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改掉寶寶壞習慣

吃手、挑食、亂扔東西等類似的壞習慣總讓父母頭痛。但用打罵的方式並不是辦法,講道理也沒成效。該怎麼辦呢? 我們能透過什麼方式用引導的方式讓寶寶能改掉這麼不好的習慣呢?

6招改掉寶寶壞習慣

曾經有兒童心理學家說過:“寶寶總是有道理!”是的,無論是那些讓你欣喜的成長,還是令人煩惱的搗亂和壞脾氣,孩子永遠有自己的“正當理由”。往往當你找到或者明白這些“理由”的時候,也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下面這幾個故事會讓你更深地體會到這一點。

愛吃手的小明

嬰兒時,寶寶都有一段時間喜歡吃手,可小明都3歲了,還動不動就把小手指伸進嘴巴裡,津津有味地吸啊、舔啊、咬啊,甚至剛摸過髒東西,小手髒兮兮的,他也照樣朝嘴裡送。為此,父母苦口婆心地哄勸,甚至打罵,小明只是在父母動怒時嚇得拿開手,一旦離開他們的視線,依舊吃得有滋有味。真讓人沒辦法!

寶寶的道理:“我覺得沒意思。” 嬰兒吃手指是由“口慾期”等生理因素造成的,屬於正常現象。小明的毛病,則主要是出於好奇和無聊。

父母要做什麼

父母應該態度溫和地不斷提示和阻止,一旦寶寶有改進,要馬上表揚,這種行為是可以改掉的。反之,如果父母急躁粗暴,強行禁止,容易激起寶寶的叛逆心理,還會造成她的內心焦慮,導致繼續用吃手來對抗父母或釋放心理壓力,形成惡性循環。

這招很靈驗

●寓教於樂。每天準備20面小紅旗,啃一次指甲撤掉一面,一天下來不低於10面就給予獎勵。之後再將標準慢慢提高,直至寶寶不再吃手。

●多做遊戲。定期帶寶寶郊遊、爬山,多玩親子遊戲,讓寶寶沒有太多的“無聊時間”,逐漸改掉咬手指的壞習慣。

挑食的樂樂

樂樂的父母習慣挑食,飯桌上時常葷多素少。樂樂的口味緊隨父母,見了雞鴨魚肉、包子饅頭,吃得香香的,可一見到米粥菜湯之類“稀的”,就皺眉頭。每次幼稚園開飯,樂樂都挑來撿去地把不愛吃的飯菜扔到小飯桌下面。在幼稚園裡沒吃飽,回家來再狼吞虎嚥,這樣一來,吃飯時間亂了,樂樂的腸胃也出了毛病。瞧著寶寶黃黃的小臉,樂樂的父母真是又心疼又無奈。

寶寶的道理:”媽媽也不愛吃啊。”寶寶吃飯挑食的壞習慣,一般來說,從父母那裡都能找到原因。

父母要做什麼

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不挑食,給寶寶樹立良好的榜樣。其次,從寶寶添加副食品開始,就要為寶寶合理安排膳食,做到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對待已有挑食傾向的寶寶,父母切記不可強迫寶寶吃不愛吃的東西,易使孩子產生叛逆心理。除了耐心講道理,讓寶寶認識挑食的壞處,還應該去理解、關注他的心理反應。

這招很靈驗

●經常變換飯菜的花樣與口味。寶寶容易被色彩鮮豔、形狀可愛、味道鮮美的食物吸引,媽媽可以充分利用這個特點,引起寶寶的食慾。

●讓寶寶參與烹飪準備工作。比如剝豆子、洗菜,在勞動中體驗到的愉快感覺,會激起他品嘗勞動成果的強烈意願。

亂扔東西的慧慧

2歲半的慧慧總愛往地上扔東西,什麼玩具、包裝盒、鐵罐子,看它們落到地上,聽著東西落地的種種聲響,慧慧總是樂不可支,扔完後馬上嚷嚷著要大人撿回來,然後再抓起來扔出去,房間裡乒乓亂響,滿地雜物。每當慧慧玩這個遊戲時,寵愛孫女的奶奶往往一臉的無奈,卻又一次次地幫她撿東西。時間一長,慧慧養成了亂扔東西的毛病。

寶寶的道理:“我覺得太有趣了。” 亂扔東西本來是寶寶的一種遊戲,他並不認為這是不好的,由此造成的大人的忙碌,在寶寶眼裡只覺得有趣,他們意識不到這種行為給他人增添了麻煩。

父母要做什麼

父母先要瞭解寶寶的這種心理,不要單純用“調皮搗蛋”來定義它。然後再講道理,讓寶寶認識到自己的不當,引導寶寶應該怎樣做、不該怎樣做,培養寶寶的好習慣。

這招很靈驗

●讓寶寶明白“扔”的含義。父母要讓寶寶知道,東西被扔掉就表示不想要它了,今後也不能再玩它、碰它了,只有好好拿放,才能繼續擁有它。

●讓寶寶進行適當的投擲運動。比如擲紙飛機、打小保齡球等,用正常手段滿足他的特殊愛好。

愛捉弄人的宣宣

宣宣是個漂亮活潑的3歲男孩,可是他在幼稚園和親戚家裡都不太受歡迎,原來是因為小傢伙總喜歡惡作劇。在幼稚園裡,小朋友都在認真做早操,宣宣突然使勁推了前面的婷婷一把,婷婷沒站住,摔倒時又撞倒了前面的力力。對自己引起的“連鎖反應”,宣宣覺得特別好玩,表現出得意的神情。到小阿姨家做客,宣宣悄悄藏起姨丈的皮夾,讓正要出門的姨父急得團團轉,他卻在一旁樂不可支。

寶寶的道理:“誰讓你們不理我!” 寶寶的惡作劇不一定就是出於惡意,其實每個孩子都渴望引起他人的注意,自己的行為所產生的回應越強烈,寶寶就越覺得自己對周圍有影響力,對此,他會非常得意和滿足。所以,為了最大程度地引人注目,寶寶就有可能“不擇手段”了。

父母要做什麼

父母平時要給寶寶充分的關注,不使他有被冷落和遺忘的感受,然後再態度平和而公正地判別寶寶行為中的是與非,給予適當的教育。

這招很靈驗

●樹立好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可以讓愛惡作劇的寶寶與比他年齡大些、有愛心、喜歡關心幫助人的小朋友做夥伴,交往中,寶寶會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進而模仿良好的行為。

給父母的忠告

1.以身作則。俗話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要求寶寶改掉壞習慣,自己首先就要端正行為。

2.明確責任。寶寶摔倒了,媽媽一邊扶起他,一邊用腳使勁跺著地說:“地板壞壞,為什麼讓我的寶寶摔倒啊!踩你!”生活中時常可以看到類似的現象。然而這樣做會讓寶寶認為自己的問題都是其他客觀原因造成的,他就會學著找理由不認錯,更不要說改正了。不讓寶寶從小養成怨天尤人的態度,遇到挫折鼓勵寶寶自己解決,這是相當重要的。

3.指出危害。寶寶的心理還處在懵懵懂懂狀態,讓他自己意識到不良行為的危害,確實勉為其難,這就要父母幫忙,簡明而清楚地給寶寶講清壞習慣給自身和他人帶來的不良影響,讓寶寶逐漸學會關注他人的感受。

4.態度堅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糾正寶寶的壞習慣是個長期的過程。父母一定要有決心、恒心。父母的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必要時,面對寶寶的哭鬧抗拒一定不要妥協,否則前功盡棄。

5.方法適當。幫寶寶改掉壞習慣,應當採取適當的方式,尊重寶寶生理、心理的特點,一昧施行高壓政策,急於求成,效果往往適得其反,還會傷害父母與寶寶的感情。

6.及早動手。習慣一旦養成,改起來很難。好習慣如此,壞習慣亦如此。在琢磨如何糾正寶寶壞習慣的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才是最重要的。2歲半~3歲是教育寶寶做事有規矩的關鍵期。3~4歲的寶寶自我意識強,處於人生的第一個叛逆心理期,此時應培養寶寶遵守規則的意識。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