Stephan Geyer via photo pin cc

寶寶行動首部曲——坐(5~8個月)

一般6個月大的寶寶會坐了,在經歷了前撐、側撐、後撐,以及坐直了以後能轉身等各個階段後,大概在8個月左右,寶寶就能換個角度看世界。

●5、6個月:寶寶學坐之前,已經有翻身的能力,大約到了5、6個月,寶寶會從翻身轉為出現坐的模樣。不過,一開始姿勢不是很標準,往往坐一坐不小心又倒下去。家長如果把寶寶放成坐姿,背後有靠墊;或是寶寶利用自己的雙手頂在身體兩側,也可以坐上一會。

●7個月:寶寶通常在7個月大左右就會出現喜歡坐著,也有能力坐著的發育特徵。而且寶寶坐著時,視野又不同於躺或者趴的階段。對寶寶來說,能坐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8、9個月:隨著月齡的增加,肌肉越來越有力,身體控制有很大的進步,寶寶坐姿也越來越穩定。通常到了8、9個月大時,就無需大人扶著或借助椅背,可以獨立坐得不錯。

寶寶行動二部曲——爬(7~9個月)

爬行的過程是循序漸進的

一開始寶寶通常會出現手腳不協調、原地打轉或越爬越後退的情況;或是出現匍匐前進的姿勢,也就是肚子貼地,雙手想辦法前進的模樣。要等到手腳肌肉力量足夠,加上掌握前進的概念後,寶寶才會變成肚子離地,手腳並用的爬行。

因此,爬行的過程是漸進式的,家長可以配合他的身心發展狀況,多鼓勵寶寶爬行,但如果寶寶能力還未達到或是不想爬時,家長也不要刻意強迫。

● 7個月:寶寶會倒退著爬行,也就是所謂的“倒爬”。

● 8個月:開始以肚子觸地式爬行,腳還是用不上力,再接著會手腳並用,基本也是匍匐向前。

● 9個月:已能熟練地跪爬,爬行速度較快。

寶寶行動三部曲——站(8~11個月)

站立讓寶寶的活動範圍更廣

站立是走路之前的動作,寶寶有能力站立時,表示手部肌肉及腰力、腿力都已經控制得不錯了。開始站立時,看起來可能有點搖搖欲墜,站的時間也不會太長,特別是性格內向的寶寶,更是會擔心自己摔倒,不太敢學站。而有些比較好動的寶寶,可能很快愛上站立的感覺,只要有扶著的工具,馬上就站起來。這個階段是坐、爬、站的混合,站的能力可讓寶寶活動範圍更進一步。

● 8個月:寶寶就會喜歡蹬腿,然後在大人的扶持下想要學站。

● 9~10個月:寶寶會努力使身體站立起來,扶著東西或者抓著東西就能站起來。

● 11個月:可以獨自站立,不需要依靠物品。

寶寶行動四部曲——走(11~15個月)

從站立到走路,寶寶的行動大進步

學會走路除了要求腿部肌肉發育成熟之外,寶寶也必須有良好的平衡能力。剛開始,寶寶會先嘗試扶著東西走路,而且,可能只是左右移動一兩步,等熟悉控制雙腳的感覺之後,才會繼續嘗試扶著桌子或是沙發朝著某個目標前進。

學走的速度不一樣

每個寶寶性格不同,學走的速度也不太一樣,比較勇於嘗試、不怕摔的寶寶,可能沒多久就開始冒險放手一搏,不扶東西,在兩個物品之間移動,例如從沙發走到三步遠的桌子那裡。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