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何時開始吃?懷孕前補充葉酸慎防過量

葉酸何時開始吃?懷孕前補充葉酸慎防過量

葉酸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營養素,在懷孕期間,孕婦們對葉酸的需求也成倍的增長。孕期葉酸不足,容易造成胎盤早剝,妊娠高血壓綜合症,以及胎兒發育遲緩等現象。因此,在懷孕前的準備中,補充葉酸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pregnancy
photo credit: Arwen Abendstern via photopin cc

一、只有準媽媽需要補葉酸?

答案:錯。

在懷孕12周以前,是胎兒器官系統分化,胎盤形成的關鍵時期。這一時期,胎兒的細胞生長、分裂十分旺盛,如果葉酸缺乏,可導致胎兒畸形。到了懷孕5個月之後,除了胎兒生長發育外,母體的血容量,乳房,胎盤的發育使得葉酸的需要量大增。於是,大家都普遍認為,只有準備懷孕的女性才需要補充葉酸。

其實,對於備孕男性來說,葉酸也是提高精子品質的重要物質。當準爸爸體內的葉酸不足時,其精液的濃度下降,而精子活動能力也下降,從而使得受孕機會減少。此外,由於葉酸參與了體內遺傳物質DNA和RNA的合成,所以精子也離不開葉酸。目前,也有科學已經證明,足夠的葉酸對於男性生殖健康是相當重要的。美國農業部甚至已經公佈男性每日膳食標準,其中就有一項是必須保證成年男性每天攝入不少於0.4毫克的葉酸。

因此,準媽媽在補充葉酸的時候,記得要讓準爸爸一同補充哦!

二、葉酸補充越多越好?

答案:錯。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凡是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都含葉酸,但由於天然的葉酸不穩定,易受陽光、烹調加熱等的影響而發生氧化,所以人體真正能從食物中獲得的葉酸並不多。 那麼,準媽媽一天攝入多少葉酸才合適?醫生建議,在女性準備懷孕的前三個月和懷孕三個月內,每天吸收0.4毫克的葉酸就已經足夠。

既然葉酸那麼重要,是不是吃越多越好呢?對於這一點,醫生也給出了專業的建議:過猶不及,過度的補充葉酸反而會干擾孕婦媽的鋅代謝,鋅一旦攝入不足,反而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因此,準媽媽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葉酸製劑。對於曾經生下過神經管缺陷嬰兒的女性,再次懷孕後可以遵醫囑適當增加每日的葉酸服用量,直至孕後12周。

三、葉酸與其他營養素同補?

答案:錯。

很多備孕的女性都會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通常,這個過來人會建議你要補充葉酸,那個過來人又建議你要補充維他命C,同時還要注意補鋅等等。於是,有孕婦乾脆就買齊這些營養物質,每天照三餐吃。但這種不科學的服用方法,反而讓這些營養品的功效化為零。

就拿葉酸來說,葉酸在酸性溶液中不穩定,而在鹼性及中性溶液中相對穩定。因此,當準媽媽在補充維他命C之後,體內會形成一種相對的酸性環境,在這種環境下服用的葉酸,輕而易舉地就被破壞了其營養。因此,準媽媽們在進補的時候應該先聽取醫生的建議,儘量不要同時服用多種營養素,或者在服用的營養素之間隔開一定的時間,利於吸收。

四、補葉酸可以生雙胞胎?

答案:錯。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準爸媽們希望能夠生下雙胞胎甚至是多胞胎。因此,民間對於雙胞胎的各種求子方法層出不窮,其中就有一種是說女性在準備懷孕之間,定期攝入葉酸可以幫助受孕,增加生雙胞胎的機率。因此,不少準媽媽不惜以身試法,過度攝入葉酸,結果反而影響了受孕。

其實,這種說法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很多人對於備孕女性需要適當補充葉酸這一觀點,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甚至根本不明白葉酸的真正作用。

簡單的說,備孕女性補充葉酸,一是為了促進胎兒的正常生長,因為細胞、組織要迅速增長就必需葉酸;二是可防止妊娠巨紅細胞性貧血,防止孕婦引起流產、死產等嚴重後果。換句話說,葉酸就是孕育種子的肥料,而孕育雙胞胎是由種子決定的。因此,輕信這一說法的準媽媽們要知道,沒有雙胞胎的胚胎,無論再多的葉酸也是無法孕育雙胞胎的。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