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生兒!順產方法及運動教學

迎接新生兒!順產方法及運動教學

很多準媽媽們都想以順產的方式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如果想要順產生寶寶,準媽媽就要努力在產前開始準備,不但要控制體重,而且要注意睡眠的姿勢,還有要做一些利於順產的運動以及勤做胎心監護!

new born baby
photo credit: Serge Melki via photopin cc

合理飲食控制體重

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準媽媽們就開始與體重展開一場長期抗戰,有些準媽媽不知道如何正確的控制體重,就放縱自己隨意吃喝,然而懷孕期間,如果能夠聰明有效的控制體重,對順產有一定的幫助,而且產後很快就能恢復窈窕好身材!

雖然懷孕這段期間,準媽媽體重過重或過輕,並不會增加腹中寶寶畸形的機率,但是卻會增加難產、早產甚至流產的危險。

準媽媽們應該少吃甜食、高油脂、高熱量、營養素不均衡的食品,還有少吃奶茶、麵包、巧克力等高脂肪的食物,儘量多攝取蔬菜、水果來補充熱量。養成每天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散步、游泳、伸展操等,如此一來,就能避免體重快速攀升的危險。

因此,準媽媽從懷孕開始,就應該清楚知道每個月應增加多少體重,並依據其標準做好自我體重管理,即均衡飲食、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與足夠的營養素如鈣、鐵、葉酸等,少吃高油、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就能避免出現體重過重或過輕的問題。

及早糾正睡眠姿勢

在懷孕3個月前,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或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因此準媽媽的睡眠姿勢可隨意,主要是採取舒適的體位,如仰臥、側臥孕婦睡姿均可。

許多準媽媽在孕中期睡不好,也與睡眠姿勢不對有關。孕中期的正確睡姿是怎樣的呢?準媽媽在孕中期睡覺的時候,應注意保護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

如果準媽媽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就要採取側臥睡姿睡姿,這可以讓準媽媽舒服些,其它的睡姿會產生壓迫症狀。如果準媽媽感覺下肢沉重,可採取仰臥睡姿,用鬆軟的枕頭稍抬高下肢。

懷孕29周後睡姿很有講究,睡姿尤為重要,因為準媽媽的睡姿對自身的與胎兒的安危都有重要關係。在孕晚期適宜採取左側臥睡姿,此種睡姿可糾正增大子宮的右旋,能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孕晚期不宜採取仰臥睡姿。因為仰臥睡時,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而出現低血壓,準媽媽會感覺頭暈、心慌、噁心、憋氣等症狀,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馬上採取左側臥睡姿,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症狀也隨之消失。

合理的孕期運動

很多人都以為,準媽媽要多吃少動,但是懷孕後因為內分泌的改變,新陳代謝減緩,再加上活動量減少,很容易因此發胖。 為了孕媽咪的健康,為了能讓準媽媽順利順產,合理的孕期運動是必需的。下面為各位準媽媽推薦了三個能夠幫助順產的動作,可以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裡多多練習。

盤腿對腳坐:保持後背腰部挺直,兩腳掌合上,將足跟向內側拉,同時緩慢降低兩膝。這可以拉伸大腿與骨盆的肌肉,同時可以改善分娩時的體位,保持骨盆柔韌性,增強下身的血液循環。

上下搖擺骨盆:用雙手和雙膝支撐身體,頭和軀幹在同一水平線。收腹,保持該姿勢數秒鐘,同時輕輕搖擺背部。然後放鬆腹部和背部,降低背部,儘量保持背部水準,重複上述動作。這可以加強腰部肌肉,幫助減輕分娩時的背痛。你也可以靠著牆進行類似的動作:直立靠近牆,努力讓腰下臀上的部位靠近牆面。

牆面滑行:背靠牆站立,兩腳分開,距離與肩同寬,慢慢靠牆下滑至處於坐姿。保持該坐姿數秒,然後再上滑至站立。反復進行該動作10次。這一動作有助打開骨盆口,以給胎兒更大的空間進入產道。為了減輕膝蓋的壓力,可以在後背放個小球,以減少滑行過程中的阻力。你也可以不靠牆來完成該動作,同樣需要保持後背筆直,兩腳分開同肩寬。

勤做胎心監護

準媽媽想順產的話,產前一定要勤做胎心監護。從懷孕第37周開始,準媽媽每週要做一次胎心監護,借助儀器記錄下瞬間的胎兒心率的變化,這是瞭解胎動、宮縮時胎心反應的依據,同時可以推測出宮內胎兒有無缺氧。如果準媽媽有合併症或併發症,最好從懷孕第28~30周開始做胎心監護。

確認胎位是臨產前很重要的一項檢查,醫生會告訴你胎兒是頭位(頭先露)、臀位(臀先露),或屬於其他異常胎位。這是確定準媽媽自然分娩還是手術助產的重要依據。臨產前,準媽媽還要做一次全面的檢查,瞭解有關生產的知識。

準媽媽對胎動異常要特別警覺。一般從懷孕第28周開始數胎動,直至分娩。正常狀態下,12小時胎動應在20次以上。

假如少於這個數目,或晚上1小時的胎動數少於3次,表明胎兒可能會有“情況”;12小時胎動數少於10次,或晚上1小時內無胎動,表明胎兒在子宮內有可能缺氧。

在最初感覺缺氧時,小寶貝會在媽媽子宮裡拼命掙扎,胎動數劇烈上升,隨著缺氧的繼續,胎兒活動強度明顯變得越來越弱,數量越來越來少。這些都是危險的信號,無論出現哪種症狀,都應立即去醫院檢查。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