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胎不養肉?十種食物讓您胖小孩不胖媽媽

如何養胎不養肉?十種食物讓您胖小孩不胖媽媽

很多媽媽們都會食療養胎,卻擔心著過度肥胖的問題。下面為各位媽媽們介紹十款健康食物,讓準媽媽養胎不長胖。

pregnancy
photo credit: marcandrelariviere via photopin cc

一、麥片

麥片不僅可以讓準媽媽保持一上午都精力充沛,而且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準。不要選擇那些口味香甜、加工過的麥片,最好是天然的,沒有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在裡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煮好的麥片粥裡加一些果仁、葡萄乾或是蜂蜜。

二、脫脂牛奶

懷孕的時候,你需要從食物中吸取的鈣大約比平時多1倍。多數食物的含鈣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脫脂牛奶就成了你聰明的選擇。孕婦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00毫克的鈣,只要3杯脫脂牛奶(200克)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

推薦美食搭配:牛奶燕麥粥

材料:燕麥片50克,脫脂牛奶15克,白糖少許,精鹽少許。

製作:將麥片在清水中浸泡半個小時以上;用文火煮15-20分鐘後,加入牛奶、鹽繼續煮15分鐘左右,加入白糖攪拌即可。

營養價值:燕麥含粗蛋白質達15.6%,脂肪8.5%,還有澱粉釋放熱量以及磷、鐵、鈣等元素,B族維生素、尼克酸、葉酸、泛酸都比較豐富,特別是維生素E,每100克燕麥粉中高達15毫克。

三、瘦肉

鐵在人體血液轉運氧氣和紅細胞合成的過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總量會增加,以保證能夠通過血液供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期對於鐵的需要就會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你會感到極易疲勞。通過飲食補充足夠的鐵就變得尤為重要。瘦肉中的鐵是供給這一需求的主要來源之一,也是最易於被人體吸收的。

四、花椰菜

吃這種蔬菜真是好處多多: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健康美味;富含鈣和葉酸,而且還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內含的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你吸收其他綠色蔬菜中的鐵。

五、綠葉蔬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鋅。甘藍是很好的鈣的來源。把沙拉的原料改變一下,加入一些深顏色的萵苣,一定會提高這道菜的營養價值,因為顏色越深的蔬菜往往意味著它的維生素含量越高。你也可以隨時在你的湯裡或是餃子餡裡加入一些新鮮的蔬菜。

推薦美食搭配:花菜肉片

材料:花菜一顆、肉一塊(略帶一點肥)、胡蘿蔔一根、蒜一瓣

調料:油、鹽、醬油、胡椒粉

製作過程:

  1. 肉切片,可以按肥瘦分別切片,也可以直接連肥的一起切,隨個人喜好;
  2. 花菜掰成小朵,胡蘿蔔去皮切滾刀塊,分別洗淨備用,蒜拍碎切末;
  3. 炒鍋放油,燒熱,下肉片生炒,到肉片卷起,變色後,下蒜末爆香;
  4. 將胡蘿蔔、花菜倒入鍋中,不停翻炒,如果鍋內太乾,可分次少放一點水,一直翻炒到花菜略微變軟,加入適量鹽,少許醬油;
  5. 繼續不停翻炒,分次少量放水的程式,每一次加水都是要到看鍋裡有點乾了再放,加水的分量不要太多,炒到花菜和胡蘿蔔都能輕輕用鍋鏟切斷即可,加少許胡椒粉炒勻起鍋。

六、豆製品

對於那些堅持素食的準媽媽,豆製品是一種再好不過的健康食品了。它可以為你提供很多孕期所需的營養,例如蛋白質。

七、雞蛋

很多準媽媽一看見肉就覺得噁心,那麼雞蛋就成了你在孕期攝取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而且雞蛋中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煎個雞蛋再配點蔬菜會讓你的早餐既簡單又豐盛。如果你受不了煎雞蛋的味道,水煮蛋也可以!

推薦美食搭配:雞蛋+豆漿是絕佳的早餐搭配

八、全麥餅乾

這種小零食有很多用途:早上你可以在床上細細地咀嚼它,能夠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上班的路上,在車裡吃上幾塊,可以幫助你打發無聊的時間;辦公室裡當你突然有了想吃東西的欲望,方便而且不會引人注意。可以確保你一天的血糖平穩、精力充沛。

九、乾果

乾果是一種方便的、美味的零食,可以隨身攜帶,隨時滿足你想吃甜食的欲望。你可以選擇像杏脯、乾櫻桃、酸角一類的乾果,但是不要吃香蕉乾,因為經過加工的香蕉乾,脂肪含量很高。

十、低脂優酪乳

優酪乳富含鈣和蛋白質,即便是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準媽媽,對於優酪乳也還是易於吸收的。而且有助於你的胃腸保持健康的狀態。

推薦美食搭配:午後一瓶低脂優酪乳+乾果,讓你充滿能量,卻不擔心肥胖問題。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