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亂撿東西該制止嗎?寶寶撿垃圾怎麼辦?

小孩愛亂撿東西該制止嗎?寶寶撿垃圾怎麼辦?

或許家長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寶寶總是喜歡在地上“撿垃圾”呢?那都是一些石子、螺絲釘等既沒用處又不乾淨的小東西,寶寶卻待如珍寶。面對愛撿垃圾的寶寶,家長怎麼處理才比較合適?

IMG_3184

“撿垃圾”是寶寶認識世界的開始

為什麼寶寶對“撿垃圾”情有獨鍾?其實這是寶寶用手去探索世界的行為,手是口和眼強有力的延伸,寶寶喜歡用手去感知世界,感知不同形狀、不同品質的東西。特別是一些細小的東西,比如小石頭、碎紙片等等,好奇寶寶總是會忍不住伸手想要去擺弄、觀察、欣賞一下,這很好地訓練了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

寶寶愛“撿垃圾”怎麼辦

1、讓他撿,但要確保衛生安全

一些家長會對寶寶撿垃圾的行為嚴厲禁止,在寶寶眼裡這是難以理解的,他認為“我只是想看看這是什麼東西”,或者說“我覺得這是我一個不錯的新玩具”。但是在成人的眼裡,這些垃圾既髒又一無是處。家長只要確保衛生安全,不讓寶寶將撿到的東西往嘴裡塞,或者要求他撿完以後要洗手才能吃飯,只要寶寶能夠答應你,那麼你也不妨退一步,讓他做喜歡的事情。

家長可以給孩子“撿垃圾”一些指引和鼓勵。教導寶寶用心觀察、發現細小的,與眾不同的東西。拾起來感受一下它們不同的質感。儘量做到讓他“手隨心動”。小東西他能撿,稍大一點的東西也不妨讓他搬搬。適當地加入一些體能訓練,孩子的臂力和手勁就是不斷訓練的結果。

2、父母耐心啟發

如果你家寶寶確實很喜歡撿一些有的沒的,那你不妨耐心地給他一些啟發,讓他在行動中也能學到有用的東西。比如帶寶寶出門時,你可以準備一個小小的透明瓶子和一個塑膠袋,讓寶寶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比如小石頭可以裝在瓶子裡,蓋子蓋好晃一晃讓他聽聽聲響。也可以引導寶寶想像,這個石頭像什麼?

對於一些煙頭、果皮等真正的垃圾,告訴寶寶這些東西要扔進垃圾桶裡,不要撿回家。一些小寶寶還喜歡將東西往嘴裡送。這時父母要及時阻止寶寶,不妨用寶寶感興趣的事物分散他的注意力,千萬不要大聲呵斥,以免嚇到寶寶。對於尖利的東西要多加小心,避免割傷。家長要讓寶寶知道與外界接觸要如何保證乾淨安全。

3、不要當他的面扔掉“寶貝”

如果家長確實不想讓寶寶將垃圾帶回家,可以跟寶寶說明原因。家長跟寶寶來個約定:媽媽可以讓你“撿垃圾”,但是不能放進嘴裡,也不能帶回家。若寶寶還是將小東西偷偷帶回家被媽媽發現,媽媽不要嚴厲斥責嚇唬他,更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將他的寶貝扔掉,你可以用寬容的態度,提醒他你們之間的約定,如果下次他還是不遵守,那麼媽媽就不准你再“撿垃圾”了。

如果你發現寶寶確實喜歡撿小東西,你可以製造一些“垃圾”讓他撿,比如,帶寶寶出去玩的時候,媽媽可以走在寶寶前面,適當距離地扔一些小珠子在地上,你可以故作驚訝地提醒他去撿起來。這樣當寶寶專心撿你製造的“垃圾”時,就沒法去顧及其他了。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