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大作戰!六種氣味趕走蚊子,驅蚊產品大PK

防蚊大作戰!六種氣味趕走蚊子,驅蚊產品大PK

蚊蟲叮咬是夏季一大煩惱,使用驅蚊劑又會存在安全隱患。近日,美國“關愛網”載文,告訴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幫你輕鬆驅蚊。

mosquito
photo credit: giuseppesavo via photopin cc

大蒜

吃大蒜後人會分泌一種味道,蚊子就會躲得遠遠的。吃大蒜前,最好先將其切成薄片,放置15分鐘,驅蚊效果更好。還可以將大蒜切片,放在視窗或在紗窗上塗抹,阻止蚊子進入室內。

大豆油

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由大豆油製成的驅蚊劑與普通含有化學驅蚊成分的驅蚊劑同樣有效。大豆油成本低,並且很常見,是驅蚊的最佳選擇。另外,大豆油具有極好的潤膚功效,取少量塗抹在身體暴露的位置,既護膚又防蚊。

黑胡椒

上述研究還發現,黑胡椒也具有明顯的驅蚊蟲功效。平時可以將其撒在視窗、門口或是花盆邊緣,防止蚊蟲滋生和入侵。

薰衣草

這種香氣驅蚊效果很理想。最好將薰衣草精油用大豆油等稀釋後再使用。

蓮科植物

《亞太熱帶醫藥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蓮花等蓮科植物是一種有效的驅蚊劑,同時還能殺滅蚊子的幼蟲。因此,夏季不妨在家裡養些小型蓮科植物。

貓薄荷(也稱樟腦草)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發現,貓薄荷會令蚊子害怕,其精油的驅蚊效果是驅蚊劑的10倍。

夏季驅蚊產品大PK

夏天來了,許多人開始用各種驅蚊設備保護自己,市面上驅蚊產品門類繁多,究竟哪種產品有效呢?

防蚊貼片:造型可愛

防蚊貼片使用方便,只需將其直接放入衣服口袋,或貼在衣服或者身邊的桌椅上即可。作用範圍一般在直徑4到6米的距離內能持續12到48小時。防蚊貼片不宜直接接觸皮膚,過敏體質的人及孕婦慎用。

優點:使用方便,比較受兒童喜愛。

缺點:假冒偽劣產品較多,購買時不能貪便宜,而且效果存疑。

驅蚊手環:使用方便

這種手環採用純天然香茅精油製成,可以發揮較好的防蚊效果。部分驅蚊手環沒有注明藥理成分。

優點:時尚新穎,使用比較方便。

缺點:部分產品成分不明,嬰幼兒慎用。

聲波驅蚊器:無化學成分

媽媽們害怕傳統驅蚊方式中化學物質可能對寶寶產生傷害的考慮,所以更青睞於這種利用聲波驅蚊的產品。

優點:不會產生煙霧,更適合於呼吸道不能受刺激的人群。

缺點:驅蚊效果受到質疑。

傳統蚊香:價格便宜

有線香或盤香兩種,燃燒時煙霧和味道較大,燃燒不完全還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不適合在空間閉塞的地方使用。

優點:價格低廉。

缺點:煙霧較大,可對呼吸道生產刺激作用。

電蚊香片:價位合理煙霧小

原理是將殺蟲劑吸入紙片中,利用熱氣蒸發出殺蟲劑,一般藥效可維持6小時-8個小時。

優點:使用方便,價位合理,煙霧小。

缺點:剛開始使用時效果好,但4-5小時後隨著殺蟲劑的揮發,滅蚊效果也會變弱。

液體電蚊香:使用時間長

通過持續加熱釋放殺蟲劑物質來達到驅滅蚊子的目的,使用時不產生煙霧,效果較明顯。

優點:可以連續使用60天左右。

缺點:液體中會添加一些氯仿、苯、乙醚等作為溶劑,長期過量接觸會有致癌、致畸作用。

防蚊液:效果明顯但有毒

防蚊液的主要成分是避蚊胺,主要用於人們外出或野外作業人員可以在6-8小時內阻止99.9%的蚊咬。

優點:驅蚊效果好。

缺點:有一定毒性,應避免直接灑在傷口或是起紅疹的皮膚上。

花露水:驅蚊同時送清涼

花露水中含有中草藥成分,除了驅蚊功效外,在盛夏還有清涼、去痱、避暑等功能,可謂“一物多用”。

優點:一物多用

缺點:驅蚊效果一般。

物理方法最安全 滅蚊產品多有毒

如果從安全角度考慮,蚊帳、捕蚊燈和電蚊拍等物理避蚊驅蚊方法最安全。使用捕蚊燈時,最好擺放在高於膝蓋的地方,但離地面不要超過180公分。最好常常改變放置地點,隱蔽的角落、桌下是最好的地方。使用捕蚊燈時,其他室內光源要統統關掉,因為蚊子被干擾,就無法感受捕蚊燈的光源,捕蚊效果也將大減。

來源:生命時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