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好朋友,七個經期飲食保養法!

善待好朋友,七個經期飲食保養法!

女性從第一次初潮後,有幾十年的時間都要跟「好朋友」相伴。做好經期保養,善待妳的好朋友,才能長保青春,活的漂亮!

beautiful woman
photo credit: Light&Dark via photopin cc

1.月經前一周減少充血

對於月經即將到來的女性,飲食儘量吃的清淡、高營養、容易消化為主。可以多吃豆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同時這還能增加綠葉蔬菜,新鮮的水果,也要多飲水,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骨盆充血的危機,緩解經痛的痛苦感覺。

2.月經來潮時鎮定痛感

不要刻意吃甜食。為了防止血糖不穩定的情況,同時還要避免加重經期的各種不適。多吃高纖維食物,如:新鮮的疏菜、水果、全榖類、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等食物。這些食物能夠攝入足夠的高纖維食物,可促進動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緩解經期不適應的症狀,也可以鎮定情緒。

3.補充流失的營養

因為在女人月經初潮的時候,身體內的鐵質開始流失,這也是很多女性為什麼有缺血的原因,那麼大家不妨從飲食方面來幫助搞定其這個問題,多攝入一些能夠補鐵的食物。兩餐之間吃一些核桃、腰果、乾豆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充分的攝入足夠的蛋白質。一些植物性的蛋白質補充效果很好,讓女性更加健康。

4.一些飲食能穩定情緒

其實很多女性在經期內喜歡吃很多美味的食物,一些美味的食物能夠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減少心跳加速,緩解頭暈、疲勞、情緒不穩定等不適。但是為了緩解痛經等其它原因,在經期內注意避免攝入一些富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因這類飲料會增加焦慮和不安的情緒,不妨改喝大麥茶、薄荷茶等。

5.失血量大者需要補血

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紅菜(湯汁是紅色的菜)、葡萄乾等高纖質食物,從飲食方面多多攝入一些富含鐵質的食物,這會對於女性身體補血很有幫助,緩解女性缺血的情況,讓女生們更加美麗。

6.忌喝冷飲

這對於一個女性來說,這絕對是經期最為基本的常識了,千萬不要違背,這可不能拿自己的美麗開玩笑,喝冰水會導致身體內的汙血無法順利排出,留在身體裡對身體絕對有害。為了順利的讓淤血順利的排除,緩解月經期間的不適,可以試試:桂圓紅棗茶、養生茶、貞味丹蔘、紅糖薑水、黃耆枸杞茶、玫瑰花茶等。

7.吃點甜食

很多女性在例假期間都喜歡隨身攜帶一些小糕點,生理期間吃巧克力、蛋糕,因為生理期吃甜比較不容易發胖,還可以幫助汙血代謝。愛好甜點又怕長胖的女士們,那麼可別錯過這個時間!

來源:家庭醫生線上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