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預防寶寶曬傷?曬傷如何處理?

夏天如何預防寶寶曬傷?曬傷如何處理?

見到外頭毒辣的太陽,你還想帶寶寶上街嗎?很多人都只想躲在家裡吹冷氣吧?可是,有時候不得不上街,這時怎麼辦?寶寶的肌膚是很嬌嫩的,特別容易受傷,所以,如果不得不帶寶寶上街的話,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不要以為坐在嬰兒車上就不用防曬哦。

DSC01632

一、 夏天寶寶易曬傷

多曬太陽對寶寶的健康非常重要,但寶寶的皮膚是很嬌嫩的,容易被曬傷,所以曬太陽要選對時間、找對地方曬。

夏天,當寶寶暴露在太陽光下,在接受熱的同時,皮膚也會顯著地吸收陽光而製造維生素D。陽光中含有多種不同波長的輻射線,短波的光線能供應高能量,而長波的光線能提供不同波長的輻射線。陽光中的短波也可穿過大氣層,一旦人體的天然防禦功能較差,就經不起太陽照射,他們在強烈的陽光下最多只能停留15分鐘左右。

  1. 選對地方曬。夏天一定要讓寶寶在樹蔭下曬太陽,這樣可以避免陽光直射傷害孩子。有的爸媽懷疑樹蔭下曬太陽的效果不好,其實,因為樹蔭下有折射光,強度雖然比太陽直射中的紫外線低了一點,但已足夠達到為寶寶補鈣的需要。因此,爸媽沒有必要為了盲目追求最大效果而曬傷了寶寶嬌嫩的皮膚。
  2. 選對時間曬。夏天光照強烈,爸媽帶寶寶出去曬太陽還應注意選擇合適的時段,最好是早上或傍晚,避開正午。至於要曬多久,要考慮到寶寶的皮膚類型,比如,易曬傷的寶寶要適量縮短室外活動的時間。總之,以寶寶舒服為最高原則。

二、有些曬傷是看不出來的

並不是所有的曬傷都是可以看出來的,有時候帶寶寶出外,有些媽媽沒太注意防曬工作,回來看見寶寶也沒有什麼明顯的曬傷反應,就以為寶寶沒有被曬傷,其實,這是錯誤的。有些曬傷是看不出來的。

就我們所知道的,比較明顯的曬傷有著相類似的反應,表現為皮膚發紅、發黑、脫皮、起泡,皮膚出現脫皮現象,還紅紅的一片片。皮膚發紅是曬傷的比較明顯的一個特徵,嚴重者皮膚有著某種痛感,像被灼傷一樣。當出現了這些症狀後,媽媽要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如果處理不當,還可能引發其它併發症、炎症等。

而不太能看出來的曬傷,則表現為寶寶皮膚發燙,或頭腦發昏等。無論是哪一種,想要不出現這些曬傷後的症狀,媽媽還是要注意給寶寶做好防曬工作,塗防曬霜最好選用寶寶專用的那種。

三、曬傷可致炎症,也可得色素斑

曬傷並不是說皮膚發紅,或者脫皮這麼簡單,如果不注意,曬傷可能導致炎症的發生,寶寶也可能得色素斑。

寶寶被曬傷了,容易引發皮膚炎症。因為太陽的中波紫外線(波長在290-320之間的紫外線),它容易使人體的前列腺素、組胺因曬太陽而引起皮膚炎症。一般,2歲以後的寶寶發生曬傷的機率較大,因為,這個年齡段他們戶外活動增多,他們通常會由於去海邊玩耍、露天游泳、長時間曝曬並沒有防禦措施而導致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蕁麻疹等皮膚病的發生。

除了皮膚炎症,還可能出現遠期傷害。如果寶寶的皮膚經常暴露在陽光下,就可能產生色素沉澱,形成色素斑,久而久之就會像胎記一樣退之不去。因此,寶寶應選擇合適的時間(上午10點前、下午4點後)、地點曬太陽,能以帽子、防曬霜作保護則更佳。

四、坐在嬰兒車上,仍要防曬

平時,寶寶躺在床上的時間比下床活動的時間多得多,所以,要是碰到天氣晴朗,很多媽媽就可能會迫不及待要帶寶寶到戶外曬曬太陽了。這種做法對於寶寶的身心健康來說,本來是很有好處的,但是,如果稍不注意,寶寶可能因為不適應外界的環境而被悶到而感冒發燒、或被曬傷。

所以,帶寶寶去曬太陽不是不可以,此舉對寶寶的成長發育有幫助,但必須要注意防曬。由於寶寶皮膚對外界的適應性未完全形成,防曬工作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推著寶寶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或看風景,也選擇適當的時間段,正午是無論如何都不適合的,因為這個時候的太陽實在很猛烈。媽媽最好在出發前給寶寶塗點防曬露,或者給寶寶帶上帽子,還要記得帶上水和毛巾。如果可以,最好給寶寶穿上薄薄的長袖白衣,不要在陽光中暴露太多的肌膚。

五、寶寶曬傷後,父母如何緊急處理?

  1. 曬傷後應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把寶寶的曬太陽過程、時長告訴醫生,讓醫生瞭解更多的情況,從而做出診斷。在去看醫生前,緊急處理時可用抗過敏藥水外擦,不要隨便亂用其它的藥膏。
  2. 曬後可能出汗多皮膚缺水,此時用植物油無幫助,反而可能造成損害形成色素斑。
  3. 曬太陽只能對鈣、維生素D的吸收有幫助作用,對微量元素鋅、銅、鐵等無用,媽媽不要以為曬太陽是萬能的,就常常帶著寶寶出外曬太陽。

來源:太平洋親子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