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產後瘦身減肥,只節食不運動當心復胖

想產後瘦身減肥,只節食不運動當心復胖

在生完寶寶後,有些媽媽一心想要恢復身材,於是就會各出奇招,特別在飲食上下功夫,希望能借此恢復到懷孕前的苗條。可是,產後恢復身材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當的方式不僅不利恢復,更會對身體健康和母乳造成影響。

waist
photo credit: Amy Messere via photopin cc

不過,還是有媽媽們錯以為依靠節食等飲食手段,就可以比較健康的恢復身材,這種想法大錯特錯,要知道一些產後瘦身的飲食謠言並不可信。

謠言一:產後節食可以健康瘦身

產後42天內,產婦不能盲目節食減肥。生完寶寶後,媽媽們擔負著恢復能量和餵養寶寶雙重任務,如果營養跟不上,母親孩子一樣受苦,嚴重的時候還會引起產後各種併發症,所以透過節食來減肥是不可取的。

謠言二:減肥餐=低卡路里餐

許多產婦在為自己制定“瘦身餐”的時候,往往根據卡路里來計算,覺得蔬菜、水果卡路里低就只吃蔬果,肉類、乳製品卡路里高就不敢食用,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產後的飲食應該全面而合理。產後第2周內不建議食用魚類和肉類,是出於身體吸收的考慮,到了第3周,等身體適應,可以適當吃些。產婦不能挑食偏食,膳食應該做到乾稀搭配、葷素結合,少吃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謠言三:產後過段時間吃減肥藥

如果媽媽們還在哺乳期,無論過多久,就不應該吃減肥藥。媽媽們在哺乳期服用減肥藥,藥物會隨著乳汁排出,直接到達嬰兒體內。新生寶寶的肝臟解毒功能差,大劑量藥物易引起寶寶肝功能降低,會造成肝功能異常。

另外,減肥藥也不利於產婦身體的正常代謝。減肥藥主要通過人體少吸收營養,增加排泄量,達到減肥目的,但是新陳代謝系統容易遭到紊亂,影響健康。

想瘦,得從孕期開始

傳統坐月子期間一般都會強調多休息、多進食,長期下來,往往胖上好幾公斤,讓媽媽難以消”瘦”。據調查,有近70%的新手媽媽,孕期體重增加過多。其實,孕媽媽從懷孕開始時就要注意體重的變化。懷孕初期維持原本體重即可;從懷孕中期到產前,平均每天可額外增加300大卡熱量;產後哺乳期間,平均每天增重500大卡。如果增重過度,產後媽媽就很難立即瘦下來。

只節食不運動,減肥易失敗

減少熱量攝取,雖然在短時間內可以看到減肥效果,但是如果不運動,純粹靠調整飲食來減肥,減掉的是瘦肉組織。減少瘦肉組織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使得代謝率變慢。而且,當人體熱量攝取不足時,身體也會啟動保護機制,即降低代謝率,如此一來,不只體重容易反彈,而且胖回來的都是脂肪,所以會越減越難瘦, 這就是減肥方式錯誤所引起的效應。如果長期處在營養缺乏狀態,身體還會出現抵抗力下降、小病不斷,甚至還會出現大量掉髮、面色枯黃等症狀。

不反彈且瘦得健康,是減肥的終極目標。因此除了總熱量攝取要減少之外,一定要運動,因為運動才能降低脂肪率並提高身體代謝率。然而,在好產後瘦身調查中,超過62%媽媽會採取”調整飲食”的減肥策略;只有46%媽媽,會選擇”運動”方式來減肥。

產後健康瘦身的六個建議

產後媽媽要健康瘦身不用這麼刻意,從細節做起,一樣能達到恢復身體和身材的功能。

建議一: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

沒錯,好心情一樣有助產後恢復。當媽媽們出現煩躁、發怒、憂鬱負面情緒的時候,身體也會跟著影響,容易導致內分泌系統失調,影響新陳代謝,自然對產後恢復不好。

建議二:產後別立即吃老母雞等補品

有不少產婦在生完孩子的第一口湯往往就是雞湯,雞湯雖然營養豐富,但是最好是晚幾天再食用。因為老母雞等物,吃後容易發胖。

建議三:飲食要適度

雖說產後的營養少不了,但是媽媽們也要注意適度飲食。食物構成應該以高蛋白、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最好。月子餐應該合理搭配,葷素、粗細都要兼顧到,並適當吃些水果。

建議四:堅持母乳餵養

堅持母乳餵養,不僅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而且可以預防產後肥胖。因為母乳餵養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加強母體新陳代謝,將體內多餘的營養成分輸送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當媽媽們停止母乳餵養後,飲食也要跟著調整。因為原先超過自身需求的營養可以通過乳汁輸送給寶寶,而停止哺乳後,多餘的營養只能停留在母親身上,很容易發展成贅肉,所以此時要注意控制飲食。

建議五:保持適量的活動

順產後3天,媽媽們可以下地做些輕微的活動,例如洗手、洗臉、倒開水等。滿月後,隨著身體的恢復,可以每天做體操或健美操,減少皮下脂肪堆積。

這要區分區產後做劇烈運動。產後立即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導致身體子宮康復放慢並引起出血。嚴重的還會引起生產時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再次遭受損傷。所以,產後運動也要循序漸進。

建議六:確保高品質睡眠

產後,媽媽們一天的睡眠時間大約夜晚睡8個小時,午睡1個小時。睡眠時間過多,人體的新陳代謝降低,糖類物質容易以脂肪的形式在體內堆積,從而造成肥胖。

來源:搜狐母嬰、好孕媽媽雜誌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